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 安寧療護無邊際

漂洋過海 安寧療護無邊際

2012/9/1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安寧療護的理念並不會因時間、距離而有所差異,在美國的華人也因為有相同的理念,不忍飄洋過海的華僑病人們懷著落寞與痛苦在異鄉離世,希望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善終。

身為老人精神科護理師的陳明慧執行長常在華人社區服務老人,她發現部分華僑因語言、文化的限制,較難表達個人意願與需要,以致於無法接受到合宜的醫療照顧,也因看見了在美國的華人善終的需要,於94年12月成立了「美華慈心關懷聯盟」(Chinese American Coalition for Compassionate Care, CACCC)。

連結了CACCC與台灣安寧人的緣份,於十多年前陳執行長閱讀趙可式教授著作所埋下的種子,如今發芽茁壯。98年CACCC成員首次來台,在趙可式教授指導下,於成大醫院安寧病房參訪學習;100年成大醫院護理部推派安寧病房邱智鈴護理長遠赴北加州見習,利用假日期間向美華慈心關懷聯盟分享了成大醫院安寧療護的服務情形。

陳明慧執行長於101年08月31日再次率領14位志工來台參訪成大醫院安寧病房,藉此深入瞭解台灣安寧療護實行現況,同時參與9月1日兩天安寧團隊舉辦一年一次的懷親之旅。陳執行長在懷親之旅活動後表示:「這次懷親之旅的成功,不只是端賴於緣恩團隊籌備與執行活動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因為團隊過去對病人提供了高品質的末期照顧,曾經陪他們走過那段煎熬的日子,才能讓家屬們在活動中如此感動,願意彼此分享內心歷經喪親的哀慟歷程。

來台灣只有短短的兩三天,已深深感受到成大緣恩團隊在趙可式教授的培育餵養下,看著團隊成員投入安寧療護的熱情, CACCC成員們心中早已有滿滿的感動。成大醫院護理部陳麗芳主任延續一貫的支持,提供雙方照護末期病人經驗之交流,分享美國護理現況,以提升彼此的照護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