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藥

台南遭查獲偽藥工廠 南部60間中藥行、診所淪陷

台南遭查獲偽藥工廠 南部60間中藥行、診所淪陷#偽藥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暴利業者以製造偽藥換取金錢,並危害他人健康。日前台南地檢署查獲一間地下偽藥工廠,該工廠以製造補腎丸、清肝丸等餘種中藥為主,販售至高雄、台南等60間的中醫診所及中藥行。又一起不肖業者 因利益而販售不當商品注意!若近期內有購買中藥產品者,需多留意製造商及出廠日期等,以避免買到不肖商品。破獲該工廠的衛生局人員表示,工廠內的製造環境凌亂不堪,且佈滿著灰塵,地面上更覆蓋著厚厚一層的藥粉,除環境凌亂外,一旁還有一袋袋疑似藥材的塑膠帶,且製成的藥品也是隨便擺放在地方,如此惡劣的環境,實在令人無法想像這裡竟是製造藥品的地方。偽藥安全疑慮重重 以致民眾心慌慌藥師陳崇哲表示,在偽藥安全上主要有兩點疑慮,一是衛生,因為一般藥廠需通過GMP,而來路不明的卻沒有,所以相對來說那些不明廠商的環境及衛生就有疑慮了,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恐導致製作過程中可能被添加入其他成分,以至於不安全,因此醫師在開藥上恐會造成病患問題。二則是安全,因為大部分不明藥廠製成的中藥,會添加兩種西藥,一是類固醇,也就是大家俗稱的美國仙丹,此藥物長期用下來恐導致月亮臉及癌症;二是止痛藥,通常添加於風濕痛、關節炎等,而此類藥物長期用下來會傷腎傷肝。然而中藥屬於天然物,在每個產區所產出來的數量不一,所以每當出貨時都是集結各產區的藥材統一出貨,因此在抽藥檢查時,易遺漏風險,所以多少還是含有重金屬,但GMP較不易有次問題,因為它們在檢驗過程中需經過2~3道關卡,以確保藥材無誤。簡單小技巧 讓你在選藥時也可以很安心最後,藥師陳崇哲在此提醒民眾,可以經由簡單的3步驟簡單,讓你在購買藥物的同時可以安心:1)是否含有衛福部的字號2)購買時可注意藥廠,並收尋是否有此藥廠3)可從外包裝辨識真假,是否有公司字號、衛福部字號、製造商資料、藥材等。

用藥不安全!台南查獲違法中藥粉4千盒

用藥不安全!台南查獲違法中藥粉4千盒#偽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臺南查獲中藥偽藥!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於15日發布「查獲違法中藥粉末案件」,該案是地方衛生機關在去年10月,查獲一德藥廠內多項單味中藥粉末,卻未標示藥品許可證字號,總計4仟餘盒,並函送檢察署偵辦。對此,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亂吃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危害身體健康。中醫藥司解釋,依《藥事法》規定,製造或輸入藥品,應先申請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查驗登記,經核准發給藥品許可證後,才可以開始製造或輸入;而一德藥廠卻在未取得藥品許可證前,就製造藥品,已經違反《藥事法》第20條「未經核准,擅自製造」之偽藥,可處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千萬元以下罰金。醫療機構不應使用偽藥 民眾也不能亂吃來路不明之藥物中醫藥司呼籲,各醫事及藥事機構,應儘速重新檢視使用的藥品是否標示藥品許可證字號,並注意藥品的來源及合法性,以確保病患用藥安全,同時保障民眾身體健康;此外,更提醒民眾不要亂吃來路不明的藥物,確保自身安全。

威力纖確含非法成分 業者恐觸刑法

威力纖確含非法成分 業者恐觸刑法#偽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日前民眾反映減重食品「威力纖」含有未經核准的藥品成分,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後,於昨(23)日核發報告,確定該產品添加「cetilistat」藥品成分,因此案件涉及刑事責任,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已依法移請檢調單位偵辦。菁茵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所販售的「威力纖」食品,民眾自行送驗的結果顯示,含有藥品成分「cetilistat」;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cetilistat」成分在國外仍屬臨床試驗階段,其安全性及有效性仍未確立,且目前衛生福利部尚未核准發給藥品許可證。經食藥署進一步檢驗後,確定該產品含有非法成分,已移送檢調單位偵辦。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非法製造輸入核屬偽禁藥者,依藥事法第82條規定,「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或第83條規定「明知為偽藥或禁藥,而販賣、供應、調劑、運送、寄藏、牙保、轉讓或意圖販賣而陳列者,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500萬元以下罰金。

