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

前往菲律賓 應完成小兒麻痺預防接種

前往菲律賓 應完成小兒麻痺預防接種#菲律賓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自菲律賓於2019年9月19日宣布該國發生小兒麻痺症疫情以來,迄今已累計3例確診個案,均為第二型疫苗衍生株小兒麻痺病毒(VDPV2)感染引發急性肢體麻痺,亦均未曾接種小兒麻痺疫苗。由於該國幼兒小兒麻痺疫苗覆蓋率低(平均僅66%),世界衛生組織(WHO)10月25日評估該國國內傳播風險為高,西太平洋區域為中,全球為低。疾病管制署表示,我國雖於2000年由WHO公告為小兒麻痺根除地區,但國際交流頻繁,籲請長期居留小兒麻痺症流行地區,或計劃前往流行地區的民眾均應確實完成預防接種,防範疫情自境外移入的風險。小兒麻痺症由小兒麻痺病毒感染引起小兒麻痺症透過糞口途徑傳染,感染者在暴露病毒36小時後可在咽喉分泌物中檢測到病毒,72小時後糞便也開始帶有病毒,病毒在喉部約可存活1週,在糞便中約可存活3至6週或更久。90%以上感染者症狀不明顯或無症狀,少數會有發燒、頭痛、倦怠、噁心、嘔吐等輕微症狀,1至2%的人會出現無菌性腦膜炎,小於1%的人會出現麻痺症狀,可透過疫苗有效預防。於菲律賓停留4週以上者 應追加接種小兒麻痺疫苗依據WHO建議,菲律賓住民或於當地停留4週以上者,於離開菲律賓前4週至12個月內應追加接種1劑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IPV)。鑑於我國因旅遊、工作等因素與菲律賓交流頻繁,疾管署已請外交部、勞動部協助加強向菲律賓來台人士、移工等宣導WHO之疫苗接種建議;此外,也提醒計劃前往該國的民眾,可於出國前確認是否已完成小兒麻痺常規疫苗接種,未完成接種之幼兒應暫緩前往,以降低感染風險。目前國內接種時程為幼兒出生後2、4、6及18個月,各接種1劑五合一疫苗,滿5歲至小學入學前接種1劑DTaP-IPV疫苗。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菲」來橫禍!男吃海鮮、冰品染霍亂

「菲」來橫禍!男吃海鮮、冰品染霍亂#菲律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40餘歲男性10月下旬與8名友人至菲律賓巴拉望旅遊5天,返台當天上午出現腹痛、腹瀉症狀,自行服藥後,晚間入境台灣時無發燒或不適。隔天男子出現水瀉、嘔吐症狀就醫,經檢驗確診感染霍亂弧菌,目前男子仍住院治療中。霍亂症狀 大量水性腹瀉、嘔吐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經衛生單位調查,該男子出國期間曾食用海鮮、熟螃蟹,飲用椰子水、冰品。男子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其他8名團員中,有2人出現疑似症狀。1人就醫後已採檢通報,另1名將安排採檢,剩下6名無症狀者中,有1人與有症狀者密切接觸,衛生單位將安排採檢,釐清是否為群聚感染。霍亂透過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傳播,潛伏期通常2至3天。霍亂弧菌對胃酸的抵抗力不佳,吃入大量細菌才會致病,但胃酸不足、胃部切除過或免疫機能較差,少量的細菌即可能致病。症狀為大量米湯樣水性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等,嚴重未治療致死率超過50%,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降至1%以下。吃熟食、不喝加冰飲料 降低罹病風險台灣今年截至目前累計2例霍亂確定病例,本土、境外移入各1例,為近5年同期最低。菲律賓中部維薩亞斯群島的薄荷島及宿霧省卡內薩島,今年2月底曾發生霍亂疫情,至少100人確診感染。該國呂宋島東南部阿爾拜省奧阿斯鄰近海灘區域今年9月初也曾發生疫情,約100人感染,1人死亡。羅一鈞副署長提醒,前往霍亂流行地區,應飲用煮沸的水、包裝完整且經消毒的飲品,避免飲用加冰塊飲品,勿食用生魚片、生菜、生蠔或未煮熟的貝類,減少罹病風險。如出現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飲食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

