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朋友鬱鬱寡歡 該如何幫助他們?

家人朋友鬱鬱寡歡 該如何幫助他們?

2012/6/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當發現家人、朋友、同事持續一陣子都表現鬱鬱寡歡、愁眉不展的樣子,該如何幫助他們?或當他們透露出「想要自殺」的訊息時,你該如何反應? 南投衛生局指出,人在社群生活中,社會支持可以有效地紓解工作、家庭、過度負荷所帶來的壓力,良好的社會接觸及關係對自殺意念者有所助益,可以降低其自殺風險,若兩人關係愈加親密,對其影響力更加顯著。

當周遭親友說「對生活厭倦」、「沒有活下去的意義時」,這些說法常常被聽的人否決,甚至告訴他們其他更悲慘的例子,但是這麼做並不會對想自殺的人有所幫助。此時如果我們能伸出援手並傾聽,或許就能減少企圖自殺者的絕望感,在溝通過程需要用平靜、開放、關心接納且不批判的方式接觸他們,包含 專注的傾聽,保持平靜 、了解他們的感受(同理心)、.給予非言語的訊息,來表達對他們的接納和尊重 、尊重他們的意見和價值觀、誠實且真誠的談話、表達自己的關心和溫暖 、專注於他們的感受 。
     
在溝通過程要注意不要太常打斷他們說話,也不要問大量問題或作出突兀或含糊不清的評論,在情緒部份記得不要顯露震驚或情緒激動或擺出恩賜態度,這樣可能會破壞彼此的溝通,此時若能持續用溫暖、尊重的態 度並運用同理心的態度對待他們,相信他們可以慢慢走過人生低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