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

桌曆認捐!梁文音邀鼓勵孩子勇敢追夢

桌曆認捐!梁文音邀鼓勵孩子勇敢追夢#偏鄉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許多在偏鄉或弱勢家庭中長大的孩子,面臨著家庭失能、資源缺乏與經濟弱勢的窘境,對他們來說,成長的路途充滿挑戰與考驗。為了成為這群孩子的支柱與陪伴,伊甸基金會與台灣賓士合作多年,積極推動星夢想桌曆認捐活動,共同募集「象圈工程計畫」服務經費。今年2020星夢想活動邀請到知名療癒系歌手梁文音擔任公益大使,前往屏東三地門的青葉國小擔任一日教師,陪孩子們一起唱歌、跳族舞,透過一日教師活動的舉辦,梁文音與孩子共同留下美好回憶,更成為彼此在追逐夢想上堅持下去的力量。青葉國小的孩子大多是魯凱族,同樣身為魯凱族的梁文音,特地以自己最喜歡的歌曲〈魯凱的姑娘〉與孩子一起歡唱,教唱過程中她分享,最令她感動的是感受到孩子們努力想學習、想唱歌的熱情,也在他們純真的臉龐裡發現滿滿希望,就好像看見當初努力追夢的自己。梁文音說,自己從小就很愛唱歌,是自己表達內心想法的最好方法,也因為家裡環境關係,促使自己在比賽中不斷努力,相信只要有信心、不輕言放棄,上帝總會看顧,讓自己用歌聲把愛傳遞出去。在文音的鼓勵下,孩子們也勇敢分享自己的夢想,有的想成為廚師,有的則想成為一名導演,有的則是想成為跟梁文音一樣,站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歌手。面對孩子們的夢想,梁文音鼓勵孩子一定要做個勇敢追夢的人,勇氣跟愛是上帝給的最美好禮物,不管遇到任何的難題,都不要停下追夢的腳步。一份支持 即可助偏鄉或弱勢孩子伊甸基金會表示,從2006年來推動象圈工程計畫已邁入第13年,持續與學校、教會、社區發展協會等在地單位合作,除了提供原有的課業輔導、營養餐食、才藝、閱讀與社區培力等服務外,近年來更積極重視與解決社區文化失傳、青年人口流失等問題,為有需要的孩子,打造更緊密的支持網絡,守護他們最純真、美麗的夢想。今年2020星夢想桌曆認捐活動將於10月14日開跑,這次桌曆畫作入選許多孩子的夢想畫作,活動期間只要在伊甸「星夢想」線上捐款專案捐款,每月捐800元,持續一年以上,即可獲得「星夢想桌曆」與「賓士鑄瓷保鮮盒」,募款所得將全數支持「伊甸象圈工程計畫」,邀您用愛與行動守護孩子們的夢想,讓他們擁有美好童年。有關2020星夢想桌曆認捐活動,請來電洽詢(02)2230-7715分機5321。

