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治療室搬到牧場 早療兒及家屬親子戶外一日遊

把治療室搬到牧場 早療兒及家屬親子戶外一日遊

2011/7/2

「今天我們要去玩,不是去上課哦!」小豐(化名)和媽媽坐在遊覽車裡,等待其他伙伴到齊後出發去一日遊。小豐以為是要去台東基督教醫院的語言治療室上課,心情有些低迷。當小豐一聽到媽媽這樣說,又發現的確和平時上課的路線有些不同,因此活潑了起來。

東基的早期療育服務網啟動於2003年中,專為發展遲緩、腦性麻痺、唐氏症、過動症、自閉症等有需要的幼兒與兒童展開評估、分析、治療、追蹤、輔導等服務。治療師除了在治療室裡為早療兒做治療外,也希望帶著早療兒和家屬到戶外參觀或出遊。

此次活動由東基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復健團隊、行動早療聯合舉辦,派出由七位治療師、一位專案助理、兩位實習生、一位志工組成的工作團隊隨行照料早療兒。職能治療師劉姿伶表示,舉辦早療心戶外情的活動,除了想讓孩子有更多接觸外界的機會,也可以讓治療師親身了解孩子與外界接觸時的互動情形。

當天的闖關活動,由治療師坐陣五關,小朋友在家屬或工作人員陪同下,一一通關。或跳布袋、或數數串珠、或用剪刀剪線剪圖、或拼圖配對、或造句對話,這些闖關內容都是在治療室裡上過的課程,因此小朋友玩得很有成就感,不時傳出笑聲。當每一位小朋友拿著蓋滿章的闖關卡準備換獎勵品時,臉上洋溢著成功的喜悅。

劉姿伶職能治療師特別注意到人際互動的區塊。例如:有兩位媽媽互相認識,一起討論小朋友的發展狀況,彼此還留下聯絡方法,結成朋友。還有兩個輕微自閉症的孩子,休息時間就一起玩了起來,這可是很大的進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