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大量飲酒,遠離外傷保平安

避免大量飲酒,遠離外傷保平安

2011/4/29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柏妤說,外傷佔了全球疾病負擔的16%。大量研究證明,酒精和外傷是密切相關。

陳柏妤表示,在美國,每年因飲酒導致的故意和非故意性外傷造成了約50,000人死亡,並有超過30%的成年就診病例與飲酒有關,尤其是急診室病例。證據顯示,已開發國家透過政策的介入,能有效降低酒精使用造成之傷害。

在許多發展中國家,由於居民飲酒行為增加、外傷發生率顯著上升,且相應的公共衛生政策未妥善執行,因此酒精引起的外傷問題尤其嚴重。陳柏妤指出,台灣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提高,國人飲酒習慣改變,一些與飲酒相關的社會和健康問題也隨之顯現。

因而該院松德院區、仁愛院區於民國99年與三軍總醫院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進行合作,於仁愛院區急診室針對非致死性外傷病患進行酒精使用的調查。研究發現,外傷病患中,每天或幾乎每天喝酒之比例為2.3%,偶有飲酒者占22.9%。所有外傷事件中約有7.1%的外傷事件與酒精使用相關。

進一步的分析發現,酒精使用將提高嚴重外傷(如骨折、頭部外傷)12.7倍、故意性傷害(他人蓄意造成之傷害及自傷)5倍、跌倒導致外傷的風險3.2倍。酒精使用者更是急診室的常客,酒精使用者過去一年內因外傷重複使用急診的機會較一般人提高2.6倍。由於酒精使用會影響運動協調性、情緒控制、合作度及判斷力,因此更可能增加外傷的可能性。

陳柏妤進一步說明,根據美國國家酒癮研究機構定義,男性於單次飲酒(通常定義為2小時內)超過5酒精單位(每酒精單位為14克的純酒精,相當於市售330毫升5%的啤酒一罐),女性於單次飲酒超過4酒精單位為大量飲酒。此研究中飲酒者共有10%達到大量飲酒。大量飲酒者特別是故意性傷害事件高風險族群,提高故意性傷害風險達3.9倍。

陳柏妤最後強調,酒精使用是公共衛生的重要議題,在台北地區初步調查顯示,酒精使用會增加外傷危險性,特別會提高嚴重外傷、故意性傷害的危險等,飲酒者也比一般人更容易成為急診室常客。因此她呼籲民眾,避免大量飲酒以保平安,政府也應思考經由政策介入,減少酒精使用造成的外傷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