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扳機指

常用指釀職業傷害 扳機指治療4方法

常用指釀職業傷害 扳機指治療4方法#扳機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33歲何小姐,從事電動馬達測試員3年多,作業時動作為慣用手右手拿取電動馬達放置檢測台進行檢測,於工作後2年出現右手大拇指出現痠痛僵硬,伸張手指時會有困難,經超音波檢查,診斷為右手拇指「扳機指」,因懷疑其症狀為工作引起,爰至職業醫學科門診就醫,經工作現場評估何小姐工作中多數時間需要右手拇指及四隻手指一起握持,施力固定電動馬達,其痠痛僵硬問題為工作後才發生,考量其工作性質和排除其過去無手部外傷情形,故認定其疾病為工作因素導致之職業病,後續順利申請到勞保職業傷病相關給付。「屈肌或伸肌肌腱之腱鞘炎」又稱「扳機 指」,好發於經常需使用手指工作的中年人,大姆指和中指最常見,女性多於男性。其因患者發病部位手指無法順利伸直和屈曲,需由另一隻手協助扳動,動作猶如扳槍機且會發出彈響聲故得其名。板機指的檢查方法,是在手掌及手指交處的筋結突出,按下去時痠痛異常。緩解4方法1.冰敷冰敷是簡單有效的方式,可將冰塊入冰敷袋或以毛巾包裹著,放置於掌指關節的韌帶發炎處,每小時可以冰敷約10到15分鐘,如疼痛與腫脹的情形有逐漸好轉,可減少冰敷的頻率。2.以按壓取代推拿急性期時病灶處微紅熱,或疼痛部位腫脹刺痛,治療使用通絡袪瘀、清熱止痛的中藥。以按壓代替推拿,針對痛點「加壓—放鬆」,按壓10至20秒。若按壓後反而疼痛加重,還是建議以休息為主。3.伸展手指可在伸展手指前先把手掌泡在熱水中約10到15分鐘,以舒緩韌帶的張力與疼痛。伸展手指時可以把手掌放在桌上,並藉由把力量施放在桌上來緩慢地伸展手指,每次伸展建議持續至少30秒,每天可以重複30至50次。4.麻醉手術若症狀持續,可在手掌遠端的滑車處局部注射類固醇。若症狀仍然無法改善,最後一步為手術治療,局部麻醉下,以小剪刀或18號針頭,將肥厚的滑車剪開、放鬆,屈指肌腱就不會被卡住,病人手指在手術後可馬上活動,板機指就不會再發生了。冰敷與伸展手指雖然是在家裡就能自己完成的簡單舒緩方式,但比較適合在症狀發生初期的時候使用,若自行冰敷與伸展手指後仍未能緩解扳機指的症狀,建議尋找醫療院所進行治療。

常滑手機、平板 小心扳機指找上門

常滑手機、平板 小心扳機指找上門#扳機指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2歲的吳先生工作是司機,休閒時喜歡使用平板或手機,有天要拿牙刷時右手中指無法握起來,勉強握起後就卡住。右手要拿東西時,常覺得拇指無力,手腕處越來越痠痛,原來是罹患輕微扳機指合併媽媽手。扳機指、媽媽手 都是肌腱發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蔡曜鍵說明,板機指的檢查方法,是在手掌及手指交處的筋結突出,按下去時痠痛異常。媽媽手則是拇指靠近手腕處輕按就非常疼痛,用力握住物品更使疼痛加劇。這2種疼痛都是肌腱滑膜發炎,多是手部使用過度所導致。手部疼痛的病人,常自行熱敷及按摩,但急性期過度推拿反而使疼痛情況加重,治療會將急性期與緩解期分開。急性期時病灶處微紅熱,或疼痛部位腫脹刺痛,治療使用通絡袪瘀、清熱止痛的中藥。按壓代替推拿,針對痛點「加壓—放鬆」,按壓10至20秒。若按壓後反而疼痛加重,還是建議以休息為主。急性期仍需工作 建議將拇指及食指綁起來急性期的媽媽手仍需繼續工作時,強烈建議拇指及食指用透氣膠帶綁在一起。可避免拇指在工作時過度使用,讓發炎的肌腱滑膜獲得充分的休息。在疼痛緩解期時,可明顯地感覺到痛感減輕許多,以手部僵硬、痠軟無力為主,這時使用適當的熱敷及按摩才合適,配合補益肝腎、益氣養血、舒筋通絡的中藥效果更佳。蔡曜鍵醫師提醒,手部疼痛原因許多,例如在天冷溫度低,風濕性關節炎的症狀也會加重,是單純的肌腱滑膜炎還是免疫系統疾病,或是其他骨關節的病變,建議請專業醫師鑑別並採用合適治療方式。

卡卡!手指彎曲難伸直 婦人扳機指上身

卡卡!手指彎曲難伸直 婦人扳機指上身#扳機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56歲的王太太,平常做早餐店生意,近幾個月來手掌的疼痛,漸漸演變成食指會「卡住」,也就是手指彎曲、伸直不靈活,尤其早上剛起床的時候情況更加明顯。每次卡住都相當疼痛,經過推拿與針灸未見改善,且最近指頭甚至已經無法完全伸直。經醫師檢查發現,在手掌遠端靠近第二指基部處,有壓痛感而且有顆粒狀物會隨著手指活動。手指過度使用造成  好發中年女斗六成大醫院骨科藍聖閔醫師表示,個案罹患的是扳機指,好發在中年女性的拇指,依照嚴重程度可分為四級,主因是手指過度使用抓握的動作造成慢性發炎,掌指關節處扣住屈指肌腱的「滑車」扣環卡住屈指肌腱所致。而手部的過度使用除了會造成上述扳機指、腕隧道症候群,還可能會造成肘隧道症候群、媽媽手等疾患。保守療法無效   可考慮手術藍醫師說明,患者可先嘗試保守療法,包括休息、吃消炎止痛藥物、局部注射等。如果還是無法有效改善症狀,傳統的手術方式是劃開一條約2公分的傷口,把卡住的「滑車」扣環切開,就可以獲得顯著改善。但是如果像王太太已經數月產生手指無法完全伸直的狀態,手術後還需要一段時間的復健,但也可能仍無法完全恢復。因此,現在治療扳機指有微創手術,透過掌面的一個針孔就可達成切開的目的,不需缝線較能減輕疼痛、且兩天後就可以碰水與從事輕度工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