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仲

隱性高血壓正在發生?你也是其中之一

隱性高血壓正在發生?你也是其中之一#杜仲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病,也易引發心臟、血管的相關疾病。然而以往大眾認知都覺得高血壓只好發於老年人,其實不然,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2015年調查報告指出,台灣18歲以上高血壓民眾佔了24.1%,換句話說,幾乎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以此推估目前全台約有463萬高血壓患者。另外一項相關調查也發現,國人對自身是否患有高血壓的自知率低,18-39歲年輕民眾過去一年內完全沒有量過血壓的比率高達3成。青壯年族群甚至不知自身有血壓過高的情形。高血壓年輕化 罹隱性高血壓渾然不知其實多數高血壓患者初期常不自覺,曾有研究指出,有六分之一的人有所謂白袍高血壓,意思是他們的血壓在醫師看病時升高,但不看病時則回復正常。此外,也有些高血壓患者白天血壓正常,但夜間血壓值才飆高,這些患者即是罹患隱藏性高血壓。另外,不當的生活作息及嗜吃油炸、高熱量飲食習慣,也讓高血壓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針對隱性高血壓族群,營養師余朱青建議應養成定期量血壓習慣。若有家族病史提醒應遵從醫囑按時服藥,每天早晚各量1次血壓並記錄。再者,生活作息的調整也很重要,建議飲食避免高油脂、高鈉的攝取、控制體重、戒菸及適度運動來維持血壓的平衡。尤其許多隱性高血壓患者容易有腎臟相關問題,身體代謝能力下降,因此盡量多吃新鮮蔬果及纖維食物,少吃加工食品,且勿添加過多調味品。杜仲降血壓有實證 市售杜仲飲品挑品牌民眾除了透過飲食、運動及調整日常生活作息外,也可藉由杜仲來幫助控制血壓。杜仲除了是坐月子時期常使用的藥材外,以中醫觀點來看,杜仲性味甘,溫,入肝、腎經,有補肝腎,強筋骨,安胎等幫助。杜仲是屬杜仲科植物的乾燥樹皮,蘊含豐富杜仲膠、生物鹼、配醣體、維生素及礦物質,主產四川、雲南、貴州、湖北等地。民眾若擔心選購杜仲會有農藥或重金屬殘留,市售的杜仲飲品也是選擇之一,余營養師提醒民眾,若要挑選杜仲飲品,建議選擇有農藥、重金屬、西藥、防腐劑等透明化檢驗報告的優良品牌,若同時有SGS及FDA雙認證廠牌也是多一份保障!

想控糖 就喝這六種水?

