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藜蘆醇

適量喝紅酒有益健康?醫生揭密「2關鍵」:有好有壞、無關成分

適量喝紅酒有益健康?醫生揭密「2關鍵」:有好有壞、無關成分#白藜蘆醇

許多紅酒愛好者總不忘提及對心血管的益處,然而這件事大家往往只是聽說,有人認真去考就過嗎?美國知名小兒耳鼻喉科醫師妮娜.夏皮羅(Nina Shapiro)在《誇大不實的醫療迷思》一書中直接整理了相關研究,不僅喝得頻率和份量要控制,還有一些被過分誇大的細節。以下為原書摘文:

還在喝葡萄糖胺?關節保養有撇步

還在喝葡萄糖胺?關節保養有撇步#白藜蘆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葡萄糖胺是常見的關節炎保健品,許多因為關節受傷、體重過重、肌力不足或年齡偏高而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都會使用葡萄糖胺。但是專業藥師繆柔萱表示,研究觀察到,硫酸鹽軟骨素與鹽酸鹽葡萄糖胺同時併用,有強效的合成代謝作用,以達到保護軟骨的協同作用。葡萄糖胺是構成關節軟骨的主要原料,可幫助關節液的補充潤滑關節,或許能減少關節磨損,但無法改變膝關節持續「退化」的病程,較適合關節未發炎的族群用來預防關節炎。 其實目前已有許多研究質疑葡萄糖胺治療關節炎的效力,轉而期待經過各大研究考驗的薑黃素與白藜蘆醇。繆柔萱藥師表示,薑黃素可以幫助人體消除有害的自由基,具有保護膠原蛋白不被破壞的作用;此外,曾有利用豬軟骨的實驗發現,白藜蘆醇可抑制糖化終產物沉積在關節腔內、保護膠原蛋白不被降解,還可在抗炎過程中改變血小板的活性以降低關節腫脹、疼痛的情形。選擇各種關節保健飲食療法與保健品 吸收量是關鍵葡萄、花生、鳳梨等食物中含白藜蘆醇,可適量攝取做為平日保健,特別是葡萄皮。另外,薑黃素則可藉由咖哩、嫩薑、老薑或市售薑黃粉攝取。但若想要讓正在發作的關節炎降低不適症狀,則會因為天然食物所含的有效抗炎成分含量都不高,所以無法給予人體足夠的活性。此外,白藜蘆醇與薑黃素屬於脂溶性分子,無法直接融入血液循環以被人體吸收,因此,無論是直接吃葡萄和薑黃,還是吃一般的薑黃素與白藜蘆醇保健品,效果都有限。民眾在選擇各種關節保健飲食療法與保健品時,可否加強人體吸收力,應為判斷的重要指標。專業藥師建議:關節保養應以複方產品為主繆柔萱藥師表示,民眾在諮詢關節保健品時,經常將膠原蛋白、葡萄糖胺、軟骨素、玻尿酸及鈣混為一談,以為補充其中一種成分就能保養關節或對骨質疏鬆有幫助。事實上,這些成分並無法解決所有的關節與骨骼問題,頂多只能減少關節摩擦。一如前文所述,關節炎患者應選擇能消除自由基的天然成分,且建議選擇複方產品,較能得到全面的關節保健效果。

紅酒可防聽力損害 降低認知能力下降率

紅酒可防聽力損害 降低認知能力下降率#白藜蘆醇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編譯)紅葡萄酒不僅是對心臟有好處,專家更表示,它甚至可以防止聽力損害。長期以來,致醉的飲料、烈酒,一直被發表有許多的健康好處,像是防止心臟疾病和老年癡呆症等。現在科學家們更說,紅葡萄酒可以保護聽力,避免造成聽力下降,因為紅葡萄和紅葡萄酒中發現的白藜蘆醇,與其他有益健康的化合物相同,優點為可預防癌症和心臟疾病。健康的老鼠不太可能患上噪音性聽力損失,底特律亨利福特醫院就進行一項研究,把老鼠長期放在大聲喧嘩的環境裡,再給予白藜蘆醇測試。研究負責人邁克爾‧塞德曼博士表示,此次研究重點在於白藜蘆醇及其對人體的損傷反應的影響,白藜蘆醇被認為是與阿爾茨海默氏症、癌症、衰老和聽力損失等健康問題有關的原因,同時它也是一種非常強大的化學物質,可以保護人體發炎症狀。造成聽力損失影響的問題,有一半的人超過60歲,但很多人在40多歲或50歲就開始產生此問題,通常會在微小毛髮內伴隨死亡生長,這是耳內細胞老化的結果。但實驗發現,老鼠暴露於潛在的震耳欲聾環境,白藜蘆醇可減少噪音引起的聽力損失。塞德曼就表示,藉由白藜蘆醇,可降低動物聽力損害和認知能力下降。研究人員發現,吃紅肉或是顏色較深的肉類之後,一種叫做丙二醛的化合物會積累在血液裡竄流,會形成膽固醇,提高心臟疾病的風險,不過,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科學家報告,紅色肉類和一杯紅酒,可以防止膽固醇堆積在體內;英國萊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更指出,每天喝了一大杯紅葡萄酒也可以幫助預防腸癌。