資訊不普及 是C肝偏鄉治療的困境

資訊不普及 是C肝偏鄉治療的困境#偏鄉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C肝治療經過政府與醫療相關各界之努力已有許多病友已順利告別C肝,然而南部偏鄉交通不便、在地醫療資訊缺少,少數民眾仍對C型肝炎治療缺乏正確認知。甚至還有一名六十歲婦人因肝硬化住院兩週,卻聽信親友認為「吃C型肝炎口服新藥容易致命風險高,切勿進行治療」,婦人堅持不接受C肝治療。安南醫院消化科醫師蔡坤峰表示「已盡量詳細跟病人說明,但病人無意願接受治療也無能為力。」蔡坤峰醫師說,台南鄉鎮地區仍有少數居民,因為資訊不普及、對新知接受度不高,偶爾還是會遇到不願出門接受篩檢、治療的民眾。這是C肝治療需要突破的困境,南部地區已有多家醫院願意投入資源直接到偏鄉,推動篩檢活動,且醫療團隊直接進入鄉鎮進行治療,希望能更有效率找出C型肝炎患者並加以治療,並增進當地對疾病認知,希望能更快更有效全面治癒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簡便 副作用低治癒率高目前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療簡便,涵蓋基因型一至六型,療程十二週,若是從未治療過且未罹患肝硬化者則僅需八週,不僅治癒率超過九成七,副作用也少,民眾想要擺脫C型肝炎再也不是難事。為了讓更多C型肝炎患者受益,健保自今年六月起擴大C型肝炎口服新藥給付範圍,開放C型肝炎抗體(Anti-HCV)陽性者無需經六個月C型肝炎抗體之確認,只要體內驗出病毒,就能立即接受全口服的抗病毒新藥治療。台南市一名五十六歲黃姓婦人,數年前確診罹患C型肝炎,前後陸續接受兩次干擾素療法,以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卻始終無法根除體內C型肝炎病毒。兩年前健保開始給付C型肝炎口服新藥,因當時給付限中重度肝纖維化(F3)以上C型肝炎病患使用,黃婦肝臟僅輕度纖維化仍無法參與治療。蔡坤峰醫師回憶,當時只能固定回診、追蹤病情,但因體內C型肝炎病毒影響,肝功能指數仍起伏不定,「所幸今年初健保放寬給付條件,不受第F3肝纖維化條件限制後,以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後,兩週內黃婦的肝功能指數就將回正常值,三個月完治後目前體內也已無任何病毒。」民眾應及早篩檢 遠離肝病三部曲蔡坤峰醫師表示,門診曾有一名六十歲男性,十多年前確診C型肝炎,遲遲未接受治療也無規則追蹤。來到門診已經肝臟失去代償後續出現肝腦病變、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等肝硬化併發症,因錯失治療時間,僅能支持性療法治療並等待肝臟移植,後來半年前已不幸離世。蔡坤峰醫師呼籲,感染C型肝炎病毒後,隨病程進展,約有近三成患者在二、三十年內演變成肝硬化,且罹患肝硬化後,每年則有二至五%機率恐進展成肝癌,民眾應及早篩檢,主動治療並定期追蹤,才能遠離「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

偏鄉復健免勞頓!新北設6物理治療所

偏鄉復健免勞頓!新北設6物理治療所#偏鄉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新北市幅員遼闊、偏遠地區交通不便,漫長遙遠的交通路途成為需復健的長輩的障礙。住於雙溪山上的計阿姨,4、5年前因頸椎壓迫神經,左手麻、酸、痛,晚上無法入眠,每天往返臺大醫院復健,舟車勞頓很辛苦。直到104年10月雙溪衛生所附設物理治療所成立,加上企業提供交通接送,讓她節省往返交通時間與近3倍的掛號及復健費用。衛生所設置物理治療所 提升偏鄉長輩復健意願雙溪衛生所護理長王玉如表示,新北偏鄉高齡長輩多,衛生所常是偏鄉醫療長照服務的第一線。單靠1個衛生所的力量有限,東北角整合各衛生所資源,加上愛心企業、社福團體幫忙。企業協助偏鄉民眾解決交通不便,響應新北市偏鄉長照政策,在平溪、雙溪、貢寮試辦,接送民眾到衛生所進行復健、接受醫療與長照服務。為翻轉偏鄉長照資源不足的窘境,新北市政府團隊建立偏鄉長照服務資源。除巡迴復健服務外,雙溪、平溪、貢寮、瑞芳、坪林及萬里6區衛生所皆設置物理治療所,讓過去需要復健的長者不必再千里迢迢到大醫院復健,提升長輩復健的意願及生活品質,更減輕家屬負擔。整合平溪、雙溪、貢寮衛生所 服務更全面前年打造以衛生所為中心一站式服務,讓民眾申請使用長照服務更加便利。去年整合東北角平溪、雙溪、貢寮3區衛生所的服務與在地資源,讓平溪衛生所成為重要的失智照護據點,雙溪衛生所則透過長照管理中心分站與輔具資源中心成為支援其他2區的重要基地,貢寮區則有24小時緊急醫療站。未來新北市政府將開發長照服務資訊系統,無償提供給偏鄉使用。期待藉由資訊科技,串連偏鄉各項長照服務,加速東北角醫療及長照網絡的整合,建構以人為本、有溫度的長照服務。秉持合作共好、資源共享的精神,東北角長照和醫療服務有更緊密合作,真正落實在地安老。

