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領藥

「經前爆」? 脾氣暴躁別再怪生理期

「經前爆」? 脾氣暴躁別再怪生理期#提前領藥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賽芬/編譯)「那個來」心情不好嗎?女人一個月總有幾天情緒不穩定、難以捉模,護理專家說女性在生理期之前,會因雌激素分泌量變化激烈,而感到頭痛、疲累等不適症狀。不過,加拿大研究指出,情緒煩躁恐怕不包括在「經前症候群」之內。僅13%研究 發現煩躁與生理期的關連性多倫多大學的教授Sara Romans和同事整理41篇女性日常情緒與生理期相關研究,發現情緒不穩定和生理期週期並無太大關聯,只有13%的研究有檢測出經前階段與負面情緒的正向關聯性。也就是說,情緒低落可能與其它因素有關,如缺乏支持、生活壓力等。除了否定經前暴躁之外,Sara Romans進一步大膽指出,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有所謂的「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mptom)存在,在臨床上也沒有因生理期而產生「經前情緒失控」的案例。這個研究結果震驚醫界,恐怕也讓許多女性少了一個在生理期前耍小脾氣的理由。非賀爾蒙作祟 疼痛壓力才是煩躁主因雖然學者認為女性煩躁情緒與生理週期無直接關聯,但他們認為,女性在日常承受的社會壓力、缺乏社會支持,以及生理期前身體其他部位引發的疼痛,可能才是造成女性經前情緒不穩定的主要原因。

春節到 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可提前領藥

春節到 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可提前領藥#提前領藥

101年春節假期長達九天,為避免春節假期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用藥中斷,若民眾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且下個月領藥時間適逢春節前後期間(101年1月16日至101年1月31日),可提前自101年1月12日(春節前9天)起領藥;中央健康保險局已請全國健保特約醫院、診所及藥局配合接受民眾預領下個月用藥。全民健康保險「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是指醫師開給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的長期用藥處方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有效期間為自醫師開給處方日起3個月內有效,「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得分次調劑領藥,每次調劑按病情需要,一次得給予30日以內的用藥量,且每次給藥28天以上時,可以免藥品部分負擔。依「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第39條規定,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調劑領藥者,須待上次給藥期間屆滿前7日內,始得憑原處方箋再次調劑下一個月藥品。為因應101年春節假期,中央健康保險局提醒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慢性病患,有必要時可提前領藥,安心過年。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