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口味

拉傷、腫脹 薑黃可當急救包!

拉傷、腫脹 薑黃可當急救包!#重口味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薑黃是黃咖哩粉中重要的組成物,我跟英國知名改革派廚師奧利佛一樣,講究食物組成及來源,所以我偏好買粉狀的印度咖哩粉加入蜂蜜,再加入一些薑黃粉來製作咖哩,我不喜歡現成的咖哩塊,因為裡面的咖哩味道不夠道地,同時過甜,加上我不愛黏黏的芡粉。血液、有助新陳代謝薑黃是天然的「清潔」食材,能夠淨化血液,有助新陳代謝及幫助肝臟大掃除,也能夠降發燒及減緩抽筋、經痛。咖哩是很好攝取薑黃素(Curcumin)的來源,是天然的抗癌成分,可以直接將薑黃粉與醬油、蜂蜜混合來醃浸雞腿,煮道金黃色的蜜汁烤雞腿,是小孩很愛的菜餚。攝取薑黃還有助減重,使皮膚能夠保有好光澤;且薑黃因為具有抗發炎、促使癒合的能力,若有傷口時,當傷口清潔消毒後,西方人會將薑黃粉直接灑在傷口上。若皮膚有拉傷、腫脹、瘀青及燙傷,它也是很好的天然急救箱,可以與開水混合成糊狀敷在局部。•  薑黃化瘀飲 /適合經痛、發燒,韌帶筋骨拉傷,可以準備1/2 小匙薑黃粉、1小匙磨碎薑,一起倒入杯子中,加入1/4 杯(60ml)水,混合材料後,再倒滿溫熱牛奶,並用適量黑糖來調味。(本文摘自/天然排毒養生術:香草療癒魔法書/天下雜誌出版)

維持三高標準 先打擊壞膽固醇

維持三高標準 先打擊壞膽固醇#重口味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糖尿病已知為一慢性代謝症候群,在許多人的印象當中,糖尿病患者通常都會伴隨三高,因此不能夠吃太過重口味的東西,然而,有另一群大腹翁及小腹婆,可能也因為飲食習慣,正遊走在罹患糖尿病的邊緣,要避免或預防因三高問題導致的疾病,打擊壞膽固醇為首要工作!控制三高 可減少心臟病變風險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分院新陳代謝科李國陽醫師表示,一般而言,三高包含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對於糖尿病人三高的控制目標,許多醫學會治療指引的建議為,糖尿病患的空腹血糖應控制在130mg/dL,血壓要控制在130/80mmHg,另外,總膽固醇控制在160mg/dL、三酸甘油脂150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也最好要落在100mg/dL以下。體重太瘦 肺部疾病感染機會高李國陽醫師表示,為了減少其他併發症可能,醫師會選擇開立避免額外增加體重的藥,它是糖尿病用藥,而附加效果可以讓糖友稍微減肥,體重下降約2、3公斤,當確診為糖尿病患,雖然需要控制飲食以達到理想體重,卻也不需要刻意減重,體重太瘦(BMI小於18.5),研究顯示得到肺部疾病與呼吸道感染機會反而比較高。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理事長游能俊醫師表示,壞膽固醇會沉澱血管內壁,若不清除堆積物,血管不平滑,就會有脂肪斑沉澱在血管壁上,脂肪斑沉積不但會讓血管管徑越來越小,脂肪斑累積太多,也有可能形成血栓塊,若在腦部就會引發腦中風,在心臟就會引發心肌梗塞。遵循6項習慣 有效長期維持體內指數要維持好的體內環境,最主要依靠三高的數值,戒菸、戒酒,不只血糖可以控制得更好,血壓、血脂也會下降,甚至有些患者在戒菸後,連帶也可以改善腎功能,許多研究顯示,壓力會讓血糖惡化,因此消除壓力也是穩定血糖的好方法,另外,遵循6項習慣,即可有效長期維持體內指數:1)     保持心情輕鬆2)     良好運動習慣3)     維持理想體重4)     盡快戒菸戒酒5)     健康飲食習慣6)     必須定期回診

吃太鹹 小心影響智力!

