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繩助孩童長高 還增進自律神經控制力

跳繩助孩童長高 還增進自律神經控制力

2011/10/18

近年來兒童體位不良(過輕、過重、肥胖)比率增加,且國小新生平均身高增長幅度下降。國立陽明大學臨床暨社區護理研究所學校衛生研究中心主任劉影梅副教授說,增加身體活動可修正體位,達到健康效益。且規律的運動可提升身體自主神經功能活性,及矯正肥胖的不良影響。

劉影梅副教授表示,跳繩可促進生長發育,因此研究針對學齡期兒童進行中期跳繩活動,期待找出易推廣的有效身體活動策略,改善兒童體位與健康。研究過程中,對照組人數103人、實驗組為102人,對照組維持學校常規,未進行特別運動;實驗組則進行20週跳繩活動,跳繩活動為每次至少需10分鐘、每天累積30分鐘、每分鐘至少60次的一跳一迴旋。

經過研究後發現,實驗組學生從第0週到第20週進行跳繩活動後,身高改變幅度比對照組多增加1.49公分,尤其實驗組女生成長幅度更明顯,比實驗組男生多了0.83公分。實驗組學生的身體活動量皆有顯著增加,達到「每週有利於健康的身體活動達420分鐘」,為對照組的2.60倍。實驗組也有較佳的副交感神經與交感神經(自律神經)的控制能力。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http://www.uho.com.tw/article.asp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