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小孩愛吸手指嗎?小心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你家小孩愛吸手指嗎?小心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2010/6/22

幾乎所有人在嬰幼兒時期,都有過吸手指的經驗,甚至還有家長認為小朋友吸手指時,不哭也不鬧的樣子很可愛,但是對日前帶著兩歲女兒來到花蓮慈濟醫院求診的蔡小姐來說,卻怎麼也沒想到女兒會因為吸手指感染了蜂窩性組織炎。

花蓮慈院小兒科朱家祥主任表示,吸吮是小孩子的本能,尤其是兩歲之前處於口慾期的嬰幼兒,最常吸吮的就是自己的手指,而這位兩歲的小妹妹是因為吸手指,把指頭的皮膚吸吮破了,可能是口腔內有細菌,或者是手指上有傷口,玩的時候,細菌跑進去細菌感染才造成了蜂窩性組織炎的發生。

還好因為發現的早,醫護團隊適當的使用藥物治療,對小妹妹來說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朱家祥表示,蜂窩性組織炎是因為細菌感染皮下組織,發生的原因很多,像是外傷或是蚊蟲咬傷等,只要皮膚上出現傷口都有可能感染細菌,萬一發生感染要趕快到醫院來做檢查,通常使用抗生素治療七到十天就可以完全治療好。

朱家祥也提醒父母蜂窩性組織炎不是沒有危險性,因為細菌進入組織內,如果不積極治療,仍然是有死亡的機率。加上夏天到了蚊蟲多,小孩子會去抓,就有可能有傷口,萬一指甲藏汙納垢,就有機會引起細菌感染,所以,平常就要注意孩子的皮膚健康與衛生習慣。而且吸手指並不是一個好習慣,因為小孩子對環境好奇會東摸西抓,手上會有很多感染源,如果四歲之後還有吸手指的習慣,還有可能造成其他問題,建議父母可以透過轉移注意力、或是奶嘴等方式,讓小孩子早點戒除吸手指的習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