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災

水患嚴防登革熱 自我防護要做足!

水患嚴防登革熱 自我防護要做足!#水災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近日受到熱帶低氣壓及外圍環流影響,中南部地區強降雨陸續傳出淹水災情。感染科醫師提醒,民眾清理居家環境時最好穿長袖衣褲、雨鞋或防水長靴,並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噴防蚊液等防護措施。除了避免傷口直接接觸汙水,感染鉤端螺旋體或類鼻疽、破傷風外,同時預防蚊蟲叮咬染上登革熱。清除、清潔、消毒 防疫3步驟大林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賴重彰表示,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熱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初期症狀包括全身痠痛、發燒等。登革熱病毒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主要藉由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叮咬後傳播。當病媒蚊叮咬受感染的病人後,登革熱病毒在病媒蚊體內增殖8至12天,該病媒蚊終生皆具傳播力,但病毒不會人類間直接傳播,所以防蚊滅蚊成為防疫重點。近期持續有本土登革熱病例發生,風險仍然高,還是要做好防疫工作。務必「清除、清潔、消毒」防疫3步驟,淹水地區蓄水池如遭污水侵入,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並將水徹底煮沸後再飲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發燒、頭痛、後眼窩痛、關節肌肉疼痛、出疹要小心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氣候有點溼熱,降雨後環境中容易產生積水容器,正是孑孓最喜歡的生長環境,只要有0.5公分積水就能長孑孓。孑孓孵化48小時內清除積水是防治登革熱的關鍵,為了防止登革熱,輪胎、帆布、寶特瓶、花盆積水一定要清理乾淨,雨後最好檢查居家環境。賴重彰醫師提醒,清除家中汙水時,若沒有做好保護,皮膚細小傷口直接接觸汙水,或不慎穿刺傷口,都可能感染鉤端螺旋體或類鼻疽、破傷風。民眾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關節肌肉疼痛、出疹等症狀,就應儘速就醫。可藉登革熱NS1快速篩檢,有疑似症狀至急診掛號就醫檢查,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等,以利醫師診治及通報。

豪雨水災後 注意衛生慎防傳染病

豪雨水災後 注意衛生慎防傳染病#水災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近日豪雨侵襲,造成本市部份地區水患成災,衛生局表示目前在本市桃源、鳳山、燕巢區共有4處安置臨時收容處所,共計收容919人,所內設有醫療站並有醫護防疫人員進駐,照顧住民健康,目前受災區、臨時收容所並無重大疫情發生,高雄衛生局於各區衛生所調度消毒藥水,提供受災民眾家戶環境消毒使用,由於大雨過後積水處易孳生蚊蟲,呼籲市民應做好防蚊措施,避免日本腦炎、登革熱發生,高雄衛生局也會針對雨後病媒蚊孳生源列管重點地區進行清查與防治並持續監視災後傳染病作業。高雄衛生局提醒水災或民眾於災後清理期間,病原體可能經由吸入或皮膚及黏膜傷口接觸等途徑侵入,可能因此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等細菌,如傷口接觸到受汙染的土壤或水,細菌便可進入人體,導致肺部感染,患者會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咳嗽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尤其類鼻疽桿菌容易侵犯老人、免疫系統疾病如糖尿病者及皮膚傷口者,民眾清理家園時,應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工作完畢或裝備卸除後,也應以肥皂洗手,若有身體不適如發燒、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等症狀,務必迅速就醫,並告訴醫師居住地區或污水曝露史,以利醫師之診斷。另外,豪雨可能導致飲用水受到汙染,若住宅的蓄水池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飲用水要徹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並注意飲水、食物及環境衛生,預防腸道傳染病。

災後環境清理 注意消毒排積水

災後環境清理 注意消毒排積水#水災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近日全臺各地持續降雨造成淹水情形,環保署提醒民眾,待淹水情形和緩後,應依據「民眾災害垃圾清理原則」進行各項廢棄物清理工作,將易腐敗、發臭的垃圾與大型廢棄物分開清理,以利清潔人員分類與清除,室內掃除積水後,宜用漂白水消毒,並將戶外積水清除,飲用水更要煮沸過後再使用。環保署呼籲淹水地區的民眾務必注意環境清理,積水退後清理居家環境丟棄廢棄物時,請依清理原則首先將易腐敗、發臭的垃圾與其他廢棄物分開堆放,讓當地環保單位優先清除。在不影響救災及交通順暢下,不易腐敗之廢棄家電或大型家具等,可暫置於環保單位指定之暫時堆放點,進行清潔工作,加速環境復原。環保署也提出環境消毒方法,提醒民眾在環境清理過後,以市售漂白水稀釋100倍,進行室內環境及一般器物擦拭消毒工作。戶外公共環境方面,可請轄區清潔隊協助。為了防止災後居家或戶外積水容器,易孳生登革熱病媒蚊,環保署再次呼籲民眾儘速清除戶內外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排除花瓶、水缸、水塔、冰箱除霜底盤和盆栽植物墊盤等積水。環保署並提醒,請民眾注意飲用水、食物及個人衛生,飲水要煮沸後再飲用;颱風過後各縣(市)環保局將加強災後飲用水水質抽驗工作,而飲用井水或山泉水等簡易自來水用戶,應於煮沸後才可飲用,確保安全,管理單位應於颱風後清除水井或水池之污泥並洗刷乾淨,必要時施以消毒。