注意!今年首例呼吸症候群 菲律賓已現蹤

注意!今年首例呼吸症候群 菲律賓已現蹤#菲律賓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菲律賓公布今年首例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移入病例,疾管署呼籲,目前MERS-CoV疫情雖多集中於沙烏地阿拉伯,但仍可能藉由旅遊、經商等國際交流,增加疾病移入的風險,因此,提醒民眾應提高警覺,如有領隊導遊及出國民眾,也請做好自身防護措施。菲律賓自去年起 共出現2例確診個案疾管署表示,該名個案為一名32歲女護士,2月1日與丈夫自沙烏地阿拉伯返回菲律賓後,出現症狀就醫,其丈夫未出現症狀且檢驗為陰性,目前兩人均隔離中。該國衛生單位已追蹤同機逾兩百名乘客及當地相關接觸者,並表示個案於旅途中未出現症狀,研判同機旅客感染風險低,另該國去年4月,也曾有一名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返國之菲籍護士確診。逾8成MERS病例 集中於沙烏地阿拉伯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資料顯示,自2012年9月至今全球累積977名MERS-CoV病例,其中359例死亡;另疾管署依據各國官網公布數字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共1,000名病例,其中逾8成集中於沙烏地阿拉伯。MERS-CoV病例於全球仍持續發生,曾通報病例國家數已超過20國,病例多集中於中東地區,且其他國家病例發病前,多具中東地區旅遊史,目前疾管署針對旅遊疫情建議,沙烏地阿拉伯列為旅遊疫情建議第二級:警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卡達、伊朗、阿曼等國則列為第一級:注意。潛伏期最多達2週 大多患者有肺炎症狀疾管署表示,MERS-CoV感染症為呼吸道感染疾病,潛伏期約2~14天,感染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多數呈現肺炎,部分有腹瀉症狀,所以提醒民眾,赴中東地區旅遊期間,應注意個人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並避免騎乘、接觸駱駝及勿生飲駱駝等動物奶,以降低感染風險。

春節旅菲、大陸民眾 小心禽流感、麻疹疫情

春節旅菲、大陸民眾 小心禽流感、麻疹疫情#菲律賓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將至,民眾大多會外出遊玩、走春!對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外出旅遊務必先瞭解當地流行的疫病再前往,並詢問醫療專家是否需要注射疫苗或預防性用藥,才能快樂出門、健康平安歸來。目前國際間傳染病疫情不斷傳出,如中國大陸之H7N9流感、印尼及菲律賓之麻疹、東南亞國家之登革熱等疫情;民眾若要前往各地,需特別謹慎注意,如前往中國大陸應避免接觸禽鳥,且食用煮熟的禽肉、蛋等製品,並注意個人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以免感染禽流感;至於預防麻疹,民眾可先注射MMR疫苗(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混合疫苗)再前往流行地區,提升保護免疫力;登革熱預防方面,則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防蚊劑等,避免蚊蟲叮咬。國內旅遊 也需注意預防措施此外,衛生局提醒,在國內旅遊的民眾也需做好健康防護措施,如登革熱疫情因境外移入個案增加,造成本土疫情風險仍然存在,防蚊準備不可少;年節假期聚會增加,個人衛生與飲食衛生也要多加留意,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或腸胃道傳染病,健康過新年。

菲感謝海報獨漏南韓 網友笑呵呵

菲感謝海報獨漏南韓 網友笑呵呵#菲律賓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相信許多民眾都了解,每日一笑,是保持身體健康的秘訣!而南韓不論是經濟、體育等多項領域,處處與台灣爭鋒相對,讓台灣人民時常恨得牙癢癢,甚至勃然大怒,有高血壓的民眾,還要小心血壓突然升高,不利健康。獨漏南韓國旗 惹韓民不滿近日,菲律賓因超級颱風的重創,各國紛紛捐出善款營救當地居民,就連台灣也不在例外,甚至還要出動軍艦運送物資,雖然部分民眾對此有意見,但似乎努力還不算白費,因為菲律賓所發出的海報上寫著「菲律賓以及菲律賓人,向大家說聲多謝,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的海報裏頭,竟然獨漏捐了百萬美金的南韓的太極國旗,引發南韓媒體與民眾的不滿。除此之外,我國雖只捐了二十萬美金,比起許多國家所捐出的款項少上許多,但時常在國際間無故被撤掉的中華民國的國旗,卻出現在海報裡頭,掀起一陣網友充滿歡笑聲的討論。 

