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熱量高 糖尿病及慢性病患宜少量食用

湯圓熱量高 糖尿病及慢性病患宜少量食用

2013/2/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剛過,元宵節又即將熱鬧登場,元宵節是春節假期之後的第一個重要節日,象徵春天的到來,人們吃元宵以示祝賀。屏東縣衛生局為了消費者食用元宵節應景食品之安全,分別至超商及傳統市場等場所進行稽查抽驗,共計抽驗元宵、湯圓及其內餡共33件,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硼砂及法定外色素,檢驗結果全部與規定相符。

衛生局呼籲消費者購買元宵、湯圓等元宵節應景食品時應注意檢視產品外觀,最好購買包裝完整及標示清楚(含品名、內容物名稱及重量、容量或數量、食品添加物名稱、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有效日期及營養標示等項目)的食品,勿選擇顏色過於鮮艷或太白的產品,並選擇陳列地點乾淨衛生的販售場所。

另,民眾食用湯圓時,應多加注意湯圓的熱量,以一般無餡小湯圓來說,10顆就相當於主食1份,熱量高達70大卡,相當於4分之1碗的白飯;包餡湯圓熱量更高,若是芝麻或花生等傳統口味,4顆相當於主食4份,即含熱量280大卡,等於吃進一碗白飯。提醒糖尿病及慢性病患宜少量食用,以免造成體重增加與身體負荷。此外湯圓的外皮大多以糯米為主,粘性高不易消化,如有咀嚼不全或胃腸機能不佳的人,應適量選擇食用,避免造成消化不良或食道阻塞的危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