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中止

滿8小時就算睡飽?神經科醫師教「4招」馬上分析你睡得好不好

滿8小時就算睡飽?神經科醫師教「4招」馬上分析你睡得好不好#睡眠中止

怎麼睡都睡不飽?睡得太多卻更疲累?也有些人睡眠時間雖短卻精神十足,睡眠會影響大腦發展是個老生常談,睡不飽會加速腦部損傷。腦神經科臨床醫師,鄭淳予在新書《腦霧》中,想給讀者一個觀念:睡眠品質遠比你睡了多久更重要,並建議大家可以參考4點自我檢視睡眠品質,進而調整。以下為原書摘文:

失眠未必要吃安眠藥 找出原因最重要

失眠未必要吃安眠藥 找出原因最重要#睡眠中止

失眠型態通常因人而異,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神經精神科醫師賴俊揚,一般可簡單分為三種類型,入睡困難型失眠,睡眠中斷型失眠,清晨早醒型失眠,不同類型的失眠各有其可能原因及不同處理原則,應就臨床上個別情況來量身打造治療計畫。找出失眠的原因,經常不是一件簡單任務,除了需要配合醫師問診提供詳細的病史之外,也需要相關的理學檢查、實驗室檢查、甚至睡眠檢查的幫助,才能找出真正造成失眠的原因,也才能實際解決失眠的痛苦。例如,一個晚上常睡眠中斷、白天卻昏昏欲睡的人,如果睡覺時也時常會打鼾或呼吸不順,這就可能是所謂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若吃安眠藥往往會越吃越嚴重,而且睡覺時呼吸不順或中止,腦中血氧濃度就會下降,大腦得不到充分的氧氣供應,隔天就會覺得昏昏沉沉、精神無法集中、疲倦、有睡不飽的感覺,若延誤治療,長期缺氧下來,也會增加心臟血管的負擔,容易衍生出高血壓、心臟病、腦血管等疾病。或像是,一個時常入睡困難的人,如果一躺床準備睡覺,兩條腿就開始不舒服,好像蟲在爬或針在刺,非得下床動一動、跳一跳,才會感覺比較舒服,等舒服了再去躺床時,那奇怪的感覺又來了,如此一再循環,搞到快天亮才睡得著,這就可能是所謂的「不寧腿症候群」。由以上兩個案例可知,造成失眠的原因不一定是安眠藥可以解決的,也就是說,治療失眠絕不是和安眠藥畫上等號,所以對安眠藥有偏見的人,應當破除迷思,不要繼續以為「失眠就一定要吃安眠藥」、「吃安眠藥就一定會上癮」,因此而延誤了治療失眠的契機。 其實失眠的原因不勝枚舉,其診斷與治療常需要整合眾多不同醫療專科之資源,往往不是單看一科就能獲得解決,可見失眠影響之廣泛,的確是不容忽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