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孤獨星球的孩子 關心自閉症兒童

陪伴孤獨星球的孩子 關心自閉症兒童

2012/4/1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採訪報導)自閉症兒童有些人會稱他們為「來自遙遠星球的孩子」,因他們無法與人正常溝通,正常人也不太能理解他們的溝通方式,就算周圍有很多人相陪,他們也生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孤獨地承受著一切,能幫助他們的最好的方法就是與他們多交流溝通,讓他們慢慢地從自我封閉中走出來。

新樓醫院職能治療師陳玥岑表示,自閉症通常可在兩歲半之前發現。目前醫學上對於自閉症成因仍無定論,但可確定的是自閉症並非來自教養不當或心理疾病,而是先天的腦部功能損傷所造成。自閉症無法經由服藥、補充營養等方式使患者完全痊癒,需藉由療育來提升患者功能表現。

通常自閉症兒童的行為特徵包括:社會互動障礙,包括無法使用表情、手勢溝通,缺乏與人分享及將心比心的能力。溝通障礙,可能有口語發展遲緩,會重複或不適當使用字句,模仿能力不足。刻板行為,侷限且重複性的興趣及儀式化行為,過度專注在物體的細節。

陳玥岑職能治療師表示,新樓醫院的自閉症的兒童職能治療主要是結合動作訓練、感覺統合治療、行為矯正技術、人際關係訓練、生活自理能力訓練,運動治療訓練,及提供家長諮詢,協助解決兒童日常生活及學校所遇到的困難,提升適應能力。自閉症兒童的早期療育可以幫助孩子提升各方面的適應能力,讓孩子及早接受適當的評估與治療,協助孩子發展潛能;並給予家長足夠的教養支持,增進對孩子的了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