高市撤離病患避險 力降傷亡災損

高市撤離病患避險 力降傷亡災損#水災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水災來襲總讓人動彈不得,而孕婦、洗腎病會或其他特殊疾病患者等,就更需要有人協助他們避災,高雄市衛生局配合市府災害應變中心1級啟動,同時啟動災害應變小組24小時運作提供市民緊急醫療服務;高雄市衛生局局長何啟功指示衛生同仁全力協助衛生所,做好洗腎病患及孕婦撤離與收容安置等工作,全力達成「零傷亡‧少災損」的防災目標。高雄市衛生局於時對高雄市高淹水潛勢區急救責任醫院、護理之家及各轄區衛生所發出災害整備應變通知,啟動應變機制做好防汛準備。重災區衛生所依高雄市緊急特殊病患預防災害避險應變作業準則,先行撤離洗腎病患及孕產婦,截至13日撤離之重災區洗腎病患計47人;孕婦2人,分別安置於適當地點。高雄市衛生局災害應變小組掌握,各急救責任醫院共收治包括119救護車後送及市民自行就醫39人,其中災區撤離民眾就醫共10人,分別為國軍高雄總醫院8人、大東醫院1人及義大醫院1人;另83家護理之家包括一般護理之家63家,收容人數3007人;精神康復及護理之家10家,收容人數512人。衛生局已分別於工兵學校及鳳山體育館收容所設置2處簡易醫護站,提供桃源及茂林區撤離民眾檢傷作業及評估身體狀況。

助泰水災復原 醫療團隊前往義診

助泰水災復原 醫療團隊前往義診#水災

泰國今年受水患重創,許多地方至今仍積水未退。嘉義基督教醫院11月份起為泰國水患復原發起募款,共計募得150萬餘元。本月初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陳誠仁已先率領醫師及護理師四人組成勘災隊前往泰國,與駐守當地的嘉基前院長翁瑞亨討論醫療服務策略;上上週並派遣公衛與水電服務隊前進泰國;20日由醫師、護理師及藥師等組成的醫療服務隊將再度出發,深入曼谷社區提供義診與公衛宣導服務。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陳誠仁指出,此次嘉基預計服務的社區以泰國曼谷郊區,嘉基長期參與及關懷的「祂威越他那」及「Siam Nation教會」周遭社區為主,除社區清掃與醫療義診外,將針對兩社區的民眾發放慰問金、進行青少年及大學生的受災關懷。7天的義診行程預計提供近1200人次醫療服務,也將提供傳染病防治的衛教。曼谷基督教醫院是嘉基長期合作的夥伴,此次水患中扮演曼谷市非常重要的救災角色,但是許多員工家中也是受災嚴重,嘉基也將提供八八風災後的經驗,協助進行員工關懷與輔導災後重建。由醫師、護理師、藥師及行政協調師組成的醫療服務隊日前已出發。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部主任張育誠表示,泰國政府已擬定災後復原六步驟,亦有派遣公立醫院的醫師駐點看診,對於居民飲用水也進行衛生宣導,目前尚無傳出大規模的傳染病疫情;此行嘉基義診隊除進行醫療服務外,將著重於公共衛生的策略建議與災民心靈關懷,包含災後復原、衛生策略擬定建議、與慰問金發放等,針對前來義診的民眾,義診隊也將依照衛生教育、災後疾病、環境清潔、廚房用具清潔消毒、洗手、健康生活型態六大項內容進行衛教。參與公衛與水電服務隊的護理師陳冠分指出,嘉基所服務社區,有部分地區積水已漸退去,上上週也協助當地教會及居民著手清理家園,並由嘉基派去的兩位水電技師協助獨居與單親的居民檢修家中電器、進行社區評估與居家探訪,當中發現仍有許多居民無法走出水患陰霾,出現失眠、壓力大、憂傷等情況,未來也將繼續協助教會成為當地社區關懷據點,陪伴區民渡過災後的創傷期,看見更多愛與希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