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煙

氣炸鍋超傷肺!煎香腸油煙增13倍

氣炸鍋超傷肺!煎香腸油煙增13倍#油煙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時尚小家電不炸不烤很健康?最新研究指出,開啟抽油煙機的情況下,在密閉空間使用氣炸鍋烹調香腸等油脂含量高的食材,空氣中的微粒濃度竟比一般油鍋高出13倍,若關閉抽油煙機,濃度甚至會暴增到1525倍,還沒吃到健康的食材就先傷害呼吸道。密閉空間不開抽油煙機使用 空污暴增1525倍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公布「2020 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結果,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副教授張振平指出,在所有中式料理中,最常見的料理手法有蒸、煮、炒、煎、炸,其中以油炸的油煙濃度最高,可達空氣品質指標AQI的紫爆等級。至於其他烹飪方式,碳烤、快炒時的PM2.5(細懸浮微粒)中的有機碳與元素碳比值,也高於車輛排氣,蒸煮則是油煙濃度最低的烹調方式。張振平表示,研究人員在實驗中另使用氣炸鍋跟一般炒菜油鍋,在精密環境的模擬廚房中烹調高油脂的香腸與豬肉,結果竟有驚人發現。同樣在運轉中的抽油煙機下方烹煮,使用氣炸鍋的油煙產量最高時,產生的微粒濃度竟比油鍋煎香腸高出13.15倍;若在密閉空間使用氣炸鍋,且不開抽油煙機情況下,微粒濃度更暴增至1525倍。張振平指出,上述兩種烹調方式皆會產生PM0.3與PM0.5微粒,這兩種微粒的肺泡沉積率均高於PM2.5,對於呼吸道的影響不容忽視。家中若無抽油煙機 可在陽台使用氣炸鍋減低空污張振平提醒,正確使用抽油煙機,能有效降低烹調時的空氣污染物,烹調應在開啟抽油煙機下進行,若使用氣炸鍋時家中無抽油煙機,可將鍋體置於陽台或窗邊以降低室內油煙濃度、幫助揮散。

一家烤肉萬家香?其實是油煙飄千里

一家烤肉萬家香?其實是油煙飄千里#油煙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中秋節總是「無肉不歡」嗎?依據環保署分析,燃燒1公斤木炭會產生3.7公斤二氧化碳,烤肉的油脂滴入炭火產生的白色油煙再燻回肉品,容易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且跟著高溫燒烤含量會越來越高,因此營養師提醒,「一家烤肉萬家香」,其實是油煙傳千里!烤盤取代烤網 適時更換網子、鋁箔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張瑀芳指出,烤肉飄香,油煙也跟著飄千里,當油脂或肉汁滴入炭火中產生大量的油煙,也伴隨著大量的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產生,很可能經由呼吸進入體內或是沾附在食物上吃下肚,建議負責烤肉的人可以戴口罩以免吸入過多油煙,也可使用烤盤取代烤網或鋪設鋁箔以免油脂滴入炭火中,並且適時更換網子,清洗卡在上面的肉渣及醬料、鋁箔,以免有害物質隨食物一起吃進體內造成腸胃危害。生食、熟食分開放 搭配薑蒜徹底烹調海鮮食品不乾淨容易造成腸胃問題,在戶外環境過久,容易因為高溫讓肉質變質,戶外烤肉應準備保冰設備,還沒有烤的生食、烤完的熟食也要分開擺放。建議選擇良好的來源,搭配薑蒜等食材徹底烹調,才能吃得健康、輕鬆防癌。中秋烤肉油煙多,台灣癌症基金會提醒您,烤肉暗藏多項致癌危機,然而想要應景又不想致癌物上身,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預防跟解決之道,希望大家都可以健康快樂過中秋。

