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腿

象腿輕忽當水腫?醫師警告:若僅「單腳腫」恐藏奪命危機

象腿輕忽當水腫?醫師警告:若僅「單腳腫」恐藏奪命危機#象腿

82歲蔡奶奶有乳癌及胰臟癌病史,近日因左腳腫大、疼痛影響行走,而到醫院就醫。經檢查發現,癌症轉移的淋巴結壓迫到骨盆腔血管,導致左側髂靜脈以下全部被血塊阻塞,診斷為深層靜脈血管栓塞。醫師將血塊清除後,同時將被淋巴結壓迫的血管部位放入靜脈專用支架,以預防再次復發。術後第2天蔡奶奶可下床走路,1週後順利從象腿恢復成以往細腿。

淋巴水腫如象腿 超顯微手術助重生

淋巴水腫如象腿 超顯微手術助重生#象腿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屏東一名林先生2、3年前因下肢感染造成下肢逐漸出現水腫引起象腿。因淋巴水腫屬罕見疾病健保不給付,對於只靠低收入戶補助的林先生而言,手術負擔極重,所幸經由政府轉介,醫院讓林先生以低收入身分進行超顯微手術治療,需要自行負擔費用不到2000元。下肢感染長期臥床 體重飆破100公斤林先生3年前因下肢感染,只能長期臥床,體重更因此飆破100公斤,經過超顯微淋巴重建手術治療,病人的體重由入院的136公斤降至100公斤,原本腫脹無法行走的雙腿也縮小至正常大小。淋巴水腫多數是因為外傷或感染造成。一開始可能只覺得肢體變重變緊,後來才慢慢腫大。一旦有淋巴水腫,除了影響病人日常生活之外,少了淋巴系統的保護,肢體容易感染成蜂窩性組織炎,不積極治療甚至可能導致敗血症。顯微手術較不易阻塞、傷口小、住院天數短傳統治療方式不外乎是復健按摩,穿著彈性衣褲等。在台灣這樣炎熱的國家,長時間穿著彈性衣褲對於病患很折磨,不僅外觀不好看,對於關節活動性也會受限。目前由於顯微器材和手術技巧的發展進步,淋巴系統可以用顯微手術加以重建,優點是所需吻合的血管管徑較大,較不會有阻塞的情況,傷口小、住院天數短。台大雲林分院整形外科醫師林穎聖建議,如病患發現有肢體腫脹的情況,檢查後確定是因為淋巴阻塞問題所造成的話,應儘早接受全面性的治療包括傳統的按摩復健,穿著彈性衣褲等,還有目前最先進的顯微淋巴重建手術。

擺脫水腫象腿 移植淋巴結可消除

擺脫水腫象腿 移植淋巴結可消除#象腿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林小姐因罹患子宮頸癌,切除子宮同時也一併清除骨盆腔淋巴結,經過放射線治療後半年,林小姐右腿出現嚴重水腫,嚴重時更是左腿的1.5倍,要穿下褲子都很困難,除此之外還曾因嚴重水腫,感染了3次蜂窩性組織炎,所幸經過顯微血管手術,移植淋巴結,終於成功消腫。林口長庚整形外科系主治醫師黃嫆茹指出,根據研究,如果手術移除超過20顆淋巴結,並且合併放射線治療,淋巴水腫的機率就會增加,嚴重時會腫得像象腿、象手,也容易引發感染,長庚醫院利用顯微血管手術,將林小姐的右下頷的3顆正常淋巴結,連皮帶血管組織移植到下肢淋巴水腫的遠端右足背處,移植術後才4個月,林小姐的水腫狀況馬上改善了40%左右,黃嫆茹比喻,將淋巴結移植到遭破壞處下方,讓堵住的淋巴液能順著靜脈回流,就像裝了抽水馬達,吸取淋巴液,改善循環與水腫狀況,且時間越久,改善越大,現在林小姐不僅改善了嚴重水腫,在生活上也更方便。黃嫆茹醫師表示,一般術後出現的輕微淋巴水腫,通常可藉由運動、按摩來改善,嚴重可以新技術「顯微手術移植」來改善,由於人體下巴、腋下、腹股溝淋巴豐富,僅取3顆正常淋巴結作為移植,並不會影響全身淋巴循環,手術的成功率更高達98%,且健保有給付,目前這項創新手術也已發表在國際整形外科權威期刊,享譽國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