為買玩具哭鬧 兒童理財觀送撲滿做起

為買玩具哭鬧 兒童理財觀送撲滿做起

2013/7/3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不管不管!我就是要買玩具!」你的小孩也會賴在百貨公司地上,吵著要買玩具嗎?甚至有偷拿爸媽零錢的壞習慣?養兒育女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別是年紀較小,價值觀仍未建構完全的孩童,父母更要從小培養正確理財觀及消費行為,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表示,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裡,孩子其實已經從媒體、同儕與身邊大人的言行舉止中,了解該怎麼使用金錢,與其讓孩子從其他管道學習,倒不如從小就建立正確的金錢價值觀。

給孩子零用錢也是一個大學問,從1~12歲都有不同的方法可參考,爸媽可從送給孩子第一個撲滿做起,張旭鎧表示,1~2歲半時,爸媽可將硬幣當成獎賞,創造孩子的成就感並認識金錢。2.5~4歲孩子漸有數字概念,教導重點要擺在「數數」和「儲蓄」,建議家長們定期給孩子1塊錢,帶著孩子一起計算,並投入撲滿裡,自然而然養成儲蓄的習慣。

5~6歲時,讓孩子帶著自己的撲滿出門買東西!如果孩子發現錢不夠用時,自然就意會到錢要花在刀口上,並且可以做家事給零用錢的方式,讓他們知道要收穫得得先付出,並養成他們記帳的習慣,7~12歲時就要向孩子解釋什麼是「想要」、「需要」及「必要」,張旭鎧說,自己的做法一星期給孩子100元,並固定周日讓孩子分享這星期購買的東西、存到的金錢等等。

張旭鎧說,很多家長對於如何給孩子零用錢很傷腦筋,只要孩子開始知道硬幣不能吃時,就可以開始給孩子零用錢,透過孩子不同時期的認知,給予不同的教育,讓孩子從小就學到正確的金錢價值觀,學會支配金錢、控制欲望,如果到青少年叛逆期才開始教導金錢觀,效果將會大打折扣。

想知道親子教養及培養孩子專注力的絕竅嗎?快來報名「張旭鎧:彈珠超人專注力夏令營」http://sun324.smartweb.tw/index.php?module=course&mn=1&f=register&id=1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