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互助!北市建置心衛地圖APP

自助互助!北市建置心衛地圖APP

2012/12/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般民眾都知道心理健康很重要,卻缺乏便利的工具或管道來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態與求助,對於自己或家人的心理困擾或精神疾病,大多諱疾忌醫或怕麻煩,而不願至醫院求診。因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在 11 月份推出「臺北市心理衛生地圖 App 服務」,民眾只要用手上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健康臺北 APP」,可立即線上檢測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況,不論是求助心理衛生機構、知心的親友或是聽心理講座,都可一指搞定!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為了便利民眾自行檢測身心狀況並且就近求助,日前更新了網站平臺,提供網路版的臺北市心理衛生地圖,並且為了提供更即時及多元的服務,在 11 月份推出了「臺北市心理衛生地圖APP」,便利民眾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上進行「心情溫度計」線上施測,APP 將會依施測結果顯示最近、最適切的心理健康/精神醫療資源,立即以電話進行掛號預約。

此外,該 APP 更有以下三種便利功能: 「自助」-立即求助功能:APP 內建自殺防治專線供民眾有嚴重心理困擾或自殺意念時,可立即撥號求助;使用者也可以從自己的行動電話通訊錄自建「親友熱線」,在心情不好時立即向親友傾吐,緩解情緒。「助人」幫助親友功能:一般市民可能常遇到親愛的親人朋友遭遇到心理困擾卻無法提供協助的窘境,之後可以觀察親友的心情狀況,利用此 APP 替親友進行線上檢測,再依據檢測出來的心情狀態,按圖索驥地找到適合親友的醫療資源,或透過 APP 的親友傳訊功能以電子郵件將檢測結果與醫療資訊轉達給親友並且表達關心與問候。 「增智慧」-聽講座功能:民眾在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況之後,想要提升自己的情緒管理能力、紓壓技巧,讓生活快樂變得容易上手,也可以在 APP 中找到最新的講座及衛教活動訊息並立即線上報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