首支「藥品防偽App」 讓你遠離「藥」命危機

首支「藥品防偽App」 讓你遠離「藥」命危機#偽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925是用藥安全日,為了保護民眾免於掉入偽藥圈套,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趁勢推出台灣首支「藥品防偽App」,只要簡單的步驟就能隨時確認藥品真偽(第一階段主要針對勃起功能障礙藥物),避免吃入假藥、危害身體健康。偽藥陷阱隨處可見 成分、療效均不明恐傷身 根據食藥署統計資料顯示,民國99年4月至100年8月間,共查獲2208件偽藥案件,年破千件,平均每天就高達4起,其中又以暢銷的男性勃起功能障礙藥物,為不肖業者偽造的目標;社團法人台灣打擊不法藥物聯盟針對民眾用藥安全進行調查,發現7成的民眾害怕買到假藥,但卻有6成的人購藥時沒有落實防偽動作,甚至4成男性曾在網路上點選偽藥廣告,偽藥陷阱隨處可見,不可不防。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李炳鈺理事長表示,偽藥的製程不公開且無主管機關審核把關,成分來源更是不明、療效也未經證實,民眾若使用無疑是為健康埋下未爆彈;同樣是「假貨」,購入假名牌只是浪費金錢,但吃到假藥,不只花錢,輕則無療效、重則傷肝、腎,甚至會要人命,相當危險。「真、防、偽、辨、原」五字訣 +藥品防偽App 共同打擊偽藥提醒民眾千萬要注意購藥、用藥安全,除了熟記打擊偽藥五步驟外:「真」藥外觀、「防」偽標籤、「偽」藥外觀、「辨」識重點、「原」廠資訊,更可利用「藥品防偽App」,幫助民眾遠離買到偽藥的機會;民眾只要下載此款App,就能透過掃描條碼、輸入序號方式來確認藥品真偽,幫自己的用藥安全初步把關,目前第一階段開放勃起功能障礙藥物查詢,後續將納入更多的藥品,App讓辨認偽藥的方式更智慧、更便民。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李建瑩祕書長也說明,市面上藥品種類眾多,各藥廠建立的防偽機制也不盡相同,此次我們率先打造「行動防偽」機制,目前可有效確認大宗偽藥目標—勃起功能障礙藥物「威而鋼」的真偽,未來希望藥界同業能共同響應,將更多藥品資訊納入App,建置更完整的偽藥防護網,提升全民的用藥環境安全。

新北市衛生局與臺南地檢署聯合查緝偽藥

新北市衛生局與臺南地檢署聯合查緝偽藥#偽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合作,31日上午稽查位於新北市的某生技公司,查獲疑似含有中藥成分的「安神錠」錠劑食品。王姓廠長表示,係提供原料委託臺南某公司製造打錠,再販售給客戶自行包裝,全案由檢方查扣進一步偵辦。衛生局指出,食品如檢出含藥成分,已違反藥事法第82條,製造或輸入偽藥或禁藥者,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犯前項之罪,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因過失犯第一項之罪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新北市衛生局呼籲,千萬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藥品,或誇大、涉及療效的食品,以免發生無法預期之副作用或併發症。

打擊不法偽藥 維護國人中藥用藥安全

打擊不法偽藥 維護國人中藥用藥安全#偽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關於臺南地檢署會同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及所在地衛生局,31日於兩家生物科技公司查獲非法製造中藥偽藥案,查扣成份不明、來源不明的中藥杜仲錠、澤蘭錠 、防風錠、柴胡錠、桃仁錠等共約1340公斤,檢察官正進一步追查其他偽藥之流向。衛生署指出,依據藥事法之規定,中藥藥品應依藥事法第39條規定取得藥品許可證,並由符合藥品優良製造規範之中藥廠製造。如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核屬藥事法第20條之偽藥,其製造者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衛生署強調,將持續配合臺南地檢署之偵辦行動,追查藥品流向,以打擊不法,保障國人健康。

寵物偽藥經查獲!環保署:重罰!且籲民眾當心

寵物偽藥經查獲!環保署:重罰!且籲民眾當心#偽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對於太便宜,或是產地、成份標示不明的殺蟲劑,民眾應多加注意,以免買到偽藥,殺蟲不成,反而傷荷包,嚴重甚至傷身體!近日,環保署查獲偽製驅蟲劑,屬於偽造環境用藥,已立即依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重罰新台幣30萬元罰鍰,並且下令業者將違規產品全面下架,防止民眾再誤買偽藥。環保署說明,環境衛生用藥為民眾防治居家害蟲必備藥劑,為防止來路不明的環境用藥,環保署每年都會訂定查核計畫,督導各地方環保機關,針對零售店、雜貨店、藥局、量販店、10元商店、花市、傳統市場等販賣場所,不定期進行環境用藥標示查核及成分含量抽驗。而此次查獲的偽造環境用藥,即是隱藏在寵物店中,冒充環境用藥,謊稱可以用在寵物驅蟲,經環保局糾出予以重罰。對此,環保署強調,環境用藥不能用於寵物身上驅蟲殺蟲,以免花錢又傷寵物健康,另環保署也建置環境用藥安全使用網站,教民眾認識居家害蟲防治撇步、如何安全有效使用環境衛生用藥,甚至環境用藥選購原則,都可以上該網站查詢。

便宜食品稱療效!高價誆騙老人遭抓獲

便宜食品稱療效!高價誆騙老人遭抓獲#偽藥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把健康食品誆稱療效極佳,而將之高價賣給老年人的詐騙手法層出不窮!日前,彰化警方查獲一位46歲的陳姓男子,在苗栗縣苗栗市、公館鄉租用場地,開健康說明會販售非法健康食品,把廉價健康食品,以高達近五倍價錢售出,其中健康食品還含濃縮營養素,吃多恐傷身,經警方查獲,立刻遭到法辦!辦案警員說明,當時查獲的場地極為簡陋,各種藥品甚至被隨意堆放在地上販賣,而當場的老年人,也聽得入神,深信不疑。然而,經查獲的健康食品,便宜350元,但卻高價以千元售出,貴則1700元,以近萬元價碼哄騙,行為令人髮指。而經扣留的健康食品,則查出有,葡萄糖胺「金豐體益舒關能錠」、「納豆膠囊」、「茶花蜂花粉」等,宣稱具有療效,高價賣給老人。而陳姓男子及3名員工應訊坦承犯行,全案依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罪嫌偵辦。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