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皮

水果皮上粉粉的 是農藥嗎?

水果皮上粉粉的 是農藥嗎?#果皮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水果外表或多或少會有果粉或果蠟,這是水果保護表皮的正常機制。帶殼或厚皮的水果,吃時多半會將皮去掉,一般人比較不會注意果皮上的問題,反正吃不到嘛!● 葡萄葡萄可就不一樣了,葡萄外皮的果粉清晰可見,很容易讓人分不清是不是農藥的殘留,所以各種清洗葡萄的絕招到處流傳。如果買來的是安全用藥或是有機葡萄,可以從果粉分布均勻與否判定是否用藥。果粉也是一種養分,不必用力洗去,只需將整串葡萄沖水去除灰塵或雜物即可。● 蘋果蘋果上面的光澤,是天然果蠟,有防曬、抗氧化作用,是水果天生的防衛機制之一。顏色愈深的蘋果,果蠟愈多。天然的果蠟會果粉、果蠟?還是農藥?在採收包裝的過程減少,如果消費者用刀子可以刮下果蠟,十之八九是人工滾裹上去的。從遠距離地區進口的蘋果為了保存和防蟲,會噴上食用蠟,噴了蠟的蘋果保存期超過3個月。沒有噴蠟處理的水果保存期限比較短,冷藏保存大概可以放一個半月。事實上,果樹在土壤裡從根部吸收的農藥,是無法靠沖洗去除的,就算把皮剝了照樣吃進農藥。噴在果皮上的農藥,要看用的種類、劑量和揮發期,用量多或是隔離時間不夠長,就會有殘留,而且會被吸收滲進果肉中。遵守安全用藥的農友,會控制使用劑量和安全期,以做到符合限制用藥的標準範圍,甚至是無藥物殘留。(本文摘自/只買好東西/新自然主義)

助消化燃脂 果、皮一起吃!

助消化燃脂 果、皮一起吃!#果皮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會把蘋果洗乾淨之後連皮一起吃下肚,這幾乎是我每天的習慣。蘋果附含鉀、果膠、蘋果酸、維生素這些營養,具有幫助食物消化與燃燒脂肪的效果,也能有效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與緩解便秘,還能將毒素排出體外。蘋果能預防體內氧化蘋果的多酚具有超強的抗氧化力,除了能預防體內氧化與血壓,也能抑制腸道吸收氧化的膽固醇,實際上,蘋果皮比蘋果肉含有更多超強抗氧化力的多酚,所以若是把蘋果洗乾淨之後連皮一起吃,會更有益健康。芬蘭連續進行了25年的流行病學調查,從其結果中可以發現,蘋果極能有效預防肺癌,還能易致造成口臭的甲基硫醇,也能抑制因光老化而產生的褪黑激素。紅酒含大量多酚可抗老不只是蘋果,葡萄也該連皮一起吃。我還在美國大聯盟紐約大都會服務時,曾經發生過一件事,用餐時,我一如往常的將放在球員休息室的葡萄拿起來剝皮吃,結果被大家問:「你為什麼要把皮丟掉?」意思是,「你幹嘛丟掉最有益身體的部分呢?」看來,放眼全世界,會把葡萄丟掉的只有日本人,葡萄皮含有非常多的多酚,即便是酒類,我也推薦具有抗老效果的紅酒,紅酒的紅色就是葡萄皮的顏色,換言之,其中就含有大量的多酚。橘子的瓣膜與白絲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此外,橘子也該連瓣膜一起吃,吃橘子的時候,請不要剝掉瓣膜,要連同瓣膜一起吃,橘子的瓣膜與白絲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以及提升維生素C吸收率的維生素P,也含有能迅速產生能量的維生素B,從生理層面來說,丟掉水果皮只吃果肉,實在是很浪費的行為。(本文摘自/打造不老體質,從肌耐力訓練做起/世茂出版)

