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員工時問題 衛署提出改善方案

護理人員工時問題 衛署提出改善方案

2012/5/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今日基層護理工會籌備會聚集百人訴求勞動條件、工時及派班不合理的現象,衛生署表示,護理執業環境日趨嚴峻,行政院衛生署已於日前與多位護理團體代表及專家學者共同研擬完成「護理改革近中程計畫」,提出6 大目標,10大策略及60項行動計畫,同時訂出期程,計劃於102年底前完成相關方案,以解決護理長久以來的問題。

其中將於今年年底前明訂三班護病比,有關評鑑項目及內容的整合,則將於近期即召開會議進行研議,務使最短時間內完成整併。針對團體訴求護理勞動條件差,排班不合理的現象,在十大策略中已提出「改善勞動條件,至103年全部回歸正常工時」,衛生署並將與勞委會共同合作,使醫療院所落實勞基法的工時規範。

至於因派班時未考慮生活的規則性,且日、夜班輪班間隔休息時間過短,造成所謂「畸形班表」發生一事,衛生署將參酌相關意見並與勞委會研議後,依據勞基法訂定工時規範,包括正常工時、輪班、休假等規定;也呼籲護理主管派班時應注意基層護理同仁生理時鐘的適應。衛生署提出的改革計畫行動方案中,已規劃於今年進行基層護理主管領導能力訓練及討論,排班原則及技巧等為重要之能力訓練項目之ㄧ。

衛生署強調改善護理執業環境最根本的解決之道仍須由整體制度面進行,期使護理同仁負荷過重的問題儘速得以改善,並使護理人員重拾對工作的熱情與信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