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連續28年高居十大死因之首 國人該如何為健康把關?

癌症連續28年高居十大死因之首 國人該如何為健康把關?

2011/5/23

臺北市「健康好站」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林秀亮副局長和臺北市藥師公會沈采穎常務理事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後,今日正式開跑囉!「健康好站」是由社區藥師以1對1的諮詢方式向民眾說明「免費癌症篩檢轉介」和「健康減重」。市民只要到貼有「健康好站」之特約藥局,除了可以安排免費癌症篩檢之外,也可以獲得人類乳突病毒(HPV)自我採檢、子宮頸抹片抽獎、婦女揪團拿現金及健康減重等衛生局最新活動訊息。「健康好站」打破傳統藥局只賣產品,走向多元健康服務的觀念。

民國98年癌症為臺北市民十大死因第1位,另依臺北市主要癌症死亡原因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癌、女性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分別位居臺北市主要癌症死因之第3位、第4位、第8位及第9位。民國93年至98年,北市因大腸癌死亡率由每10萬人口19.73上升至22.64,乳癌死亡率由每10萬人口15.20上升至17.49,口腔癌死亡率由每10萬人口5.26上升至5.66,子宮頸癌自84年開始篩檢,已有不錯的成效,死亡率由每10萬人口6.51下降至5.11。上述4項癌症均具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良好等特性。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9年針對全國15歲以上有專職工作的員工進行調查,發現有22.7%的職場員工體重過重,11.8%的員工有肥胖的情形,且以1週運動需達150分鐘的標準來看,近8成(77.2%)員工運動不足。然而肥胖所引伸出來威脅健康問題、疾病及過多醫療支出更是密不可分,因此建立民眾多運動、健康吃的習慣,進而達到健康減重預防代謝症候群更顯重要。

即日起至100年12月底,市民可至貼有「健康好站」之特約藥局即可獲得免費癌症篩檢及健康減重資訊乙份,利用藥局的可近性提供給市民更快速更親切的諮詢服務,衛生局邀請市民朋友踴躍參加「健康好站-特約藥局」帶給大家好康活動。

相關訊息請參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頁http://www.health.gov.tw/或撥打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至轉1829洽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