住手!這6大食物別削皮 營養全進垃圾桶

住手!這6大食物別削皮 營養全進垃圾桶#果皮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我們每天都需要吃蔬菜水果補充營養,但多數人卻認為「蔬果必須削皮」,因為外皮畢竟是直接接觸外面空氣與環境。無論是小黃瓜、馬鈴薯、胡蘿蔔,還是番茄等蔬果,一定要削去表皮,好像才能避免吃下表皮上的農藥。但你知道嗎?美國費城的營養學家Katie曾說,許多蔬果的表皮其實是不該削去的,這樣除了可以節省料理的時間及增添風味,最重要的是還可保留更多的營養成份。抗癌、抗氧化! 果皮是健康好法寶家庭主婦做菜時,常會不自覺的削掉蔬果的外皮,但果皮含有許多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植化素,包括豐富的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及膳食纖維,有些甚至比果肉還多,且果皮因為吸收光線能合成抗紫外線物質,所以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對消除自由基、抑制癌細胞;如:茄子皮上的花青素、蘋果皮的微生素C,這些果皮可都是具有抗癌效果。因此,營養學家也說,以下蔬果在料理時可別急著削皮,因為這些果皮可都是對身體有益的好法寶,只要清洗乾淨,都是可以好好食用。1)馬鈴薯/一般人不管是馬鈴薯沙拉或者是烤馬鈴薯,大多會削皮,但是馬鈴薯有20%的營養成分都在表皮上,如維生素B和鉀元素及纖維質。2)地瓜/許多人吃地瓜常會剝去外皮,但地瓜皮也是地瓜營養的關鍵之一,除了富有維生素 C、鉀和 β 胡蘿蔔素,同時也是纖維質、醣類物質的所在,可降膽固醇,增加飽足感。3)茄子/茄子的皮含有花青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抑制細胞損傷造成的衰老和疾病,而表皮上也有豐富的維生素B,所以建議吃茄子時不要去皮。4)黃瓜/雖然黃瓜皮有些粗糙且帶有苦味,但這暗綠的瓜皮卻是精華所在!它們有著能增強免疫力的抗氧化劑和微生素C,不僅有助排毒還能防止便秘;此外,黄瓜皮還有抗菌消炎的作用。5)胡蘿蔔/很多人吃前喜歡把皮削去,殊不知這樣營養精華β-胡蘿蔔素就這樣被丟掉了。因為胡蘿蔔素主要存在於皮下,有著強大的抗氧化功效,可對抗老化及抗癌;且胡蘿蔔的表皮也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可促進血紅素增加。6)番茄/番茄皮中的茄紅素抗氧化能力強,可抵抗紫外線、並抑制黑色素。還能防範心血管疾病、癌症,而這些營養效能都在番茄皮中含量最高!

果皮也能變煎餅?教你解決廚餘問題

果皮也能變煎餅?教你解決廚餘問題#果皮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和謙/綜合報導)為了解決家庭惱人的廚餘問題,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運用白蘿蔔梗、紅蘿蔔皮、芹菜葉、豆渣等常見的果皮製作成「鮮炒蘿蔔頭」、「素鬆小丸子」與「家常煎餅」等美味佳餚,鼓勵民眾不要浪費每樣珍貴的食物,也為環保盡一分心力。營養組主廚余春櫻以「減少廚餘」和「再利用」的概念,發起素食減碳人文活動,將平日忽略丟棄的果皮、廚餘食材變身成可口美味佳餚。張慧芳營養師指出,白蘿蔔是台灣一年四季常見的食材,但蘿蔔梗與蘿蔔皮卻是家中常見的丟棄食材,其實蘿蔔梗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維他命C以及硫化礦物質,除了可以降低膽固醇,還能減少細胞氧化,具有很好的防癌作用。張慧芳營養師說,利用豆渣、胡蘿蔔皮、芹菜葉所製作而成的家常煎餅,其中豆渣所含熱量很少外,豐富的纖維成分可促進體內膽固醇的代謝,降低膽固醇的吸收,加入富含胡蘿蔔素的胡蘿蔔皮以及含有十多種營養素的芹菜葉,不但營養滿分更能增加口感、配色與香氣。花蓮慈院高瑞和院長表示,很多人會把吃不完的剩飯、剩菜倒入廚餘桶,依照統計,平均每五口食物,就有兩口被丟進廚餘桶,造成每年高達有180萬公噸廚餘量,用一公尺高的廚餘桶裝,可以堆出一千零一十七座聖母峰。面對糧食的浪費與飢荒,高瑞和院長也分享就醫學、健康觀點來說,吃八分飽是最符合身體的需求,也不會造成廚餘問題。此外花蓮慈院林惠敏營養師並強調健康飲食原則,宣導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及少油炸、少脂肪、少醃漬、多喝開水,強調應避免含糖飲料、以及每日最好至少攝取1/3全穀類食物。同時也提醒民眾注意食品來源標示,符合衛生安全才能吃得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