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兒少意外高峰 四大危機家長注意

暑假兒少意外高峰 四大危機家長注意

2012/7/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根據兒福聯盟統計,學生放暑假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接連發生11件居家、出遊和溺水的意外事件,造成8名兒少死亡、8名受傷,兒童及青少年在暑假期間的人身安全問題,值得家長們關注。此外,兒盟進一步分析發現,暑假兒少問題又以居家意外、戲水及出遊意外、打工陷阱和網路成癮等「四大危機」為最多,提醒家長要多加留意,讓孩子們都能有一個安全又快樂的暑假生活。

兒盟指出,七月上旬總共發生了四起兒童居家意外,而且都是墜樓案件,分別有四位一歲至五歲的兒童死亡及輕重傷。暑假期間,家長多半要上班,就把孩子獨自留在家中,這樣不但違法,而且是相當危險的事情,提醒家長離開家裡時,務必要將孩子交由專人照顧,以免發生危險。此外,孩子原本開心與大人出遊,卻因為父母親的一時大意與疏忽,導致受傷或意外死亡的事件近日也頻傳。經統計,七月上旬就發生高達七件類似的案例,其中三件為溺水、三件交通意外及一件孩子走失的案件。

根據衛生署99年死因統計,0至14歲兒少事故傷害死亡人數,因「意外墜落、意外之淹死及溺水」死亡人數約56人,佔所有死因的三成。尤其每到夏天,可說是溺水意外的高峰期,因此家長應慎選安全的戲水場所,在溪水、海邊遊玩時亦應注意天候的變化,及戲水場所是否有救生員等相關注意事項,並避免讓孩子單獨戲水。

暑假期間也是青少年的打工旺季,但不少學生常不清楚自身的權益或未慎選打工的場所,單純以薪水優渥做為考量,一不小心就會落入惡老闆的陷阱,除了自身權益被剝奪外,勞心勞力的付出,也不見得會獲得應有的回報。此外,打工場所的安全性與類型也是青少年須要謹慎評估的,建議盡量要排除充滿非法、不確定性的營業場所或特種行業,避免複雜的環境對孩子的身心造成不當的影響。

另一項值得社會關注的兒少暑期問題,就是網路成迷的現象。根據兒盟日前調查指出,上網成為孩子們暑假期間娛樂活動的首選,有高達八成三的孩子平常會上網;週休放假期間,更高達七成一孩子週末兩天都會上網,甚至有一成上網時間超過六小時,有網路成癮的跡象。除了過度使用網路外,網路分級制度落實不明確、社群網站臉書的交友及個資外洩等問題,也都足以讓孩子的暑假生活充滿危機,提醒大人應明訂孩子使用網路的時間,也要適時陪伴在一旁,才能有效改善孩子過度依賴網路的情形。針對以上四個暑假常出現的兒少危機,兒盟提醒父母,暑期應多加注意兒少的長假安排、確實掌握行蹤或加強宣導,才能有效防範意外的發生,給孩子們一個安全又快樂的暑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