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公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 比例攀升

國內公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 比例攀升

2012/1/17

不僅熟女要懂得保護自己,每年需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外,學齡女生的子宮頸癌疫苗施打率也跟著提高。新北市今年已第2年實施國中女生公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施打率高達77%,顯見學生家長及老師們對疫苗接受度已明顯提高。

子宮頸癌目前仍高居國內婦癌第5位,平均每年罹癌人數會新增1千7百位,死亡率估計近5成。張志隆醫師表示,平均每5至6個小時就會有1人罹患子宮頸癌,尤其女性終其一生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機率高達8成,因此接種疫苗成為防護的關鍵,尤其是在性行為前接種疫苗效益較高。從國內外各項臨床實驗顯示,學齡女生越早打,體內產生的抗體價數越高、保護力維持年限也較長,所以各國一致公認施打的黃金年齡在11~14歲,這也是台灣的疫苗公費對象制定規則的來源。

目前已經研發出來的預防性HPV疫苗有兩價(針對HPV-16,18)和四價(針對HPV-16,18 ,6,11)兩種,研究證實這兩種疫苗都能有效保護人體,而且安全性均高。臨床發現子宮頸癌疫苗還可防護生殖器疣(菜花),男性也能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來保護自己,像英國就決定從今年起,更換能防治菜花的疫苗作為公費疫苗,從公共衛生、流行病學來評估經濟效益都較佳。

在台灣,目前只有金門、新北市、嘉義和新竹等縣市,願意提供公費子宮頸癌疫苗給學齡女生,政府應該考慮跟進國外做法,全面公費施打,增加疫苗接種人數,以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至於不在公費疫苗接種名單內的熟女們,也不要因此而忽視重視身體健康的義務,除了記得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醫師建議及早接種子宮頸疫苗仍然可以增加保護力,建議可以諮詢婦產科醫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