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不可不知的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

您不可不知的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

2010/6/18

文/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胸腔內科病房護理師 林佩青

李伯伯是一位長期抽煙者,常常因半夜不斷咳嗽無法入睡且痰多、甚至感覺呼吸困難、呼吸時有咻咻的聲音及嘴唇發紫現象,而多次被家人緊急送到急診,但經過醫師治療後,情況改善便回家。此次於急診初步處置後,李伯伯呼吸困難狀況仍未改善,所以住院治療。入院後,醫師安排一連串的檢查,包含胸部X光、痰液檢查、肺功能檢查,確定為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但是李伯伯在接受支氣管擴張劑(可擴張氣管,降低呼吸困難的症狀)、怯痰劑(稀釋痰液,幫助痰液排出)、類固醇(抗發炎,減輕氣管腫脹)及抗生素(控制肺部感染)等藥物治療,並在氧氣療法及執行呼吸運動技巧;配合採高纖維質、低醣、避免產氣食物的整體照護下,住院一週,病情穩定順利出院。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07年全球高達2億1千萬病患罹患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估計至2030年此病將躍升為全世界第三大死因。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無法根治的慢性疾病,主要是因為呼吸道的狹窄阻塞,使肺臟氣體交換之功能受損,導致無法自由交換空氣,而有喘、呼吸不順暢的現象;除此之外也會有咳嗽及多痰的情形,且易隨著年齡增長而日益嚴重,因此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及家屬應了解如何控制病情,才能讓患者有呼吸順暢、感覺舒適的生活。

居家生活應注意以下幾點:

  1. 立即戒煙、保持居家及工作環境的空氣清淨。
  2. 避免感染,不要到人多的公共場合,避免和感冒的人接觸。
  3. 要有良好的營養狀況和充足睡眠,以增加抵抗力、適時添加衣物避免受寒。
  4. 學習工作簡化,如適宜的工作高度,物品盡量靠近身體,活動時減少身體的移動,盡可能坐著執行,如:可在床邊盥洗,洗澡時放置椅凳在浴室,使用長柄刷刷洗身體。
  5. 運動前可先使用支氣管擴張劑,且先暖身運動至少15分鐘;運動中若感到呼吸喘、心跳加快、臉色發紫要馬上停止。
  6. 常做深呼吸及採噘嘴式呼吸(用鼻子吸氣→ 噘起嘴唇→ 慢慢吐氣,像吹蠟燭般)。
  7. 若居家使用氧氣治療,氧氣流量調1-2公升/分,且在使用氧氣時嚴禁菸火,以免發生火災。

患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人並不表示你得放棄所有的活動,而是教你換個方法去做,才不致讓你感到不適,而且可以做的更多,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你終究會領會到生活中的另一種樂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