每天一杯紅葡萄酒 可助預防腸癌?

每天一杯紅葡萄酒 可助預防腸癌?#白藜蘆醇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編譯)英國研究人員宣稱,每天喝一大杯紅葡萄酒可預防腸癌。藏在紅葡萄皮裡,也使得酒的顏色呈現此色的白藜蘆醇,一直被稱為有抗癌作用,研究更發現,五毫克的效果超越了一克劑量的效果。 在老鼠身上的實驗顯示,在人類上劑量相當於五毫克時,減少了一半小腸腫瘤的生長。在英國萊斯特大學領導實驗的教授,卡倫‧布朗表示,大家都認為,攝取越多會越好,但我們發現其實低劑量更有效。而研究人員指出,他們很驚訝白藜蘆醇是有影響的,尤其是只需要攝取這麼少的量就有效。其實以往的研究顯示,即使是微量的化合物,也可以在人體組織內達到目標。科學家們一直在研究白藜蘆醇的潛力,以減少心臟疾病、老年癡呆症,甚至老化, 但白藜蘆醇補充劑,卻被癌症的臨床實驗證實是令人失望的。布朗教授說,人們把它當作一種補充,但沒有任何臨床證據表明,它是有效的。有些證據說明了,高劑量的白藜蘆醇可能會干擾某些藥物。布朗教授表示,他們仍在試圖了解白藜蘆醇背後的機制和它是否能轉化為人體組織和細胞的機制。而她的團隊希望在兩年內,可以對罹患腸癌高風險的患者進行人體試驗。英國癌症研究中心,薩拉‧威廉姆斯就發出警告,人們不應該意圖以白藜蘆醇可提供的健康好處而去喝酒。據估計,在英國,酒精每年約導致一萬兩千五百名癌症病例,想要要減少癌症的風險,最好的方法就是少喝酒。

追求青春永駐?專家:建議攝取植物多酚

追求青春永駐?專家:建議攝取植物多酚#白藜蘆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抗老是目前女性族群中最常被討論的話題,而大多數女性在追求「凍齡」的同時,除了藉由保養品,另外就是求助於醫學美容技術來維持肌齡不變。對此,美國加州大學醫學系潔米.麥克蒙納斯(Dr. Jamie McManus)博士表示,不論是保養品或是醫學美容,大多都只是專注於肌膚表面的保養,但隨著女性年紀越來越大,光靠醫美無法延緩身體機能衰退,建議除了避免外觀老化,更應注重體內抗氧化,可從日常飲食與生活形態中開始改善,讓外表與身體年齡同時「凍齡」。潔米博士說明,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臉部皮膚與其他身體機能一樣會因為空氣汙染、壓力、不良的飲食或生活習慣影響,造成老化速度加快;其中,不當的飲食與生活型態為「老化」的重要原因,如:速食、油炸食物攝取過多,不僅增加身體負擔,同時加速身體氧化。對此,潔米博士強調,光是注重醫美技術的保養而忽略體內抗氧化的重要性,仍舊無法防止老化狀態在臉上浮現,建議女性可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質的食物蔬果,特別是含有高維生素C、E與植物多酚(兒茶素、花青素、白藜蘆醇)的食物;另外,也可補充橄欖油或富含Omega-3的魚油,以保護細胞避免自由基的傷害,減緩老化問題發生。營養師趙函穎表示,最近不少人研究「白藜蘆醇」,它在一般的紅酒多酚中就可發現,亦可從葡萄、藍莓等水果中取得,抗氧化力是維他命的數百倍之多,是強而有力的抗氧化劑!對於女性抗老化、防止心臟病且抑制腫瘤生長都有所幫助,建議女性可多攝取以減緩老化現象發生。但趙函穎也提醒女性,不應只依賴白藜蘆醇等單一營養素,而是應該攝取多元綜合的營養素,如目前市面上有針對葡萄多酚、白藜蘆醇及紅石榴等植物萃取而成的濃縮營養液,較能均衡營養且有效達到對抗老化。美麗其實是一種身體健康狀態的極致表現,趙函穎呼籲女性,如果想要避免提早老化並維持肌齡不變,不應只注重外在保養,更應注重從平日飲食中多攝取有助抗氧化的營養素,幫助身體從內部開始抗老化,再加上正常的生活作息與運動習慣,由內而外徹底進行保養,才能維持身體的最佳狀態與外在的美麗。