偏鄉C肝比例高!交通不便 治療率僅1成

偏鄉C肝比例高!交通不便 治療率僅1成#偏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偏鄉C肝比例高!主因為交通不便、治療率低,曾有一位高雄梓官區的村長,患有C肝,自認為沒有症狀遲遲不肯治療,一直到聽了十幾場醫療團隊的演講後,才決定接受治療,目前已完全治癒,持續追蹤至今,沒有任何復發跡象,現在的他不時主動督促所有居民定期接受篩檢。C肝不治療 恐有肝癌隱憂高雄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盧勝男醫師表示,西南部偏鄉地區C肝比率高,主要與早年密醫文化盛行、針筒器械消毒不全或濫用藥物等因素有關。偏鄉C肝治療率只有一成,主要原因除了交通不便、醫療資源不足,許多民眾擔心一旦出外就醫,就可能損失一天的收入而拖延不治療,另一原因是患者不知道自己有C肝疾病。盧勝男醫師指出,肝臟是沈默的器官,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容易疏於檢查,等到有症狀時,通常肝細胞已長期被肝炎病毒感染,肝臟纖維化加速,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若有喝酒習慣,惡化的速度則會更快。未能早期發現治療,加上就醫不便,造成偏鄉一直存在高肝癌風險的隱憂。 可近性醫療 提升偏鄉肝病追蹤治療率為提升偏鄉C肝治療率,及早篩檢,及早治療是最關鍵的一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醫師戴嘉言指出,高醫長期推動可近性醫療,期望解決偏鄉資源缺乏的處境,由醫療團隊前進鄉鎮,進行肝病篩檢及治療。實際執行發現,醫師直接進到當地進行治療的效果,比健檢後提供健檢報告,請患者自行前往治療,或在衛生所篩檢後,幫患者轉診治療更佳。長效型干擾素+口服藥物 治癒率可達9成C肝是可治癒的,盧勝男醫師指出,偏鄉C肝治療以健保給付為主,以長效型干擾素注射搭配口服藥物,持續治療24至48週,平均治癒率可達8~9成以上,甚至治療後半年可完全驗不出病毒量,且一旦治癒,再復發的機率很低。盧醫師提醒,要避免C肝演變為肝癌,C肝帶原者應定期利用肝臟超音波或抽血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此外,規律生活也很重要,早睡早起、不熬夜,也要避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物或喝酒抽菸,以免增加肝臟負擔。

醫療資源不足!偏鄉地區C肝異常比率高

醫療資源不足!偏鄉地區C肝異常比率高#偏鄉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肝癌的發生率雖然在醫師努力衛教宣導及治療下,發生人數排名已由第2退居至第3位,但因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又加上偏鄉地區交通不便、醫療資源不足,使得肝癌這個無形的殺手,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掠奪健康。對此,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莊萬龍醫師表示,為了幫助偏鄉地區的民眾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醫院特地設立一個護肝計劃,盡可能找出南部地區肝炎帶原者並進行治療,結果發現,梓官區的民眾有超過15%的C肝異常比率,比起一般異常比高出1倍之多,但梓官區只是南台灣的一個縮影,恐怕仍有許多偏鄉C肝比例恐怕更高。偏鄉C肝發生率高 恐有30%帶原率高醫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余明隆醫師表示,肝炎是台灣的國病,B肝與C肝更是國人最大的生命威脅之一,自從全國實施B型肝炎疫苗預防注射計畫後,B肝帶原率已大幅度降低,但因不易治癒,只好在肝炎控制上繼續努力;至於C肝,帶原率約4~5%,但因偏鄉地區發生率高,所以,可能有10~30%帶原率。雖然C肝可治癒,但健保給付之長效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的使用,容易產生副作用,讓多部分患者無法接受,但根據以往所看過的研究論文顯示,治癒率依病毒基因型不同,可高達8~9成以上。另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治療C肝的藥物也日新月異,因此,民眾可依自己的需求來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定期接受檢查 C型肝炎不上身最後余明隆醫師表示,目前最重要問題是有一定比例的肝炎患者未接受篩檢而不自知,所以,為讓肝炎的預防治療有大幅度進展,提醒民眾一旦出現異狀時,都應立即接受檢查、治療,讓「肝炎」將成為過去式的名詞。