高危險群!「煮」婦、機車族當心肺癌

高危險群!「煮」婦、機車族當心肺癌#油煙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年來空污問題嚴重,除了吸菸族之外,連一般民眾肺癌罹患率都日益增加。根據國健署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十大癌症中肺癌發生人數高居第二名!肺癌初期並無明顯症狀,當出現咳嗽、氣喘等表現,時常已是癌細胞轉移的階段,而發生癌細胞轉移的晚期患者中,更高達四成深受癌細胞骨轉移所苦。肺癌非吸菸族專利 肺癌骨轉移表現以疼痛為主,初期從輕微的腰痠背痛、跛行,轉移的程度與範圍加劇,疼痛會越來越強烈,甚至因癌細胞造成骨質嚴重流失,動作稍不慎即發生骨折,造成患者行動不便,實不可輕忽。肺癌女性患者中,9成沒有吸菸習慣,根據103年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調查報告,造成女性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除了二手菸害之外,再來相關性最高的成因就是暴露於高溫烹煮的油煙中。因此,家庭主婦或是常處於交通廢氣、空汙惡化環境中的機車通勤族,都是肺癌的高危族群。台大雲林分院胸腔內科陳崇裕醫師曾治療過一名45歲女性家管,因腿部無力跌倒導致大腿骨折,檢查後竟然是肺癌骨轉移,輾轉來到他的門診。患者原以為是長期做家事才腰痠背痛,沒想到是罹患肺腺癌。經過標靶藥物治療搭配單株抗體保骨針,讓被癌細胞侵蝕的骨骼逐漸恢復,原本僅能臥床休養進展到又能行動自如,治療成效相當好。骨鬆新藥減緩疼痛、副作用低癌症骨轉移因骨骼被癌細胞侵蝕,骨骼中鈣質溶出,產生高血鈣症,不但導致代謝失衡,也讓骨骼空洞化,成了癌細胞寄居的溫床。陳崇裕醫師說明,晚期肺癌患者的死因,甚多來自骨不良事件所導致的意外,因骨質疏鬆引發骨折,或是腿腳疼痛無力,上下樓梯時容易跌倒,撞擊引發內出血等都是高危險需多加防範的。針對骨轉移,已有藥物只需每月一次皮下注射,可減緩骨骼被侵蝕的速度,降低骨折風險,減輕骨頭疼痛,並有降低血鈣效果,常見副作用大多輕微,可經由適當衛教預防並處理。治療方式日新月異 抗癌別放棄陳醫師表示,從過去傳統化療,進展到運用基因檢測、使用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等,醫師手上的武器越來越多,癌症治療已經從以往的絕症逐漸成為慢性疾病,有機會可以控制,呼籲患者聽到罹癌別放棄,積極接受治療,仍有一線生機!(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過敏原降最低 這9招必學!

過敏原降最低 這9招必學!#油煙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大家都知道環境中有許多會誘發氣喘的因子:塵蟎、香菸、黴菌、油煙、空氣汙染、蟑螂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塵蟎的防治。以下提供多種方法來滅絕塵蟎與其他致敏原:1) 降低室內溼度/當室內溼度在50%以下的時候,塵蟎和黴菌這兩大致敏元凶會很難繁殖,活得很不好。因此,當孩子去上課,或者長時間離開房間時,請使用高效能除溼機除溼。要注意的是,太乾的空氣也會引發氣喘,所以孩子一旦回家,就把除溼機關掉,窗戶打開通風。總而言之,就是「房間裡面沒有人的時候才除溼」。2) 丟掉地毯、厚窗簾布、沙發坐墊、彈簧床及填充玩具/這些東西都是塵蟎生長的溫床,請趕快搬走,改用皮革材質、塑膠材質,或以木製家具取代。若無法移除彈簧床,須使用防蟎套將床墊、枕頭、棉被全部包起來,這非常重要。很多母親捨不得花這個錢,展現阿信的精神天天洗床單,這樣做完全是白費功夫。塵蟎都躲在床墊裡面,光洗床單是沒有幫助的。3) 不要再抽菸了/很多爸爸以為去陽臺抽菸就沒事,即便如此,也很難讓屋內是個無菸的環境。長期暴露在有菸的致敏原下,孩子的氣喘不容易改善。4) 寢具的洗滌/包上防蟎套之後的床鋪,您可能會再套上一個孩子喜歡的漂亮床單。這些床單枕套需每星期用攝氏55度以上的熱水或烘乾機先處理十分鐘,或者使用殺蟎化學製劑後,再以清水洗滌乾淨。這樣做是藉由加熱或化學藥物來殺死床單上的塵蟎。請注意:殺蟎化學製劑絕對不能取代防蟎套!5) 高效能粒子空氣過濾(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即HEPA)系統/市面上有HEPA系統的吸塵器,也有HEPA系統的空氣濾淨器。使用這些可以稍微減少空氣中飄浮的灰塵與塵蟎,經濟上許可的話,可以每個房間放一臺。6) 每週清理冷氣及濾網/此步驟可去除灰塵、碎屑及黴菌過敏原。7) 不要養寵物/狗毛、貓毛都是讓孩子氣喘的過敏原。8) 如果可以,搬離汙染的都市也是一個不得已的方法。9) 大掃除時,塵蟎過敏的病人應在清潔時及清潔後一小時內遠離該處,因為此時致敏原是滿天飛舞。(本文摘自/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時報出版)

