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

講座/保鈣飲食知多少?

講座/保鈣飲食知多少?#骨質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人體含量最豐富的礦物質為鈣質,99%的鈣質是分布在骨骼與牙齒,如果鈣質攝取不足常見的併發症有骨質軟化症、骨質疏鬆症等疾病。一般而言,骨密度會在30歲前達到最高峰,之後隨著年紀增加,骨鈣會慢慢流失。特別是停經後的女性,骨質流失的速度將會比同年齡的男性更快。此場團衛將由吳詠如營養師提供如何藉由改變生活習慣,調整飲食來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相關訊息可電洽亞東醫院營養科 02-8966-7000轉1305或2046。名稱:保鈣飲食知多少?時間:106年6月30日 星期(五) 上午10:00-10:30地點:亞東醫院北棟一樓思源一廳(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1305或2046

植牙停看聽 我適合多合一植牙嗎?

植牙停看聽 我適合多合一植牙嗎?#骨質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植牙手術在近幾年有很大的進步,有牙科推出多合一植牙術來招攬病人,宣稱可以快速植牙,甚至有濫用的現象;牙科醫師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使用多合一植牙手術,若是貿然採用,反而得不償失。 多合一植牙20分鐘就可完成牙科醫師溫世政表示,傳統植牙會先拔掉壞牙,然後進行補骨手術,待骨頭長好再來植牙,大約要耗時6至12個月後才能做假牙;至於多合一植牙是將這幾種手術一起完成,主要是因為拜電腦科技進步所賜,經由電腦輔助數位設計,大約20分鐘就可完成植牙手術,甚至假牙也可以一起完成。 3D客製化完全吻合假牙多合一植牙可經由電腦斷層掃描牙床結構,搭配口內掃描機,不用印模,可直接設計製作假牙。溫世政醫師指出,電腦可模擬出牙床形狀,並經由3D列印客製化製作出完全吻合的假牙;而植牙的病人,當天上麻藥之後,就可在手術數位導引板定位下,將方位、角度、深度都計算好,依照電腦導引植入人工牙根,再裝上連結的構造及假牙即可完成。 沒有系統性疾病、骨頭條件好才適合然而,並不是人人都可以適用多合一植牙;溫世政醫師指出,病人的條件許可才能做多合一植牙手術,首先要篩選沒有系統性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及高血壓等,其次是病人本身骨頭條件要好,骨量及骨質都夠才行,因為正常情況下補骨需等2、3個月才會長好,最後就是手術區狀況良好沒有發炎,如此才可把人工牙根放入,並且當場將假牙裝上。 要補大量骨粉就不宜採用多合一植牙所以,如果沒有具備上述的條件,就不宜採用多合一植牙!溫世政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病人是得要補大量的骨粉,就不適合採用多合一植牙,因為將牙齒種在不健康或未成長好的骨頭上,很容易鬆脫而導致植牙失敗;而且要擁有好用的牙齒,療程短不見得有利,必須要選擇成功且安全的植牙方式,才能真的長治久安。(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抗老延壽、提升骨密度 健走6大優點必知

抗老延壽、提升骨密度 健走6大優點必知#骨質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身體活動量不足,已成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四大危險因子之一。然而運動習慣的養成,最好的方法是能融入生活,相較於跑步,健走是很好的選擇!因為貿然的跑步對於膝關節、肌腱等都容易導致傷害,因此選擇健走比慢跑安全,不僅甩肉效果佳還能保持健康。天天健走 防心血管疾病、增加肌耐力健走是世界衛生組織認證最容易被實踐也是最為推薦的身體活動,而且不需特殊裝備,技巧很容易學,不易造成運動傷害,加上沒有年齡限制,很適合當做固定的運動。對此《優活》還整理了以下好處,建議民眾可透過健走達到保健身體的效果:1)心情愉快、舒壓/研究發現,每日健走15分鐘,能夠改善各項身體機能,而運動時腦部產生的腦內啡,還能夠使人心情愉快、舒解壓力。2)走出好身材/減少腹部脂肪堆積,維持體態。因為健走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身體基礎代謝,消耗更多能量,鍛鍊肌肉防止脂肪堆積;即使輕鬆地走,也能消耗平常10倍以上的脂肪。3)提升骨質密度/據美國研究建議,健走速度應落在每小時4.8~6.3公里,相當於每分鐘90~120步,每週持續5天,經過15周後能提升總骨密度0.4%。4)促進心肺功能/能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與心肺功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憂鬱和失智等風險。5)減緩老化/「老化從腿開始」,因此想要預防體力衰退的最佳方法,就是鍛鍊雙腿肌肉,透過健走時大腿、小腿的肌肉操作,可防止肌肉退化。6)延壽/德國一項研究,針對30歲至60歲本身沒有運動習慣的男女,要求他們每日運動,並觀察血液中的衰老指標,結果發現,每日快步走25分鐘,可延長壽命7年。國民健康署也曾表示,健走是很好的入門運動,不需特殊裝備,只要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並記得「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行」小口訣,即能輕鬆養成每天動起來的好習慣。而近來早晚溫差大,運動中,除了穿著較貼身保暖的衣物或加件風衣,更要補充足夠的水分,幫助調節體溫且有益身體健康。

