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旬婦手術前輔助性化療 保住乳房

4旬婦手術前輔助性化療 保住乳房

2011/5/11

一名43歲的吳姓婦女因左乳疼痛前來童綜合醫院檢查,發現罹患乳癌,由於腫瘤較大的緣故,一般外科主治醫師于家珩建議患者接受「手術前輔助性化療」,腫瘤縮小後再進行手術,成功的幫助患者保住乳房。

該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于家珩說,患者因左乳疼痛來醫院就診,安排了乳房X光攝影及超音波檢查後,高度懷疑為乳癌,安排至乳房磁振造影室,由黃柏榮醫師進一步做乳房專用磁振造影以全面評估病情。檢查結果發現一個3.85x6.71x7.48公分大的腫瘤,經病理切片證實為「侵犯性乳癌」。經評估後,認為腫瘤較大若手術則必須切除乳房,因此手術前先使用化學治療,等腫瘤縮小後再進行乳房保留手術,以維持乳房的外觀。

患者接受手術前輔助性化療後,以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掃描追蹤,發現腫瘤由原本的3.85x6.71x7.48公分,已縮小至0.42x0.62x0.56公分,因而由于家珩醫師幫患者手術,並藉以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掃瞄的磁振造影導引鋼針定位系統切除腫瘤,成功的幫助患者保住乳房,病理學檢查發現原本為「侵犯性乳癌」,手術前病理報告僅存「乳房原位癌」,往後只須定期的追蹤。

于家珩醫師表示,「手術前輔助性化療」是給病患一個保存乳房的機會,但在化療期間須監控,評估腫瘤對於化療的反應,同時確認腫瘤接受化療後殘餘的範圍及大小,因此以「乳房專用磁振造影」高階影像儀器來評估腫瘤縮小的程度。

黃柏榮醫師表示,乳房專用磁振造影掃描具有3-D立體影像,一次掃描即可同時透視雙側乳房、胸壁及腋下淋巴,完整評估腫瘤的範圍及大小;其電腦輔助偵測功能更可對腫瘤進行功能性分析,使醫師更清楚地了解病情,以進行下一步治療;另以磁振造影導引鋼針定位系統精準的追蹤腫瘤情形,輔助醫師手術的進行。

在乳癌的治療中,「手術前輔助性化療」是目前的新趨勢,在手術前施予的化學治療,目的在手術前縮小腫瘤以保有大部份乳房組織,但不容許患者在接受「術前輔助性化療」期間病情惡化;此外,有些病患對化療的反應非常好,很難找到腫瘤的痕跡,會造成進行主要治療的困擾,所以藉助「乳房專用磁振造影儀」了解腫瘤的蹤跡,以獲得良好的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