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性乳癌年輕化 不生小孩、不餵母乳是主因

台灣女性乳癌年輕化 不生小孩、不餵母乳是主因

2011/9/27(2022/3/15 18:39更新)

在台灣,女性乳癌發生率已攀升為女性癌症第一位。根據成大醫院的檢驗報告指出,我國女性乳癌好發年齡在45至54歲間,約比歐美提早10歲,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出,國內女性罹患乳癌年輕化的原因,和生育率降低,且沒有餵母乳的習慣有關。

劉偉民主任解釋,由於餵寶寶喝母乳可以刺激女性荷爾蒙分泌進而減少乳癌的發生,且餵母乳的時間越長,乳癌發生機率越低。此外,亞洲人的體質與環境荷爾蒙也是女性乳癌年輕化的元兇。研究指出,女性荷爾蒙多寡確實與乳癌發生機率有關,而女性荷爾蒙除了身體自然分泌之外,還有部分來自於環境荷爾蒙(如塑化劑等)。

而許多女性常食用山藥、四物湯、大豆異黃酮等食品,認為可以補充女性荷爾蒙。對此,劉偉民主任表示這些觀念都是錯誤且荒謬的!因為女性本身就會分泌女性荷爾蒙,根本就不須多吃這些食品,反倒是這些食品中可能含有環境荷爾蒙,會增加乳癌發生的風險。

劉偉民主任建議,女性應定期自我檢測乳房是否有病變的跡象,因為在第一時間及時發現腫瘤都可切除,且不影響乳房外觀。除了自我檢查外,醫師也建議45歲以上的婦女每兩年至少進行一次乳癌篩檢。此外,體態過胖也會導致荷爾蒙上升,因此養成運動的習慣加上均衡攝取營養也能減少乳癌發生的機會。

DHA的奶粉喝了聰明?專家:母乳的DHA更多!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30

越愛哺乳的媽媽 罹患乳癌機率越低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066

婦女產後「補過頭」 當心影響喝母乳的寶寶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374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