飲食、運動規律 婦不到50歲竟骨質流失

飲食、運動規律 婦不到50歲竟骨質流失#骨質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一名43歲的上班族女性平時注重養生,飲食均衡且有運動習慣,二年前骨密度檢查為0.77(相當於T-Score=-1.1),但在去年復檢時,骨密竟像雲霄飛車般快速下滑到0.58(相當於T-Score=-2.0),僅一年骨鈣竟流失12%!醫師表示,骨質流失無聲無息,平時就應注意生活習慣及鈣質攝取,延緩鈣質流失。骨質30歲開始流失 50歲達高峰振興醫院骨科朱唯廉醫師表示,國人的飲食習慣中普遍缺鈣,在骨質逐年流失及少鈣的雙重影響下,不到50歲就因此就醫的個案已不再是特殊案例。且骨鈣流失沒有症狀,許多人更是發生骨折後,才發現自己骨質流失嚴重。朱唯廉醫師指出,骨質從30歲起每年流失0.5%~1%,40歲骨質流失率增加2倍,而50歲則是3倍或更多。最新國際研究指出,50歲停經女性將面臨骨質流失高峰,50~59歲的骨質流失率,相較40~49歲增加22倍。均衡飲食+鈣片攝取 延緩骨質流失骨質流失多為無聲無息,因此民眾容易忽略平日攝取足夠鈣質的重要性,朱唯廉醫師建議,攝取足夠的鈣質可延緩鈣質流失,平日從食物中攝取鈣質外,若不足時可搭配鈣片,補足每日所需攝取量1,000mg;同時攝取維生素D3幫助鈣質吸收,及鎂鋅銅錳等礦物質幫助鎖住鈣。愛喝咖啡、吃外食 9成女性鈣不足骨質流失為不可逆,加上近年來國人飲食生活型態改變,上班族早餐和午餐都外食及喝咖啡等生活習慣,容易造成鈣質攝取不足,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的調查統計皆顯示,18歲以上的女性高達9成鈣質攝取不足,在骨質流失、缺鈣的雙重加速下,國內40歲以上女性,恐提早面臨因骨質流失而造成的風險。國人對於補鈣的態度多為亡羊補牢,總是等到發現問題後,才來積極攝取鈣質。若要有效延緩鈣質流失,每天需攝取1,000mg鈣質。根據統計,國內女性每日平均從食物攝取鈣質不到600毫克,可以說是不及格。對於忙碌的女性上班族,朱唯廉醫師建議,除了均衡飲食外,規律的運動、充足的日曬也是同等重要,此外,適當補充鈣片,也能補足從食物中攝取不足的量。

30歲後骨質開始流失 記住3招防骨鬆

30歲後骨質開始流失 記住3招防骨鬆#骨質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骨質疏鬆是一種沉默的疾病,平時沒有明顯症狀,但只要稍微跌倒,或是搬運較重的物品,都有可能導致骨折,國健署提醒,從年輕就該開始「儲存骨本」,除了鈣質補充外,適度運動,並且足夠的日曬,是預防骨質流失的3大秘訣。每增10%骨密 骨鬆延緩13年發生依據國健署102年調查顯示,國人自述經醫師診斷有骨鬆的比率隨年齡增加而增加,從30歲後骨質開始流失,婦女停經後會更為明顯,50歲以上男性約有10.3%,女性卻有21.9%,是男性的2倍!年過65歲,更是平均每5人就有1位有骨質疏鬆問題。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進一步指出,營養不良在老年人當中非常普遍,關乎骨骼健康的鈣質、維生素D和蛋白質等關鍵營養素攝取量均不足,為能減緩老年時期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邱淑媞署長提醒民眾,從年輕就要儲存骨本,每多增加10%的骨質密度,就可以使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延緩13年。   人體骨骼的骨質自出生後隨年紀而增加,約在20至30歲達到最高峰,之後逐漸減少,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骨質疏鬆易使骨折的危險性增高,因此,國健署提供存骨本三秘訣,助民眾預防骨鬆。1) 適度曬太陽/維生素D可以幫助腸道吸收鈣質,透過日曬來增加體內維生素D轉化,建議可每天在上午10點以前,或下午2點以後等陽光不是最強烈的時段,不需擦防曬乳,曬太陽10到20分鐘。2) 荷重運動/從事荷重運動可以藉此增加骨質密度和強健肌肉,助於改善身體的協調與平衡,降低跌倒和骨折的風險,建議民眾選擇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舉啞鈴等具有對抗地心引力的運動,以增加骨質密度。3) 增加鈣質食物攝取/乳製品如鮮奶、優格、起司等,是飲食中最容易獲得鈣質的來源之一,亦可多攝取深色蔬菜、傳統豆腐及小魚乾等富含鈣質的食物。蛋白質攝取不足也會影響骨骼生長,更可能導致肌肉密度與強度降低,進而造成銀髮族跌倒風險提高,所以建議多攝取肉類、豆類和堅果等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以提供身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此外,還應保持適當體重,不吸菸及少飲酒,避免過度飲用咖啡,避免熬夜等不健康生活形態。在日常生活中也應提高警覺,改善居家生活環境,慎防跌倒,以降低骨折發生的機會。

