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五問與五不 教你保健小撇步

用藥五問與五不 教你保健小撇步

2012/1/31

迎接農曆新年的喜悅之際,讓自己在新的一年展開鴻運,「健康、平安」是一定要的,臺北市衛生局特別提醒用藥與保健小撇步,牢記「用藥五問五不」讓您龍年平安輕鬆過:

一、用藥前記得要問:「吃何藥」、「有何效」、「如何吃」、「要吃多久」、及「注意重點」,也就是買藥前一定要作的事:「問清楚所服用藥物的名字、藥物的效果是什麼(如︰降血壓、心臟藥、糖尿病藥等)、要吃飯前、吃飯後、睡覺前、口服、外用、塞劑…等、需要服用幾天及服藥期間要注意什麼,如:不能喝酒…等。」

二、買藥不隨便,牢記「五不」:(一)不聽別人推薦的藥;(二)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三)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賣的藥;(四)不吃別人送的藥;(五)不要推薦藥給別人。切記;出國觀光旅遊時,勿將「藥品」當成一般商品任意購買或攜回使用與饋贈親友。

三、家中廢棄藥物不亂丟:歲末年終大掃除,別忘了將抽屜內「不吃」、「不要」、「不用」的藥物,集中送到鄰近的「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由專業藥師協助您檢收家中的廢棄藥物,並提供家庭用藥安全的健康諮詢服務。

四、相聚小酌要注意:
(一)「藥酒」是「藥」不是酒,來路不明的「藥酒」不可飲。
(二)暴飲暴食傷腸胃,病情嚴重應就醫,使用消化酵素等指示藥或成藥要諮詢專業藥師。
(三)嚴冬裡,傷風感冒難避免,多喝開水、多休息,增加身體抵抗力;若病情轉劇,應赴醫院就醫,切勿拖延,以免影響病情。
(四)治療感冒、流鼻水或過敏的藥品常含有抗組織胺類(Antihistamine)成分,使用後容易有想睡覺的現象,應避免長途開車。
(五)大多數感冒藥水含有葡萄糖漿,罹患糖尿病患者務必謹慎使用。

衛生局呼籲民眾「正確用藥觀念有、均衡飲食多運動、苗條身材自然保」,切勿聽信購買地下電臺宣稱販售的「藥品」及來路不明或誇大療效的「減肥產品」,以免破財又傷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