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胸當成「內傷」 延誤治療導致肺塌陷!

氣胸當成「內傷」 延誤治療導致肺塌陷!

2013/4/3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很多年輕人因為平時的氣胸症狀輕微,對於自己常常發生的胸悶胸痛情形,誤以為就是傳統醫療所謂的「內傷」;阮綜合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林鴻生表示,某些民眾有胸痛症狀也絲毫不以為意。當有一天的氣胸發作,肺部的漏氣情形嚴重到引起肺塌陷,或者因氣胸反覆發作竟而引起內出血時,才覺得症狀非常嚴重,但往往已延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林鴻生說,年輕人的自發性氣胸,好發對象為青春期過後,年齡約15至30歲左右的年輕男性。通常是在一般生活時突然發生,與激烈運動或外傷無關。由於病人體質因素,在青春期生長發育時,肺部結構發展異常,在肺部表面較高處形成不正常的空泡。此類病人在平常並不會有特別感覺,也不會影響正常生活,但是突然有一天當肺部的空泡破裂、漏氣,就會引起胸悶胸痛;並且此時因肺內空氣會跑到肺臟外,停留於胸腔內部,將使得肺部形成的塌陷,嚴重時會引起肺活量降低以及呼吸困難等症狀。

氣胸的外科手術方式,目前大都以胸腔鏡微創手術方式居多。在全身麻醉狀況下,在胸腔打開三個長度僅僅約兩公分的小傷口,即可進行手術治療。手術中將會切除肺部的不正常空泡,並且進行肋膜沾黏術、置入胸腔引流管。正常情形下,大約在手術之後五日,肺部所置入的引流管就可移除,病人也即可出院。外科手術治療後可大幅降低日後的氣胸復發機率到僅約百分之五以下。

醫師提醒民眾,其實氣胸的檢查診斷並不困難,病人只要在發生前述的類似症狀時,能夠及時接受胸部x光檢查,都可以容易被診斷出來有否氣胸。並且只要在診斷出氣胸時馬上接受正確的治療措施,就能降低復發的危險性,提供較有保障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