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結石久留 泌尿道結石患者要注意!

勿讓結石久留 泌尿道結石患者要注意!

2012/9/1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結石放著不管,可能引起細胞惡性病變!苗栗大千醫院指出,兩個月前發現罕見長期性腎結石而引起的腎臟細胞惡性病變。一名82歲的鍾老太太,結石超過30年病史,所幸經過手術之後恢復狀況良好,但也提醒民眾多多留意泌尿道結石問題。

苗栗大千醫院泌尿科主任吳亞伸解釋,兩個月前臨院的82歲鍾老太太,結石超過30年病史,因30年前的手術造成輸尿管的阻塞,殘留的腎結石與身體共存了許久,背後的腎引流管也造成了生活的不方便。經檢查發現腎臟轉成上皮細胞惡性病變,所以決定手術切除右側腎臟,取出裡面的殘留結石,所幸術後恢復狀況相當良好。

吳亞伸醫師表示,泌尿道結石在台灣是一個很常見的疾病,夏季天氣悶熱,民眾排汗量增加或是長時間待在空調環境裡,水分流失多、喝水量又不足,每年夏天更加是結石發生的高峰期,一旦出現腰痛、排尿疼痛、血尿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泌尿道結石若延誤治療,恐因結石阻塞泌尿道導致發炎,引起腎臟發炎、萎縮,損及腎臟功能,甚至需要洗腎及嚴重後遺症。

吳亞伸醫師提醒,泌尿道結石的患者往往容易再發,因此要從飲食及日常的生活習慣著手去預防結石,最簡單有效的方法是每天至少攝取3000毫升的水份,保持一天的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應從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憋尿、多補充水分,才是預防泌尿道結石最簡單及有效的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