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管瘤

女童頸部腫塊兩個月未消 竟是淋巴管瘤

女童頸部腫塊兩個月未消 竟是淋巴管瘤#淋巴管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19個月大的蔡姓女童,罹患頸部淋巴管瘤,父母擔心一般手術無法徹底清除淋巴管瘤,且怕傷及頸部的重要血管與神經,選擇經由機械手臂來進行手術,當天術後就可下床活動,讓父母放下了心中的一塊大石頭。原來這名女童日前跌倒、結果左側的脖子瘀青且腫了起來,醫師判斷是一般的碰撞紅腫,給予藥膏回家擦,沒想到過了兩個月腫大部分並沒有消去,經由超音波掃描,醫師告知為女童長了不好的東西,家屬非常擔心。避免傷及血管、神經  選擇達文西手術後來在童綜合醫院進行電腦斷層掃描後,確診為頸部淋巴管瘤,近5公分大且位置在外頸靜脈下方,雖然是良性腫瘤,但若不及時治療,水瘤將會持續長大,且有壓迫頸靜脈導致腦部血液輸送問題。醫師建議經由開刀將水瘤切除,女童父母擔心一般手術無法徹底清除淋巴管瘤,且怕傷及頸部的重要血管與神經,加上術後傷痕近10公分,所以主動詢問並要求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  水瘤不治療  恐壓迫頸靜脈、喉部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蔡青劭醫師表示,頸部淋巴管瘤是一種淋巴組織的先天性疾病,大多在出生時已存在,9成都是在2歲以前發現,不儘早治療水瘤會越長越大,會造成頭頸部活動受限、壓迫喉部及氣管導致呼吸困難,也可能會影響咀嚼與吞咽。蔡青劭主任指出,因為女童體積小,進行一般手術時,切口必須夠大才能進行分離水瘤,術後傷痕明顯且大,若有傷及血管或神經風險時,則只能選擇部分切除。但使用機械手臂進行切除手術,藉由影像放大10倍,並僅由機械手臂進入切口內進行手術,在不傷及組織細胞與神經下,可完全切除水瘤。

久咳不癒別以為是感冒 當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久咳不癒別以為是感冒 當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淋巴管瘤

秋冬交替的季節容易感冒,不過醫師提醒,如果咳嗽超過兩星期都沒痊癒,就要當心是否為肺部疾病。彰化基督教醫院提前舉辦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活動,日前免費為民眾檢測肺活量、指導按摩戒菸穴道按摩,提醒民眾別輕忽咳嗽癥兆。一般人肺活量檢測數值至少80,而老菸槍、長期接觸油煙的民眾肺功能都較差,容易有咳嗽、喘氣情況,都需要做進一步追蹤和治療。彰基胸腔內科主任林慶雄醫師表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COPD)有三個重要症狀,第一個就是「咳嗽」,如果是長期咳嗽,咳了二、三個星期都不會痊癒,千萬別以為是感冒症狀,如果本身有抽菸習慣,可能是「抽菸咳嗽」,再來就變成「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第二個就是「痰多」,早上睡醒,痰吐不完。第三個就是「喘」,爬坡或爬一層樓梯之後氣就喘,有些婦女朋友上市場買菜,菜籃仔一提就開始喘,這就要注意了,這可能就是早期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徵兆。 台中市清泉醫院內科主任陳守棕在醫院衛教文章中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肺癌是胸腔病學中很常見的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危險因子為吸菸、暴露於粉塵或有害氣體(包括二手菸與空氣污染)。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盛行率持續增加的全球性疾病,其發病率與死亡率可高達總人口數之11%,在台灣因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而死亡的人數佔所有死亡人數的第7位。慢性阻塞型肺病形成緩慢,往往需要二、三十年的時間才會出現症狀,最重要的原因便是吸煙(9成左右之病患都有吸煙),且吸菸者罹患慢性肺病的機率是不吸煙者的10倍;而本身不吸煙,但因常與吸煙者同處一室,以致於自己也吸入相當劑量之煙霧(二手煙)者,恐怕也會增加日後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機率。慢性阻塞性肺病容易有咳嗽、咳痰等現象,很容易誤以為是感冒、年紀大等因素而延誤就醫,醫師提醒診斷與評估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好的方法是肺功能測定,因此定期到醫院做健康檢查才是防範的不二法門。●沒吸菸也會得肺癌?二手菸是重要因素!http://www.uho.com.tw/focus.asp?sid=8&id=660●誰是肺癌危險群?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7617●頭痛久治不癒 竟是肺癌的徵兆!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474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