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無障礙改善 讓年長者生活更安全

居家無障礙改善 讓年長者生活更安全

2012/4/13

(優活健康網談雍雍/綜合報導)隨著現代醫療的進步,人口老化問題越來越嚴重,許多老年人都有著行動不方便的困惱,有鑑此,基隆市政府提供符合資格的老年人、山地原住民、身心障礙者等,可申請「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提供在家也能克服的無障礙空間的諮詢及服務。

68歲的王老哥因腦中風導致右側肢體癱瘓無力,從房間到浴室的路,不知跌跌撞撞多少幾次了!若需等到家人回來天都已經黑了。家屬聽說基隆市政府可以申請「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立刻來電了解服務內容,藉由專業的復健師到家裡進行評估,並建議家中需增設安全扶手裝置,來改善王老哥的跌倒頻率,家屬考慮確有需要並且也可利用扶手來進行簡易的居家復健活動,以增加右側肢體活動能力,著實幫助了王大哥的身體功能,也減輕家屬的心理壓力。

符合基隆市政府申請「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的對象條件如下: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50歲以上之身心障礙者、僅IADLs失能且獨居之老人等,欲申請者可向「基隆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失能評估,並須符合各項類別、最高補助額度、最低使用年限及補助對象社會福利身份別,再經過醫師及復健師評估需使用的輔具器材後,市政府將核定符合資格者,每人補助額度在十年內以新臺幣十萬元為限,讓類似王家這樣有行動不便的家庭,也能克服在家的無障礙空間問題,促進生活自理能力並提升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