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肌肉過勞 錯誤姿勢致腰椎壓力

大掃除肌肉過勞 錯誤姿勢致腰椎壓力

2013/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春節即將到來,很多人到了放假的時候,有些人整天躺在柔軟沙發上,一躺就是好幾個小時,維持同樣姿勢動也不動,甚至晚上電視看一看直接在沙發上一覺到天亮,第二天就是背痛到連腰都打不直。這都是很常見的放假後遺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醫師林政宜提醒民眾,過年休假在家與打掃家務時,應注意姿勢是否不良,避免腰痠背痛的困擾,才能快樂輕鬆過新年。

林政宜說,當然平時工作辛勞,過年放假輕鬆一下無可厚非,但她提醒民眾,即便在相對休息的狀態,還是必須有定時簡單活動。一般建議坐臥30~40分鐘就應該起來走走,做些簡單腰部腿部伸展運動,一方面避免長時間不正確姿勢所導致的腰椎壓力上升,一方面減少經濟艙症候群,也就是腿部深部靜脈栓塞的產生。

當然,正確坐姿、適度保暖、避免受涼,都是過年放假享受悠閒時,順道讓辛苦終年的腰部放個好假的不二法門。林政宜強調,座椅不宜太低太軟,有椅背的椅子盡量坐到底,輕鬆將背部倚靠在椅背上,讓椅背支撐背部重量。沒有椅背的椅子則儘量挺腰收小腹坐直,一段時間就起來活動。過年期間適逢冬季天冷之時,尤應注意腰腿部的保暖,當天氣寒冷時,可斟酌使用電熱毯或電暖爐,晚上睡覺小腿用長襪或毛襪保暖避免受寒,也是很好的保護方法。

為了除舊佈新迎新歲,大掃除一番免不了使用到腰部及腿部,尤其大關節處。因此林政宜再次提醒大家,在打掃清運的過程中,應儘量減少彎腰出力動作,尤其避免站直彎腰取物。無論掃地或使用吸塵器,腰桿都應儘量打直,低位處的清掃及重物搬運盡量彎曲膝蓋、挺腰,以減少腰部負擔;擦地板時避免雙膝跪地,尤其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更要小心,要有適度休息間隔,不要讓肌肉過度疲憊。

當有痠痛緊繃感覺出現,應立即休息,可給予熱敷,但應避免大力按摩推拿。翻身活動時,儘量側身並以手臂力量協助,減少腰部肌肉出力的機會,避免傷勢惡化。若疼痛快速加劇且不會因為休息而改善,應立即就醫尋求必要的診斷與治療,以免耽誤治療時機。希望藉由以上提醒,讓大家遠離疼痛的困擾,輕鬆過好年,並祝福民眾都能享有健康快樂的春節假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