想控糖 就喝這六種水?#杜仲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近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雜誌上發表了一則研究,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注射可能走入歷史,未來只要透過胰島素貼片就可以幫忙。而除了醫學研究上的突破,其實臨床研究也證實,改變飲食及運動習慣的確可預防或者延緩糖尿病的發生。營養師余朱青說,台灣飲食習慣多澱粉,因醣類攝取量多,往往血糖超標卻不自知,使得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跟著上升。3類型紅燈食物 糖尿病患者少吃為妙糖尿病若長期控制不佳,容易造成視網膜病變、神經受損、中風等併發症,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除了要以低油、高纖為原則,以下3種類型食物要少吃為妙:1)精緻糖、澱粉的食物和飲料:白土司、洋芋片、白麵包、糖果、汽水、可樂、煉乳、罐頭水果、果醬、蜜餞、蛋糕以及餅乾等。2)高動物性油脂食物:豬油、牛油、奶油、動物內臟、煎炸類食物。  3)醃漬類的醬菜、罐頭和加工食品。日常生活中常見6種控糖食材由於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需嚴格控制,吃多怕血糖升高、吃少怕營養不足,這樣的狀況著實讓不少糖尿病患與家屬傷透腦筋,究竟有沒有營養足又幫助控糖的食物呢?以下6種提供參考:1)黑豆:富含花青素,其抗性澱粉、蛋白質和纖維能幫助穩定血糖。而且黑豆的升糖指數較低,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2)秋葵:秋葵黏性汁液裡,含有水溶性纖維果膠、阿拉伯樹膠、半乳聚糖,這3種成分皆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胃抑制糖類吸收,及腸胃道消化代謝。3)桑葉:桑葉中所含的DNJ(桑葉生物鹼)及槲皮素成分能預防食物在小腸中被分解成葡萄糖,有助降血糖。4)糙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及抗性澱粉,有助提高代謝,膳食纖維含量高,也可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秘。5)牛蒡:牛蒡成分中含有『皂苷』,能吸附並帶走體內膽固醇和脂肪,其多酚類植化素能促進血糖、血脂的代謝。6)杜仲:含有杜仲膠、生物鹼、配醣體、維生素及礦物質。有研究數據指出,除了改善降血壓,還可以分解膽固醇和中性脂肪,有補肝腎、強筋骨等幫助。這6種食材並不難取得,但在選購與自製上,又是一大工程,因此,不少人會選擇市面上方便且易沖泡的成份茶飲,然而產品多樣化,建議選擇產品有經農藥、西藥、防腐劑、重金屬等4大項目檢測並通過的廠商,對民眾來說多一分保障就多一分健康。

高血壓患者別忘顧肝 多喝2種茶!

高血壓患者別忘顧肝 多喝2種茶!#杜仲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肝病與高血壓息息相關,忙碌現代人除了要小心肝,還要小心高血壓,國外有研究發現,高血壓是「最殺」的慢性病,每年在「全球」造成的死、殘人數高居第1,在台灣更是每4人就有1人罹病。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醫師解釋,以中醫觀點來看,造成高血壓常見原因是『肝陽上亢』,多因肝火太旺;肝腎陰虛所引起。而中醫講的「肝」和自律神經關係密切,是體內內分泌失調的表現,常見的症狀如情緒急燥、亢奮激動、面色潮紅、舌紅等。所以「肝陽上亢」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等息息相關。杜仲茶與丹蔘茶輔佐 減緩血壓爆衝林醫師表示,一般高血壓患者除了服用藥物來穩定病情外,其實也可以透過食療來幫助,而杜仲與丹蔘是選擇之一。以中醫來看,杜仲性溫,味甘微辛,歸肝、腎經,是一種溫和滋補的中藥材,含有杜仲膠、生物鹼、配醣體、維生素、有機酸及礦物質,常被中醫用來降壓、補肝腎、增強筋骨、安胎等方面。而丹蔘味苦,微寒,歸心、肝經。含有丹蔘酮I、IIA、IIB和隱丹蔘酮,經研究指出具有減緩心肌梗塞的作用。此外,還含有丹蔘素、丹蔘酚酸、原兒茶醛、原兒茶酸等,實驗也證實確有改善心血管疾病的幫助。然而,林醫師提醒,丹蔘含活血成分會加乘抗凝血劑作用,如有長期使用抗凝血劑藥物時,要避免使用丹蔘,建議可以先詢問醫師專業建議再做補充。高血壓患者勿貿然停藥 選擇認證茶飲較安心杜仲與丹蔘雖皆屬中藥材,但因較為稀少故得來不易,且品質參差不齊,又怕有農藥殘留等問題,建議民眾可挑選市面上已通過SGS檢驗,經認證零農藥及無重金屬殘留的杜仲茶與丹蔘茶產品,在飲用上較為安心。另外,林醫師補充,若是高血壓患者,已服用西藥一段時間,不建議貿然停藥。而當身體處在感冒、睡眠不足、壓力大等情況下,也容易造成血壓升高,所以充足的睡眠、規律運動、適當紓解壓力是重要的,在飲食上也盡量少鹽、少味精及醃漬的食物,並減少食物中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取量,才能降低高血壓的發生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