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素

「缺鐵性貧血」別只靠鐵劑!醫師教高鐵質蔬果「看顏色」這樣選

「缺鐵性貧血」別只靠鐵劑!醫師教高鐵質蔬果「看顏色」這樣選#血色素

42歲陳小姐近日胸悶,稍微活動就感覺全身不對勁,懷疑心臟出問題,而且每逢經期出血量極大,第2天用上10多片衛生棉還會滲漏。台北慈濟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劉子弘觀察其臉色蠟黃、眼結膜、指甲蒼白,抽血發現血紅素低下僅有7.8 g/dl(正常值約10.9~15.6 g/dl)、鐵蛋白明顯不足,而婦科超音波檢查結果則無明顯異常,診斷為缺鐵性貧血。

美食不忌口體重卻下降?血糖失控警訊

美食不忌口體重卻下降?血糖失控警訊#血色素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罹患糖尿病近兩年的60歲女性,過去血糖一直控制良好,糖化血色素都控制在6.5%以下,飯後血糖也不超過160 mg/dL;然而今年農曆年節期間,她面對美食不僅來者不拒,體重還明顯下降,甚至一度以為自己疾病控制良好而沾沾自喜。未料年後回診檢查,飯後血糖竟高達500mg/dL,並出現多吃、多喝、多尿的糖尿病典型症狀,才驚覺自己誤會大了!所幸在醫師的評估下,暫時改採胰島素積極治療,幫助她血糖回穩。肥胖與不良的飲食習慣 血糖控制難上加難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王舒儀表示,體重管理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課題,肥胖與不良的飲食習慣會使胰島素無法正常發揮功能,形成胰島素阻抗,導致血糖控制更加困難。患者在高血糖初期往往不會感到身體不適,也不會想積極控制血糖,像上述個案自覺飲食正常,也未察覺自身血糖變化,反而很開心體重減輕,在醫師追問下才發現她飲食過量,攝取過多油脂與糖份,回診當天還吃了蛋糕、餅乾等高糖精緻食物,無形之中增加糖尿病併發症風險。逾5成患者糖化血色素未達標 飯前飯後都要測血糖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在2018年糖尿病品管報告顯示,台灣有高達56.9%患者未達糖化血色素<7%的控制目標。王舒儀主任指出,血糖監測有助於患者了解自身血糖變化,進而認識造成血糖波動的因素,也能提供醫師做為調整治療的依據。而糖化血色素代表患者近三個月的血糖平均值,只能知道平均血糖有沒有達標,無法得知期間內血糖變化的情形,因此,平時飯前與飯後血糖的監測仍有其必要性。藥物可協助控血糖 治療方法多元王舒儀主任進一步說明,飯前血糖目標值為80-130 mg/dL,而飯後血糖目標值則是80-160 mg/dL,同一餐飯後與飯前血糖的差距不應超過60 mg/dL。此外,臨床也常遇到患者飯前血糖值正常,但糖化血色素卻未達標準,這時醫師就會懷疑是飯後血糖控制不佳。目前許多藥物都可以協助改善飯後血糖,若服用口服藥仍不見改善,建議改用針劑治療,現階段也有複方控糖筆作為治療選擇,可以同時調控飯前與飯後血糖,一天只需使用一次,增加用藥的便利性,也不用擔心體重增加的副作用。醫籲積極控血糖 用藥前諮詢醫師王舒儀主任提醒,許多患者常輕忽高血糖的危害,認為後續控制下來就好,但高血糖對身體的傷害會隨時間持續累積,建議患者應更積極地控糖,配合良好飲食與運動習慣,讓治療加分。此外,坊間很多減重法不適用於糖尿病患者,因為每位患者的藥物處方不同,有導致低血糖的風險,建議患者在進行特殊減重法前,應先諮詢主治醫師,控糖才能更安心。(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2歲還只喝母乳 小心貧血!

2歲還只喝母乳 小心貧血!#血色素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2歲3個月的璇璇不喜歡吃副食品,直到現在都是以純母乳為主食,血中的鐵質及儲鐵蛋白的指數很低,經過飲食調整和鐵劑的補充,3個月後璇璇的血色素順利回升到正常範圍內。3歲的小謙在一次感冒住院時意外發現血色素稍偏低、紅血球偏小,醫師為小謙做進一步的血液檢查,確認他有α型海洋性貧血。兒童會煩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小兒科醫師陳昭淳表示,兒童貧血較常見幾種包括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及蠶豆症。貧血的主要表現包括虛弱、蒼白、活動力不佳。兒童可能因氧氣供給不足而有煩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甚至脾氣暴躁的情形。長期嚴重的貧血可能造成心臟負荷增加和幼童生長發育遲滯的問題。鐵缺乏造成的貧血至今仍是兒童貧血主要的原因之一,新生兒如果在6個月後沒有補充含鐵的副食品、持續全母乳哺餵的話,一到兩歲的幼兒很容易因鐵質的缺乏而產生貧血。輕微的病人可以由飲食調整,嚴重的病人需要補充口服鐵劑。懷孕婦女有貧血帶因 另一半須一起檢查海洋性貧血的輕度患者通常沒有症狀,多半在懷孕生產或生病時偶然發現;中度患者臨床可能有虛弱無力或頭暈的症狀,可以服用葉酸以維持基本血紅素,重度α型海洋性貧血會表現出嚴重的胎兒水腫並在出生前死亡,重度β型海洋性貧血的患者則需要規則的輸血並合併其他排鐵劑或荷爾蒙的相關治療。貧血的原因很多,懷孕婦女已知有海洋性貧血帶因,另一半也須進行檢查,視情況檢查胎兒是否為重度乙型海洋性貧血患者。如果家中兒童有生長遲緩、臉色蒼白、容易頭暈,也都可以考慮至醫院評估,合併有反覆發燒、淋巴結腫大、不明原因的出血等情況,更應及早找醫師檢查,以免錯失惡性疾病治療的時機。另外,因人體對於動物性食物中的鐵質吸收率要比植物性食物高,多吃含鐵質豐富之食物有紅肉、蛋黃、綠色蔬菜、葡萄乾、全穀類…等,可有效預防貧血。

台灣糖尿病患「失控」 嚴重恐失明、中風

台灣糖尿病患「失控」 嚴重恐失明、中風#血色素

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警告,全球四大非傳染性疾病死亡率爆增,糖尿病名列其中。今年也特別提出「一動、二測、三注射,請你跟我這樣做」為號召,台灣超過140萬的糖尿病患者中,約有六成多未能將「糖化血色素」(HbA1C)控制在良好範圍,因此容易導致併發症的發生。現年75歲的謝豐聰,25年來與糖尿病病共存,他控制血糖的良方便是運動、飲食與每天定期量二次血糖。即使如此,台灣仍有近七成患者未能將「糖化血色素值」(HbA1C)控制在標準的7%以下,也就代表這七成的患者引起併發症的可能性較高。糖尿病關懷基金會今天表示,未能良好控制糖化血色素值在7%以下,嚴重時可能會造成失明、中風、截肢或死亡。病友團體說,控制血糖最好的方式是快步走;同時專家也提醒,控制血糖除了配合醫師用藥外,擁有充份的運動量與飲食少鹽、少糖、少油,才大大減低糖尿病風險。 無薪假恐爆憂鬱潮 玫瑰花飲讓人保持好心情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HN_Yr=0&HN_Mon=0&aid=13184&sor=1拉抬新莊、泰山醫療水準 輔大醫療專區過關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185憂鬱症將成21世紀黑死病 台灣政府狀況外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12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