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20歲世代 較關心自身憂鬱情緒

女性、20歲世代 較關心自身憂鬱情緒

2013/5/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美國《美國矯治精神病學期刊》2011年研究發現,透過簡易的篩選有助於發現大學生的憂鬱情緒,使其能適時進行處理。故董氏基金會在2000年開始推動憂鬱症篩檢日,呼籲民眾要把檢測當作像量血壓一樣常常進行,以達預防之效,透過索取紙本或線上篩檢的民眾,每年可超過82萬人次。

因應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與提供民眾便利服務,董氏基金會與用心快樂社企合作開發「DS憂鬱情緒檢測」iOS版本APP,自去年11月20日發表,短短五個月已超過4萬人次下載。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葉雅馨主任表示,分析民眾使用APP檢測情緒的結果,超過一半的使用者年齡在20至29歲之間,這與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的主要年齡層相符。但50歲以上的受測者僅佔了2.32%,建議年輕子女可以利用APP工具定期關心家中長輩的情緒狀況,也是一種孝心的表現。

葉雅馨也提醒,從性別上來看,「DS憂鬱情緒檢測」APP使用者將近七成是女性,男性朋友在為事業、家庭打拼之餘,還是需要多關照自己的心情。特別在傳統觀念下,男性不易對外吐露心事,透過APP自我檢測,就像量血壓、血糖一樣,簡單回答問題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況,確實是方便又實用的心理健康自助工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