吃太鹹 小心影響智力!#重口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好吃的食物往往是重口味,多油、多糖、多鹽的結果,導致很多慢性疾病,至於兒童若是常吃重口味的食物,不只容易體重超標,更有可能也吃出疾病,甚至是影響智力,兒童不想成為小胖子,在飲食上要少油少糖之外,也得要注意不可攝取過多鹽份,營養師提醒,兒童攝取過多鹽份,會影響鋅的吸收,恐使智力發展受阻,所以,每天鹽份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2000毫克的鈉。 鈉易使血壓上升 影響心血管健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周千欽表示,飲食中鈉攝取過多,容易使血壓上升,進而引起中風,長期攝取過量鈉,還會使水份代謝異常,不但會影響腎臟功能,造成水腫,並會使心臟負荷加重,甚至會導致鈣質流失,造成骨質疏鬆。 鈉攝取過多 鋅與鉀都會受到影響不只是成年人會因為吃太鹹而使健康亮紅燈,兒童如果攝取過多的鈉,對生長發育是有影響的。周千欽營養師指出,如果鈉攝取過多,會導致鋅吸收受到影響,兒童若是少鋅,智力發展會受阻,而且鈉太多也會造成鉀流失,進而造成容易讓人倦怠與四肢無力。 兒童鈉攝取量 一天不宜超過2000mg衛福部有建議成年人一天鹽份攝取量不可超過6g,而鈉含量不可超過2400mg,至於兒童並沒有特別建議量,但是,周千欽營養師建議,兒童一天最好不宜攝取超過2000mg的鈉,至於飲食中尤其是零食鈉含量不可小看,例如夾心餅乾、洋芋片及運動飲料的鈉含量都很高,還有家長在準備早餐時,最好少用含鈉高的培根與火腿,多用雞蛋與番茄,而水煮鮪魚也比油漬鮪魚少鹽。

研究:偏食愛吃重口味 3成兒童竟味覺失靈

研究:偏食愛吃重口味 3成兒童竟味覺失靈#重口味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在小孩的發育過程中,飲食習慣很重要,一旦養成偏食習慣,不僅會導致營養失調,也會增加肥胖、糖尿病等風險,現在更有研究指出,若是孩童長期食用重口味食物,例如:炸雞、洋芋片等,將會造成味覺能力下降,無法嘗出酸甜苦辣4種基本味覺。加工品、重口味 是導致味覺失靈的原因該研究主要是日本東京醫科牙科大學針對349名8到15歲孩童進行調查,把酸甜苦辣四種基本味覺用滴劑滴在他們舌頭上,結果發現竟有3成的人無法分辨基本味覺,其中又以不能分辨酸味的孩童居多。對此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的味蕾之所以無法正常運作,原因與飲食習慣有關,像是現代人愛吃重口味食物、加工食品、調味飲品喝多,長期累積下來才會使的味覺失靈,嚐不出味道。所以,為預防孩童味覺出問題,建議應少吃加工食品,多注意飲食習慣,且避免過度調味,才能讓味覺好好發展,吃的更健康。

年菜豐盛重口味 胃食道逆流患者增

年菜豐盛重口味 胃食道逆流患者增#重口味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時值歲末寒冬,放假雖然很愉快,但是年節期間總有許多病人,因為疾病發作而無法享受休假在家的悠閒快樂;尤其是食道疾病的病人,更往往因為過年期間的飲食型態改變而導致疾病發作。奇美醫學中心肝膽胃腸科謝秉欣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症狀包含胸口灼熱(俗稱的火燒心)、胸悶胸痛或是喉頭灼熱。部分病人會有喉嚨異物感或是有胃酸逆流至咽喉,嚴重者甚至會導致食道狹窄而引發吞嚥困難,而且這些症狀往往都於飯後出現,躺下時會加劇。避免甜食 睡覺多墊個枕頭來改善謝秉欣醫師也說,雖然胃食道逆流與體質有關,但有許多食物或是飲食習慣都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發作。常見造成胃食道逆流的食物包括:咖啡、甜食或是難消化的食物。而過年期間的菜色往往口味較重,包含糯米、肉類或是油脂等延緩胃部排空的食材,都容易誘發胃食道逆流;另外甜湯、飲料等食物也容易導致發作。春節期間,由於休假大家都比較晚睡,在睡前吃太多宵夜也會造成睡覺平躺時的胃酸倒流。因此,謝秉欣醫師也建議有胃食道逆流病史的病人,於年節期間應控制甜食的攝取,避免暴飲暴食,也要避免吃完消夜後立刻上床睡覺;另外在睡覺時多墊一個枕頭也有幫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