女性肺腺癌比率高 廚房油煙、空汙是主因

女性肺腺癌比率高 廚房油煙、空汙是主因#油煙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肺癌為國內癌症死亡率之首,不分男女皆為第一位,近十年有年輕化趨勢。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衛生福利部2014年資料顯示,女性肺癌患者肺腺癌比率高達8成2,等於每 5人就有4人為肺腺癌。醫師分析,環境因素不可忽視,包括香菸、廚房油煙,還有空氣汙染等,都是致病因子。肺癌年輕化!PM2.5 威脅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不論室外或室內空汙都導致各約6%的肺癌形成。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醫科暨職業醫學科許良豪醫師表示,近來最受重視的就是小於PM2.5的懸浮微粒,沾附空氣中有害物質後,進入肺部會造成血管發炎,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更將PM2.5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與二手菸同等級。「要預防肺癌,最重要的就是避免接觸汙染源。」許良豪說,包括汽機車、寺廟燒香與金紙、農田燃燒稻草、工地揚塵;以及在家燒蚊香、抽菸、油煙,或是郊遊烤肉等,都會危害肺部。另外,工作常接觸石棉、重金屬、煤、焦油、煙草等,也易誘發肺癌。許良豪建議民眾盡量不開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如果一定要開車,避免開柴油車或跟在柴油車後方。提醒當新聞報導有霾害紫爆狀況,出門記得戴口罩,又以N95防護力最佳。居家可多種些盆栽減碳,下廚時一定要開抽油煙機,三餐多吃綠色蔬菜抗氧化,已患肺癌者則不建議吃含胡蘿蔔素的食物,會加重病情。早期肺癌不明顯 定期檢查不能少由於二手菸比一手菸更易致癌,許良豪提醒民眾遠離二手菸,如無法阻絕二手菸飄入室內,居家可準備空氣清淨機。但最好仍是吸菸者戒菸,不要覺得開窗讓菸飄到戶外就沒事,因為沾附在衣服、手上的「三手菸」,也會讓家人、特別是小朋友健康受影響。而由於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一旦出現長期咳嗽、咳血、聲音沙啞、胸部或肩膀疼痛等症狀,通常已是晚期。許醫師也指出,胸部X光較易發現大於1公分以上的腫瘤,小於1公分的則要做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才可及早診斷。 

二手煙、油煙威力不可小看!竟是女性肺癌元凶

二手煙、油煙威力不可小看!竟是女性肺癌元凶#油煙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不吸菸也會罹肺癌!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最新數據指出,肺癌已連續28年蟬聯台灣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一名,其中非吸菸型患者人數,在20年來更成長5倍,等於平均每天有8.6名女性死於肺癌。此外,國內也有研究指出,有9成女性不吸菸,但若是長期曝露於二手菸、廚房油煙等環境中,也會提高肺癌罹患風險。對此,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熊昭教授表示,家中或工作地點中,若有一處為二手菸環境,將提高1.32倍罹癌風險,若二處皆為二手菸環境,將提高1.73倍風險。而每年暴露於廚房油煙環境超過144次者,更增加1.78倍風險。由此可見,台灣女性肺癌罹患率高,與二手菸有密切的關連性,而長期在廚房烹煮,卻無使用抽油煙機的習慣,也是影響肺部健康的重要因素。肺癌早期無症狀 往往發現時已為晚期由於肺癌早期沒有症狀,所以,有8成患者往往患者發現時已經為第三期或第四期,但其實若能早期發現,治癒率非常高,根據臨床統計指出,肺癌在1公分以手術切除,五年存活率可高達85%~95%;在2公分切除五年存活率也高達70%~80%;然而在3公分時切除,五年存活率則大幅下降至40%~50%,且有60%將來有可能復發轉移。因此,台北榮總胸腔部陳育民醫師提醒民眾,若長期暴露於二手菸、有家族病史、職業環境暴露於高致癌環境者、曾罹患肺結核之民眾等高風險族群者,應定期做低劑量斷層掃描,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降低死亡率。