海燕肆虐菲律賓 世展會啟動緊急救援

海燕肆虐菲律賓 世展會啟動緊急救援#菲律賓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超級颱風海燕肆虐菲律賓中部地區,初步統計受災民眾超過430萬人;而光在重災區雷伊泰省(Leyte)首府塔克羅班市(Tagloban City),就造成上萬民眾死亡。重災區中對外通訊中斷,橋樑、道路等基礎設施被嚴重破壞,災區狀況難以掌握,救援部隊進入不易;且重災區內的糧食庫存告急,亦缺乏乾淨的飲水,受災民眾無家可歸、急需外界伸手援助。台灣世界展望會已啟動緊急救援機制,第一階段救援工作預計募集新台幣1,500萬元,投入糧食援助、飲水衛生,提供緊急避難所,並發放緊急救援生活物資;此外,為關顧災區內兒童的安全,將設置兒童關懷中心,幫助孩子盡快走出受災陰霾、恢復日常生活。世界展望會目前已提供5,000條保暖用的毯子及3,000間隔水帆布等緊急救援生活物資,協助無家可歸的受災民眾搭建臨時避難處所,暫時脫離無處棲身的困境。台灣世界展望會懇請對颱風災情最能感同身受的台灣各界民眾,秉持「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人道關懷精神,伸出援手幫助菲律賓受災民眾走過艱辛的危難時刻,重啟他們的生命希望。

屈公病出現第二起群聚感染 感染地皆為印尼

屈公病出現第二起群聚感染 感染地皆為印尼#菲律賓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屈公病出現群聚感染!今年東南亞多國屈公病、登革熱疫情嚴峻,日前發生國人赴印尼參加宗教活動,同行4人全數感染屈公病的群聚事件,因此疾管署提醒民眾,若赴東南亞、南亞等蟲媒傳染病盛行地區,務必採取妥善的防蚊措施,確保個人健康。屈公病皆為境外移入 感染國家印尼為首今年已發生2起群聚感染事件,分別為前往印尼山口洋市探親及至印尼雅加達參與宗教活動,同行者全數感染屈公病;根據疫情資料顯示,今年截至9月29日止,本國及外國籍屈公病病例已累計22例,創歷年新高,且均為境外移入。其中本國籍者計11人(占50%),為近5年同期平均值的5.5倍,2008-2013年境外移入屈公病,本國籍累計達25人,病例感染國家以印尼居首(12人,48%),菲律賓次之(6人,24%)。屈公病和登革熱 都是由蚊子叮咬而傳播屈公病是透過蚊子叮咬而傳播,目前無疫苗或藥物可預防,提醒民眾前往東南亞、南亞等地區,身體裸露部位需塗抹防蚊藥品,長時間在戶外活動時,應穿著長袖衣褲避免蚊蟲叮咬。返國前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關節痠痛等疑似症狀,應主動在返國時諮詢、通報疾管署的機場檢疫人員,以便獲得即時處置及照護;返國後14日內,應密切留意自身健康情況,如有上述症狀,建議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

台菲醫療合作 開展全民健保外交

台菲醫療合作 開展全民健保外交#菲律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駐菲律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在15日簽定臺菲雙方全民健康保險合作瞭解備忘錄,開展「全民健康保險外交」,台菲關係可望愈來愈密切!衛生署表示,此合作瞭解備忘錄由衛生署長邱文達、中華民國駐菲代表王樂生、中央健保局長黃三桂與菲律賓衛生部長Enrique T. Ona、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駐台代表白熙禮與菲律賓健保局代表Mr. Ernesto V. Beltran共同簽訂。菲律賓衛生部長,同時是器官移植專家的Ona醫師透露,他和高雄長庚醫院長陳肇隆曾經於美國一同實習,兩人有長久深厚的情誼,台菲在移植醫學常有交流。如民國95年陳肇隆院長曾率領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赴菲律賓馬尼拉動刀,是菲國首例活體肝臟移植手術;菲國也多次派遣主治醫師來臺學習移植手術,Ona部長也代表菲律賓人民向陳肇隆院長與臺灣醫療人員致謝。本次陳肇隆院長也一同出席雙方簽署典禮,並對臺菲雙方更緊密的醫衛合作關係表示樂觀。衛生署指出,本瞭解備忘錄除為促進臺灣與菲律賓全民健保實施經驗交流,提升世界各國對於亞洲國家健康保險實施經驗之重視外,亦共同致力將兩國健康保險的研究合作及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場合及學術期刊。臺灣全民健康保險為世界的模範生,本瞭解備忘錄的簽定,正式建立與菲律賓健康保險公司交流的管道,將再一次成功推展臺灣全民健保成功經驗。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