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船」貼草藥 竟感染成蜂窩組織炎

「翻船」貼草藥 竟感染成蜂窩組織炎

2012/8/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愛打球的年輕人在場上受傷「翻船」(指腳踝扭傷)很常見,不過台中一名15歲的少年卻因腳受傷,接受坊間「跌打損傷」的業者治療、貼上草藥後,因為接觸性皮膚炎引發感染,進一步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在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後無礙。對此,醫師建議,使用外用敷料要注意自身體質是否適合,且時間不宜過久,敷用後也應注意檢視皮膚是否有紅腫情形,若有應儘早移除敷料或請醫師再次檢視。

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感染科醫師陳宗家表示,本月月初年僅15歲的「杰弟」(化名),在打籃球時不慎左足踝扭到,媽媽見狀趕緊帶他到專治「跌打損傷」的民俗療法處求醫。而跌打損傷業者以藥草敷在杰弟左足踝,回家後覺得患處有灼熱感,誤以為是藥效的關係,六小時候實在覺得不舒服,將敷料貼布拿開發現敷藥處嚴重發紅又腫,到台中醫院急診求診。到院時,醫師發現左足踝除了紅、腫、熱及疼痛外,還起了數個大水泡,懷疑是感染造成的蜂窩性組織炎,建議患者住院接受抗生素及傷口處理治療。

陳宗家醫師指出,患者可能因對敷貼的藥草過敏,再加上時間太過長,因此引起接觸性皮膚炎。另一方面所敷用的植物未經消毒,甚至有刺激性,引起水泡後、皮膚破損、因而造成細菌感染而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幸好患者及時就醫住院接受治療,否則可能引起更大的問題。醫師建議,使用外用敷料要注意自身體質是否適合,且時間不宜過久,敷用後也應注意檢視皮膚是否有紅腫情形,若有應儘早移除敷料或請醫師再次檢視。

圖:陳宗家醫師建議,使用外用敷料要注意自身體質是否適合,且時間不宜過久,敷用後也應注意檢視皮膚是否有紅腫情形,若有應儘早移除敷料或請醫師再次檢視。(照片/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