紅酒中的天然物質 能增強運動耐力

紅酒中的天然物質 能增強運動耐力#白藜蘆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大家都聽過,適度的喝些紅酒對身體是有益的!根據加拿大 Alberta大學最新的研究指出,因紅酒是由葡萄釀造而成,而葡萄皮上含有「白藜蘆醇」此物質,不僅可降低心血管發病率,在運動中,也可提高心臟和肌肉的耐力。(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為Mick Stephenson mixpix )白藜蘆醇,是在一些堅果和紅葡萄酒中發現一種天然化合物,研究員傑森戴克在實驗中發現,高劑量的天然化合物「白藜蘆醇」,可提高運動訓練時的耐力及性能。因為適度的運動能增強心肺功能,而能延長運動的時間及耐力,可以幫助那些想鍛煉身體,但又體力可能沒那麼好的人。家醫科洛桑加參醫師也說,白藜蘆醇對人體的好處很多,不僅能防範心血管疾病、對抗氧化、發炎、抗老,還有減少心肌梗塞及抑制癌細胞的效果。

重大突破!北榮發現白藜蘆醇可抗癌

重大突破!北榮發現白藜蘆醇可抗癌#白藜蘆醇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署資料指出,癌症連續27年名列國人死亡率第一名,且平均每七分鐘就有一人罹癌,讓許多人聞癌色變,不過今天台北榮總癌病中心與教學研究部發佈了一項好消息,在治療癌症的技術上有了重大的突破,發現從葡萄、堅果、核果類、藍莓中萃取出一種名為「白藜蘆醇」的物質,屬於一種多酚類化合物具有抑制癌幹細胞的自我更新能力,有抗癌效果。根據台北榮總癌病中心陳一瑋醫師指出,頑固的惡性腫瘤不容易被破壞,具有高度的放射治療抗性,且在最近的研究顯示,惡性腫瘤中存在著一小群具有自我更新能力的未分化形式細胞,即為癌症幹細胞。癌幹細胞對癌症治療產生抗性,因此容易讓癌症腫瘤復發、或轉移,降低癌症病患的存活率,且以目前的臨床治療療程而言,可能無法完全有效清除癌症幹細胞,因此如何能夠精確尋找出癌症幹細胞之特有分子路徑,以及有效標的藥物已為目前醫學研究當務之急。台北榮總癌病中心與教學研究部所發現的「白藜蘆醇」除了具有抑制癌幹細胞的自我更新能力外,在動物實驗中也顯示,在異體移植免疫缺陷小鼠的動物實驗中,證實「白藜蘆醇」具有增進臨床放療治療的效用。而台北榮總癌病中心與教學研究部所發現的這項突破,也已獲得美國專利核可(US Patent: Medium and Device for Proliferation of Stem Cells and Treatment of Cancer-related Stem Cell with Resveratrol (Appl. No: 12/501,279; Confirmation No. 4022))以及中華民國專利證書(發明第I 360576號)。本研究已完成臨床前期實驗,其研究成果發表於腫瘤放射治療學門領域之第一名醫學期刊(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目前榮總研究團隊正以此腫瘤幹細胞專利平台申請臨床試驗案件,以期改善惡性臨床腫瘤之治癒率,目前此白藜蘆醇為放療增敏劑之治療技術已申請人體臨床實驗,相信不久將直接加惠於癌症病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