甲狀腺患者不必跑遠!偏鄉也可做內視鏡手術

甲狀腺患者不必跑遠!偏鄉也可做內視鏡手術#偏鄉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在多數民眾的記憶裡,偏鄉地區的醫療資源,總是嚴重不足,為減少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縮短城鄉差距,日前在旗山醫院,有位75歲的女性,因右側甲狀腺腫與左側甲狀腺單一結節,接受了微創內視鏡輔助右側甲狀腺切除與左側甲狀腺次全切除手術,為旗美地區首位接受內視鏡手術的民眾,目前恢復狀況良好。傳統手術 傷口大、恢復期長旗山醫院一般外科暨消化系外科溫培宏醫師表示,傳統甲狀腺手術傷口較大,不僅會影響術後疼痛與恢復,在長期頸部處,也會有明顯傷口,對於外觀及美感上的影響極大。而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只需在頸部施行約3公分的切口,內視鏡影像系統更可將手術過程放大,有助於醫師分辨甲狀腺與頸部附近的重要神經與血管,此外,也無需長期住院,有助於快速回歸日常生活與工作崗位。但醫師表示,適合內視鏡甲狀腺手術的患者,包括了單一甲狀腺腫瘤小於3公分、早期甲狀腺惡性腫瘤等,若是甲狀腺腫瘤過大、復發性甲狀腺癌或甲狀腺腫、頭頸部有放射線治療病史則為禁忌症,因此,建議有甲狀腺疾病疑慮的患者,可至待抽血與切片完整後,接受手術諮詢與評估,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遠離孤島汙名 台東增資源改善就醫品質

遠離孤島汙名 台東增資源改善就醫品質#偏鄉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偏鄉地區的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形同孤島,為讓偏鄉醫療設備更加完善,衛生福利部也積極推動偏鄉醫療資源全策略,希望促進偏鄉完善的就醫網絡,讓民眾方便就醫。台東大武鄉、達仁鄉民眾醫療需求通常仰賴當地衛生所,因此為讓民眾便於求診,自95年起,每年請台東基督教醫院於大武鄉衛生所協助夜間及假日急診醫療服務。此外,大武緊急醫療站的成立也明顯減少當地急重症就醫跨區的現象,大大改善當地民眾的就醫權益。衛福部表示,台東大武醫療區域為大武鄉、達仁鄉、太麻里鄉,其中大武鄉實際居住人口數約六千餘人,據當地衛生所統計,每月有1200人次於衛生所就醫、夜間及假日急診每月約120人、至部落活動中心開設夜診每月近達100人次,故每月約計有1400人次在地就醫量,讓大武鄉成為該區域「在地就醫量」之冠,顯見當地醫療的提供,有效便利民眾。遠離孤島之稱 提升醫療品質且為進一步強化送醫院後,院方改善急重症的能力,特請台北馬偕醫院、國泰醫院、花蓮慈濟醫院等三家醫學中心支援當地急重症專科及婦產與小兒科醫師人力,提升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到中度級程度,大幅加強台東急重難症的醫療品質與可近性。 此外,為提升急診暨轉診品質,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為急重症之基地醫院,整合全台東縣轄內另4家急救責任醫院,架構緊急傷病患轉診網絡,針對特定緊急傷病患提供綠色通道,提升緊急醫療服務品質,提供持續性的醫療服務,種種配合措施,只為縮小城鄉醫療資源不均,讓大家獲得更好的就醫品質。

66%弱勢偏鄉童 吃罐頭、調理包過年

66%弱勢偏鄉童 吃罐頭、調理包過年#偏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連日子都過不下去了,還過什麼年」這句話是許多偏鄉弱勢孩子的心聲!再過一周就要過年,尋常家中可能在討論如何利用年終獎金、購買年貨、準備年菜,但有些孩子卻絲毫感受不到年節氣氛。調查發現,有66.3%偏鄉孩子的年夜飯,不是大魚大肉的豐盛菜餚,而是吃罐頭、調理包、別人送的飯菜或簡單菜色組成的團圓飯。「2013台灣偏鄉兒童過年調查報告」結果顯示,6成6的偏鄉孩子,年夜飯是吃罐頭、調理包等簡單菜色;1成的孩童無法和家人團聚過年,更別說收到壓歲錢,或是全家一起出去玩。對偏鄉弱勢家庭和孩子而言,「日子都過不下去了,還過什麼年」似乎是普遍的心聲。都無法過日子了!怎麼過年?兒福聯盟陳麗如執行長表示,放寒假等過年一般來說是孩子最開心的時候,但弱勢孩子絲毫沒有喜悅氣氛、反而憂心忡忡,他們煩惱的不是沒有豐富的年菜、或是壓歲錢,而是家裡的經濟狀況,和即將到來的新學期學費、仍沒有著落。調查就發現,超過55.8%的偏鄉兒童會擔心家裡的經濟狀況;48.5%會擔心開學前要繳交的學校費用;41.1%會擔心沒錢買教材、文具。陳麗如執行長說,心疼孩子年紀這麼小,就必須挨餓受凍、沒有機會享受過年的歡愉,甚至還要煩惱自己的學費、家裡的經濟,希望在年前再次誠懇地呼籲大家分享一點喜悅和愛心,捐款協助偏鄉孩子的年菜和紅包,讓他們有機會開心過年。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