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臉歪說不清手無力 黃金三小時溶栓救你命

突發臉歪說不清手無力 黃金三小時溶栓救你命

2010/8/27

文/三軍總醫院急診醫學部陳穎信科主任

衛生署公布的2008年台灣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排行第三位,在台灣每年腦中風的發生人數約有3萬人,盛行率約15萬人,佔36歲以上人口的1.6%,這些數字將隨著整個社會的老年化而增加。

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發作年齡越趨下降,三軍總醫院近半年來已經接獲四例40幾歲的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患成功接受溶栓治療,成效良好。其中一例由台北市消防局通報個案是一位45歲男性,清晨突發講話不清楚、臉歪一邊、左側手腳無力,無法扣鈕扣,經過家人打電話到119,台北市消防局第一時間出動救護車趕往病患家中,強烈懷疑是急性腦中風,迅速進行到院前通報三軍總醫院急診部,醫院快速啟動腦中風小組,當病患抵達急診室後即刻進行快速檢查,包含神經學檢查、抽血送檢,腦部電腦斷層與磁振造影,診斷為右側中大腦動脈阻塞造成缺血性腦中風,成功於黃金三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rt-PA),病患的症狀快速改善,住院兩週後無任何併發症痊癒出院。

三軍總醫院急診醫學部特別於今年與台北市消防局合作推動的精進醫療品質管理計劃l:「快敏圈」,期望能達成「快速靈敏」的提升醫療品質目標,其中主要的內容是遵循美國心臟協會於1996年提出「腦中風存活之鏈」7個D來運作,這7個D包含:

  1. Detection:儘早辨別和採取行動。
  2. Dispatch:緊急救護系統派遣。
  3. Delivery:轉送和通知責任醫院。
  4. Door:急診檢傷分類。
  5. Data:急診評估與處置。
  6. Decision:確定治療方針。
  7. Drugs:使用纖維蛋白溶解療法。

以上7個D環環相扣、缺一不可。

到院前的急性腦中風處置部分包含第一項到第三項的Detection、Dispatch與Delivery。在辨識腦中風的警示症狀方面,這是攸關腦中風民眾是否能及早就醫並及時接受血栓溶解劑治療的重要原因,目前常用的衛教口訣中「辛辛那提腦中風評估」(The Cincinnati prehospital stroke scale, CPSS)約可篩選80%中風個案,取頭一個字母簡記為FAST:

  1. Face:微笑時臉部不對稱。
  2. Arm:雙手平舉單側無力。
  3. Speech:說話含糊不清(dysarthria)或是講話困難(aphasia)。
  4. Time:如有上述突發症狀,請第一時間使用緊急醫療網。

到院後的處置流程包含第四項到第七項的Door、Data、Decision與Drugs。1996年美國通過使用合成組織漿素原活化劑(recombinant 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rt-PA)治療發作3小時內的缺血性腦中風病患,2003年11月台灣衛生署正式核可健保給付血栓溶解劑來治療腦梗塞患者,已經大大提高治療的成功率。臨床醫師對於缺血性腦中風症狀的辨識並對於超急性期腦中風(症狀三小時內)的中風嚴重指數NIHSS評估,儘速安排電腦斷層掃描與抽血檢查,進行快速有用的診斷,同時在第一時間開始施打血栓溶解劑。這其中到院前的消防局救護技術員與到院後醫院的醫護團隊合作順暢,遵循2008年腦中風治療指引來運作,都是增進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之醫療品質的不二法門。

綜合以上所言,如何將急性腦中風辨識(辛辛那提腦中風評估)及治療觀念(加強使用緊急醫療系統)落實到民眾的基本救命術與CPR教學中,強調「叫叫ABCDE、救心救腦搶第一」;緊急救護人員的教育應強調病史的詢問以確定是否在施打血栓溶解劑的時效內、量測血糖,並加強救災救護指揮中心的到院前通報;對於臨床醫護人員的ACLS教育,應藉由小組教學的情境模擬來學習NIHSS評估以及血栓溶解劑的配製施打能力,並宣導腦中風的辨識與急迫性,如此才能讓「腦中風存活之鏈」能環環緊密相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