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劑

噁!90%的維他命都是用石油做的

噁!90%的維他命都是用石油做的#營養劑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綜合維他命或營養劑,約有90%是以石油萃取物為原料,經化學合成製造的合成維他命劑或合成抗氧化劑。從最近數十年前起,為了要了解合成維他命或合成抗氧化劑,是否與天然抗氧化劑或天然維他命一樣具有預防疾病的效果,全世界進行了許多以人為對象的臨床試驗,並將結果以論文發表。綜合維他命無助健康?應注意的一點是,和透過飲食攝取的天然抗氧化劑或天然維他命不同,在服用合成抗氧化劑或合成維他命補充劑時,個別臨床試驗會出現相異的結果。某些臨床試驗得出不具預防疾病效能,但部分臨床試驗則反之,甚至在其他臨床試驗出現疾病危險性升高的結果,每一項臨床試驗的結果都是天壤之別。2007年2月,一項針對維他命的研究結果出爐,該結果與一直以來大部分人們所知道的事情完全相反,使全世界陷入衝擊。這篇統合分析論文,發表在醫學領域頂尖醫學學術期刊之一《美國醫學會雜誌》論文結果令人驚訝,眾多人們服用的綜合維他命劑內,含有的β—胡蘿蔔素、維他命A、維他命E不僅無助健康,反而會讓死亡率升高;至於維他命C與硒,則是未提升死亡率,但也沒有降低死亡率。抗氧化補充劑並無降低死亡率功效依具體研究結果來看,這是在全世界具代表性的醫學資料庫內,針對截至2005年10月以前發表的論文進行檢索之後,選定過去16年間,總共68篇已發表的隨機臨床試驗,綜合其個別研究結果做成統合分析。綜合全部68篇研究時,研究對象人數有23萬餘名,服用抗氧化補充劑β—胡蘿蔔素、維他命A、維他命C、維他命E、硒者與未服用者之間的死亡率無統計上的差異。意思是,抗氧化補充劑並沒有降低死亡率的效能。服用抗氧化補充劑死亡率反而提高?然而,更令人錯愕的結果是,在68篇論文中,若是按照客觀性論文品質評估基準,只將47篇高品質水準的臨床試驗進行綜合研究時,研究對象總共18萬餘名,服用抗氧化補充劑的人比起未服用者,死亡率反而高出5%,相對風險1.05,信賴區間1.02至1.08。更仔細探究的話,若是服用β—胡蘿蔔素補充劑,死亡率反而比未服用高出7%,維他命A高出16%,維他命E高出4%。至於維他命C與硒,則是未提升死亡率,亦未降低死亡率。(本文摘自/先戒了維他命再說/大是文化)

食品加營養劑就是好?當心對健康有害

食品加營養劑就是好?當心對健康有害#營養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和謙/綜合報導)現在市面上許多食品都強調添加營養成分或是維生素等,但這些食品吃下肚真的對身體都是有益嗎?董氏基金會今年初調查41支市售奶粉,發現僅2件單純無額外添加營養添加劑,其他都有額外添加如鈣、鐵、維生素、膳食纖維等,且還有市售牛奶脂肪含量高,對身體恐造成負擔。(右圖:均衡飲食才是正確觀念)此次所調查的市售奶粉幾乎都添加營養劑,董氏基金會指出,其實奶粉本身就含有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沒有營養添加劑不表示它不夠營養,況且營養強化食品應是提供給有特殊需要的人,一般人若均衡飲食,從三餐中就可獲得足夠完整的營養,而不必再額外攝取。董氏基金會還發現某廠牌兩款宣稱有鈣及維生素D3、鐵和葉酸的營養強化牛乳,由於其包裝、品名或陳列方式易讓消費者誤會為鮮乳產品,且乍看之下比一般鮮乳含有更豐富的營養素,但仔細看成份卻發現它並非100%鮮乳,其成份含有脂肪含量高的鮮奶油,甚至其中一款產品的脂肪含量高達4.1%(16.4公克/瓶),比一般全脂鮮乳脂肪含量還高。此外,某廠牌「LP33益敏優多」(稀釋發酵乳),在包裝上以「與LP33優酪乳菌種相同,輕鬆調整好體質」說明,並使用「LP33優酪乳產品經過健康食品認證」的圖片做為宣傳,誤導消費者以為自己買到的也是健康食品,其實含糖量過高。董氏基金會提醒,多樣化的均衡飲食才能吃到各種營養素、對健康有助益,許多營養素其實我們從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攝取得到,比如喝可幫助腸道健康的發酵乳,不如多攝取高纖維的牛蒡、木耳、香菇、全穀、海菜類等蔬果,更可營造腸內益菌的生長環境,並能吃到多種營養素;欲攝取豐富植物固醇,可多攝取核果、全穀類等食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