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

輔具選得好 銀髮族趴趴走少煩惱

輔具選得好 銀髮族趴趴走少煩惱#行走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平時忙於務農的70歲黃伯伯,因中風讓他右半身行動不便、講話口齒不清,只好放下農務工作。而中風後的黃伯伯因為害怕平衡不佳造成跌倒,除了上廁所和洗澡之外都不願行走,因此肌力和平衡感變得越來越差,並出現肌肉萎縮的情形。家人帶黃伯伯到復健科求診,復健科醫師建議使用輔具協助他行動與進行復健,治療師指導正確使用輔具的方式,現在黃伯伯可以靠著四腳拐進行短距離的行走,如自己去廁所、在室內移動、走到家門前,幫助促進他的行動能力,也減少跌倒的風險。適當輔具 可增加長者自行行動的能力苗栗公館診所復健科醫師董莉貞說,許多銀髮族因為老化或中風等因素,導致全身肌力、平衡感退化,造成行動不便。目前最常使用的行動輔具是輪椅及枴杖,但若選到不合適的輔具,像輪椅大小不適當,可能會造成姿勢歪斜,使肌肉痠痛、脊椎歪斜,不合適的拐杖也會成為障礙,讓使用者容易跌倒受傷。選用好拐杖 幫助平衡、預防跌倒行走不穩定的銀髮族可藉由選用合適的拐杖類輔具,增加行走穩定度,預防跌倒意外發生,建議依需求選擇可調整高度、有底墊的拐杖,以符合身材使用,且底墊可以減緩打滑的情形。拐杖的種類1.單拐:適合身體健康、平衡力不錯的銀髮族使用,借助單拐可以更不費力的走路及預防跌倒。2.四腳拐:適合平地使用,左右手都能適用。3.單側四腳助行器:適合只能使用單手、走路費力的銀髮族,在平地走路的輔助工具,無法上下樓。4.四腳助行器:穩固、支撐力最佳,是平地走路的輔助工具,無法上下樓。選擇合適輪椅 舒適移動好方便選購輪椅時,帶著銀髮族(使用者)一同選擇,挑選符合使用者身材的椅面,坐下後距離椅子兩側約多兩指幅寬度,椅面深度約比大腿長度少一吋,並確認輪椅的椅面、椅背、扶手、前後輪、腳踏板、手煞車等結構完整無損。輪椅正確的使用方法:1.從輪椅站起坐下變換姿勢時,均應使用煞車,以免發生危險。2.坐輪椅前及從輪椅起來時,腳踏板必須移開,以避免被絆倒。3.使用有可掀式、可拆式扶手的輪椅,讓銀髮族不須完全站直就能移動到床上或便盆上。

步行器怎麼買 3步驟教你選

步行器怎麼買 3步驟教你選#行走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許多高齡者,因為骨鬆導致步態不穩、容易跌倒,一位陳老先生因為年紀大了,怕跌倒會造成家人負擔,逐漸變得不愛出門,陳先生擔心父親長久不出門活動,會讓身體機能更加退化,因此趁著休假,特地陪著老父親去挑選適合的助行器。衛服部食藥署表示,除了認識助行器是醫療器材的一種,民眾應選用領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產品,並仔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老化、神經、肌肉病變 步行能力會下降出門在外,雙手雙腳是從事各式各樣的活動最好的輔助,當有老化、神經病變、肌肉病變或骨折等狀況發生,會使得步行的能力下降,甚至無法正常行走。正確的選購及使用步行輔助器材不但能夠協助維持其活動功能,並且可以預防跌倒發生。藉由輔助能有助維持活動功能平衡感或耐力缺乏的高齡族群,容易有上肢正常但是下肢肌力不足的問題,可以選擇適合的助行器,於步行時雙手握持以協助支撐身體重量,可以讓跌倒的風險降低,藉由助行器的輔助,有助於長輩們維持活動功能以提高生活品質。挑選合適的助行器並正確的使用,對高齡者而言非常重要。食藥署提醒您,購買醫療器材時,一定要遵守「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1) 先認識什麼是醫療器材。2) 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3) 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簡單3個步驟,才能確保買到合法的醫療器材並安心使用。食藥署提醒,民眾為保障自身消費權益和生命安全,除了學習認識醫療器材,使用醫療器材前可先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並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