樂閱讀/最強盆栽!吸附炒菜的油煙和有機揮發物質

樂閱讀/最強盆栽!吸附炒菜的油煙和有機揮發物質#油煙

「觀音棕竹」是常見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屬於棕櫚科的矮灌木,又名「棕櫚竹」。另因其樹幹可做成手杖或雨傘柄,因此又被稱為「拐仔棕」。它的枝幹上有特別濃密的咖啡色網狀纖維包圍;葉為狹長的掌狀裂葉形,厚而有光澤,葉長約15~30公分。於夏季會開出淡黃色的小花。廚房通常光線較暗、濕度變化大,建議擺放耐陰及耐濕的觀音棕竹,且葉片狹長茂密,可幫助吸附油煙落塵。此外,它移除空氣中的甲醛速率,會因為擺放時間越久,效果越好。 一般花市販售的棕竹類盆栽,大多是組合數株高低不同的植株而成,可以依個人喜好及盆栽價位,挑選個人適合的盆栽。小檔案科名/棕櫚科原產地/中國南部花期/每年6~7 月養育難易度/●●●日照/●觀葉棕竹為什麼可以淨化室內空氣?1)細長的葉片/葉片可吸附室內的落塵,降低二氧化碳濃度。2)整顆盆栽/對於傢俱、地毯、清潔劑等釋放於空氣中的有機揮發性氣體,尤其是甲醛,有相當好的移除功效。養護技巧TIPS放置場所/溫暖、半陰暗處。濕度/春、夏季多澆水;冬季較為乾燥,在溫暖的室內環境也要多澆水。肥料/每個月施用1次稀釋液態肥料。常見蟲害/極少有蟲害,偶有葉蟎。栽種介質/土壤、水耕或底部灌溉。參考市價/90~150公分盆栽約600~1000元。栽種QAQ:為什麼觀音棕竹的部份葉片變得枯黃?A:要適時修剪葉片。可能是因為葉子生長過多,加上又放在室內缺少日照,葉子無法行光合作用,顏色便會開始轉淡。建議修剪掉枯黃的葉片,再給予適當的水份和肥料,並放在有日光灑進來的空間,但要避免被強光直射,如此觀音棕竹不久後又會恢復原有的翠綠。另外,修剪時要注意,不可將頂芽剪除,只能就枯葉修剪。(本文作者/中華民國環境健康協會)(摘自/99%室內空氣都很髒!驚人的造氧盆栽/蘋果屋出版)

油煙二手菸狂吸 女性不抽菸照樣罹肺癌

油煙二手菸狂吸 女性不抽菸照樣罹肺癌#油煙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菸害導致產生肺癌,無疑是國人的一大健康殺手。值得關注的是,台灣女性,抽菸人口數雖僅占女性人口的百分之四,但罹患肺癌的女性還是居高不下!對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內科醫師詹雲翔指出,因為台灣的女性即使不抽菸,也因為在準備三餐期間大量吸入油煙,以及長期受到男性二手菸的影響,才會使得女性罹患肺癌的人數,不比男性來得少。詹雲翔指出,抽菸者雖然吸入較高濃度的有毒物質,但因為香菸點火加熱過,毒性較少。反觀二手菸的情況,雖然沒有直接吸攝,毒性濃度比較低,但也因為是間接吸入,毒性無法經由加熱而減少,所以也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危害。另外,除了二手菸外,女性罹患肺癌的另一個主因是廚房油煙。根據實驗分析,廚房油煙中的致癌物成份包括異環胺類、多環芳香烴和硝基多環芳香烴 (DNP)等,女性在準備一餐的時間內吸入的「隱形殺手」,往往是戶外新鮮空氣的百倍以上,危害程度非常驚人。英國甚至有研究指出,在通風差、燃燒效能低的灶具上作飯,對健康的危害相當於每天吸兩包香菸。因此,詹雲翔提醒女性,只要油鍋開始冒煙,就表示油溫過高,有毒物質開始產生了。作菜時儘量將油溫控制在兩百度以內,這樣不僅可以減少油煙,還可以保存蔬菜中的營養。其次,保持廚房的通風,作菜時一定要打開抽油煙機。而且,抽油煙機和鍋蓋的距離不要超過七十公分,建議要安裝至約五十公分,才能夠更有效地排除油煙。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儘量不要油炸、乾煎,多採用煮、燉的烹調方式,吃得清淡些,也是減少油煙、增進健康的好方法。而他也提醒抽菸的男性們,及早戒菸,別傷了自己的身體,也間接傷害其他人的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