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肢體外傷 該怎麼治療才能減少永久性的功能傷害?

嚴重肢體外傷 該怎麼治療才能減少永久性的功能傷害?

2011/3/3

目前,雖然交通工具及安全防護措施均一再進步,但嚴重交通意外及工安傷害仍是每日發生、層出不窮。三總整形外科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張舜程表示,較為簡單的外傷可由急診、手術或短期入院治療來幫助病患;但在醫學中心每日均會送來許多嚴重的外傷病患,就需要多科、多次的手術及較長期的醫療照顧,來減少可能的殘障或永久性的功能傷害。

張舜程說明,嚴重的肢體外傷(壓碾傷:Crush injury)的定義為:超過二種以上的組織受傷(皮膚、韌帶、肌肉、骨、血管、神經),且在傷口癒合後仍可能有後續的功能障礙。這類型傷害之成因多為:嚴重車禍、墜落(樓)、重物壓砸,機器碾傷、電鋸傷…等等。此小腿為例,可依其受傷之嚴重度,予以分類。愈嚴重者,侵犯之組織愈多,傷害愈複雜,且日後之功能缺損愈大。常用的治療方法包括:急診傷口清創、骨折固定(內、外固定)、植皮手術、顯微斷肢(指)重植手術、局部皮瓣手術、顯微游離皮瓣手術…等等。此類病患多需接受多次、分階段之手術,住院與重建過程漫長而辛苦,且日後之傷殘狀況亦無法完全避免。

張舜程解釋,若肢體外傷無法及時察覺並予以正確治療,會產生另一種嚴重狀況 - 腔室症候群(compartment syndrome)。其成因為上、下肢肌肉腔室內壓力上升,進而壓迫其內部之血管、神經,導致更進一步的肌肉神經損傷、壞死,而成為永久性、不可逆的肢體功能障礙。此類型之傷害須及時發現與確診,並予以積極的手術 -- 筋膜切開 減壓,及後續之植皮重建,才有機會挽救傷肢功能。但均易形成明顯之肢體疤痕、攣縮及較輕度之殘存肢障。

高壓氧氣治療(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HBOT)是近年常用的一項重要輔助治療工具,來有效改善患肢存活與功能的方法。張舜程說,利用進入一密閉高壓艙體,每日1~2次,每次1~2小時,經口、鼻吸入高壓、高濃度氧氣的治療方法。其效用包括:緩解組織缺氧,增加血漿、組織液之溶氧量,減少組織水腫,增加白血球殺菌功能,增進部份抗生素功效,加速骨骼細胞再生及骨折癒合,加速膠原蛋白合成、血管新生,加速傷口癒合。

對於嚴重肢體外傷之治療,目前本院是以急性創傷團隊(trauma team)起始,之後由各科專精醫療團隊接續手術,整形外科負責後續傷口重建及癒合工作,搶救挽回許許多多之重度外傷患者,協助其保留受傷肢體並回復其最佳功能。而高壓氧治療團隊接受會診,可儘早安排治療,於黃金時期中(48小時內),加上輔助治療,可達到最佳療效。

張舜程提醒民眾,目前高壓氧治療急性嚴重肢體外傷常用於:斷肢(指)顯微重植術後、嚴重開放性骨折術後、壓碾傷皮瓣壞死、顯微游離皮瓣重建術後,腔室症候群,嚴重多層次手外傷…等等。健保給付的規定為:無法或延遲手術、沒有其他方式治療時,才可先送審後予以給付,較為嚴格並缺乏時效性。一般治療此類病患均以自費為主,療程約10次(視復原狀況延長或縮短)。對於上述之嚴重外傷,可達到極佳的輔助療效,縮短病程及療程,加速傷口癒合,並有效幫助患肢回復功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