洗個廚房竟骨折 全台3成女性骨質正流失

洗個廚房竟骨折 全台3成女性骨質正流失#骨質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更年期後婦女鈣質迅速流失,骨質疏鬆症頻傳!甚至有一名家庭主婦因刷洗廚房太賣力,手指竟直接骨折,經檢查赫然發現骨密度T值為-3.9,已是重度骨質疏鬆;醫師解釋,民眾骨質內部沒有做好水土保持,無須颱風摧殘就已發生嚴重土石流而不自知,才會一碰撞就碎。在台灣,每三位婦女就有一人終其一生會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骨折。因為骨質密度的流失無聲無息,往往都是跌倒發生骨折才得知已罹患骨質疏鬆,對女性健康衝擊甚鉅。骨鈣流失者 2成不到40歲根據調查顯示,近3成女性為T值介於-1及-2.5之間的骨質流失族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吳家麟表示,此比例與臨床上觀察到之數據相近;此外,6%女性為T值小於-2.5的骨質疏鬆高危險群,須做進一步檢查及治療。值得注意的是,骨密度T值小於-1的女性當中,2成為40歲以下,建議年輕女性也不要輕忽骨鬆問題,平時除了多攝取鈣片、曬太陽及運動外,也要定期檢測骨密度。預防骨鬆 每天日曬15分、運動30針對骨質疏鬆症的治療,目前常用藥物為雙磷酸鹽類,其臨床試驗證實,約可降低6至7成脊椎骨折,與4成髖骨骨折的風險;凡是有脊椎或髖骨骨折的停經後骨鬆婦女,或因骨質疏少而導致脊椎或髖部兩處以上骨折者,均符合健保給付條件。吳家麟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的預防除了定期檢測、飲食均衡外,每天至少日曬15分鐘、運動30分鐘,也有助於骨質密度的提升;像是為女性設計的環狀運動,結合負重運動、抗阻力運動與肌力訓練,運動過程中所產生的反作用力,會對脊椎的上下縱軸產生撞擊力量,促進造骨細胞建造新骨,直接刺激骨密度生長;肌力訓練可同時改善平衡感及靈活度,降低跌倒發生機率,間接避免骨鬆骨折的發生。但他也提醒民眾,從事任何運動前,務必接受骨密度檢測,請醫師評估適合自己骨質健康的運動種類與強度。

骨本存得夠不夠?「50歲」見真章

骨本存得夠不夠?「50歲」見真章#骨質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如何抵擋化骨綿掌?「骨質疏鬆症」已成為全球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重要流行病,且嚴重骨折可能導致死亡。據國內的健康管理機構數據顯示,在59,313人中,發生骨質疏鬆的比例,男性有0.36%,女性卻有1.45%,比例足足為男性的4倍。進一步分析發現,骨質密度異常所佔之比例,隨年齡增加有明顯上升的趨勢,顯示「50歲」是關鍵,自此以後開始急遽流失。整體而言,每100人當中會有1名罹患骨質疏鬆,每10個人中就有1位是骨質疏鬆的高風險族群。從數據分析顯示,「50歲」是關卡,自此以後骨質密度開始快速流失。50至59歲發生骨質密度異常的比例為18.84%,已是40至49歲的2.6倍,到了70~79歲更遽增至6.6倍,將近一半的人要面臨骨鬆的風險及其帶來的骨折危機。更年期雌二醇降低   啟動「骨鬆人生」事實上,骨質密度的減少不僅僅與年齡層有關,更與性別有密不可分的共變關係。因為女性停經前,由於有賀爾蒙保護,雌激素不僅能減緩骨質流失,還可促進骨質生成。以雌二醇為例,更年期之前分泌量高,所以骨密異常比例較男性低;進入50歲的更年期階段,雌二醇濃度大幅降低,使骨質結構開始變得鬆散,女性彷彿中了化骨綿掌般,平均骨質密度隨年齡急遽下滑,以致骨密減少與疏鬆比例快速上升。骨鬆者逾6成    飲食中未注意補鈣因此「存骨本、防骨鬆」觀念不可少,但事實上,身體力行保骨本的人卻沒有想像得多。根據統計,即使骨質密度異常者會多攝取含鈣飲食,但仍明顯不足,像骨質減少者只有21%的人會特別補鈣,骨鬆者也只有37%,相當於六成以上的人都不注意含鈣飲食。「預防骨質疏鬆可從生活習慣與飲食著手。」翁淑貞營養師表示,平日可多攝取酸奶、綠色蔬菜、豆腐製品、小魚干等含鈣食品,或直接補充鈣質營養品;此外,還要減少影響鈣質吸收的飲食,像汽水、酒精類、咖啡、高糖飲料等都儘量避免。此外,規律運動與適當日曬都是遠離「骨鬆人生」的好方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