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迷思

適量喝紅酒有益健康?醫生揭密「2關鍵」:有好有壞、無關成分

適量喝紅酒有益健康?醫生揭密「2關鍵」:有好有壞、無關成分#健康迷思

許多紅酒愛好者總不忘提及對心血管的益處,然而這件事大家往往只是聽說,有人認真去考就過嗎?美國知名小兒耳鼻喉科醫師妮娜.夏皮羅(Nina Shapiro)在《誇大不實的醫療迷思》一書中直接整理了相關研究,不僅喝得頻率和份量要控制,還有一些被過分誇大的細節。以下為原書摘文:

《破除迷思》小孩發燒不會燒壞腦袋!

《破除迷思》小孩發燒不會燒壞腦袋!#健康迷思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很多家長只要小朋友一發燒,就會神經緊繃、很擔心,加上坊間一直流傳著「發燒會燒壞腦袋」或是「某某鄰居小時候就是發燒拖太久才會燒到耳朵聾掉」等說法,因此,父母們往往一發現孩子發燒,就趕緊抱到醫院求診,甚至要求打退燒針或打點滴。不過,小兒科醫師提醒,發燒本身並不會燒壞腦袋,而是疾病引發的併發症才是真的可怕!關於「小孩發燒會燒壞腦袋」這樣的說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吳宗侔醫師表示,真相是因為那些小孩罹患了腦炎、腦膜炎等疾病而留下神經後遺症,與發燒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吳宗侔醫師說,小朋友發燒的前一、二天家長都可以自行觀察,其食慾、活動力、精神狀態都是觀察指標。其實發燒本身其實並不可怕,因為發燒其實是生病時人體自我保護的機制,而41℃以下並不會造成傷害,且適度發燒可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6大危險病徵辨重症吳宗侔也強調,發燒有無、體溫高低都不一定能代表疾病的嚴重度,兒童生病時,重要的是觀察有無重症的6大危險病徵:1)三個月以下嬰兒出現發燒38°C。2)尿量大幅減少,超過8小時沒尿尿或哭泣時沒有眼淚。3)意識不清,持續昏睡、未發燒時燥動不安、眼神呆滯,或肢體痙攣、肌抽躍、肢體麻痺、感覺異常,或持續頭痛與嘔吐、頸部僵硬。4)咳痰有血絲,或呼吸暫停、未發燒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吸氣時胸壁凹陷。5)心跳速度太慢、心跳不規則,或無法正常活動,例如不能爬樓梯、走小段路會很喘,或嘴唇、手指、腳趾發黑。6)皮膚出現紫斑。吳宗侔醫師也提醒,無論有無發燒,如果兒童出現上述情形,需儘快找兒科專科醫師診治。

新手爸爸照過來! 育兒健康迷思解密

新手爸爸照過來! 育兒健康迷思解密#健康迷思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初為父母,許多新手爸爸照顧起小孩總是手忙腳亂,到底是爸爸的健康知識不夠,還是媽媽不夠信任爸爸呢!持續發高燒真的會把孩子腦袋燒壞變笨嗎?鮮奶煮沸殺菌再給孩子喝真的比較好?這些知識身為爸爸的你真的都懂嗎?照顧孩子的過程中,總是會有許多突發情形,如:孩子發燒、換牙、腹瀉等狀況時該如何處理?小兒科黃瑽寧醫師表示,孩子長牙時要注意,若有腹瀉、發燒超過38.5℃、脫水、起疹子及腸胃不適等症狀,要先前往小兒科就診,以排除其他感染的情形。而拉肚子時盡量不要給讓孩子一直喝運動飲料,因為運動飲料的糖分太高,電解質濃度太低,滲透壓太高,反而越喝越拉。大人沒運動也不應該喝,像我們拉肚子去醫院打點滴,點滴的成分就是生理食鹽水,所以寶寶如果拉肚子,可以給他稀釋鹽水、檸檬水、蘇打水!這些都有電解質來平衡細胞水分。很多家長很緊張的去醫生,說孩子一直發高燒,擔心腦袋燒壞或變笨!黃醫師解釋,發燒不會燒壞腦袋,也不會讓腦袋變笨,而是原來的疾病,比方腦炎、細菌性腦膜炎等造成智力受損的後遺症。而細菌感染造成發高燒,體溫高會加快細菌繁殖,讓病情嚴重,所以發燒是症狀,重點是找出造成發燒的病因,正確治療。讓許多家長疑惑的點是,給寶寶喝鮮奶應該先煮沸嗎?黃醫師指出,可以煮沸,但沒必要。因為鮮奶出廠前已經接受過低溫殺菌了,如果不放心,加熱至60、70度已經可以殺菌,煮到沸點會破壞鮮奶的營養「奶蛋白」,煮沸時看到表面那層膜,就是脂肪和被破壞的蛋白的殘留物!同時鮮奶中膠體狀的蛋白微粒在60℃時會脫水成凝膠狀,牛奶中磷酸物在此溫度下由酸性轉為中性而沉澱,所以牛奶加熱到100℃,不但味道變差,營養也降低,建議加熱應該隔水加熱!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