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小心突發性耳聾

天冷小心突發性耳聾

2009/12/29

入冬以來,突發性耳聾病患有明顯增多趨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林厚鈞表示,突發性耳聾是耳鼻喉科的一項急診病症,必須儘快地接受住院治療,以拯救聽力。

林厚鈞說,突發性耳聾在醫學上的定義為:

  1. 三天內(非長期性
  2. 有三個鄰近的音頻
  3. 大於三十分貝聽閾值的感音性神經聽力減退。

換句話說,病患聽覺原本是正常的,突然間卻聽不到聲音。剛開始時,可能只會感覺到其耳朵有耳鳴聲,然而更有些病患起先一點也不在意,直到接聽電話時,必須換另一隻耳朵才能聽懂別人談話,才猛然發覺自己耳朵已經聽不見了!

林厚鈞解釋,突發性耳聾是一種病因不明的耳部疾病,通常只發生在一耳,發病年齡從二十多歲到七八十歲都有,好發季節是秋冬時分。至於其可能造成的病因相當繁多。一般此症狀較為常見的原因包括:

  1. 病毒感染
  2. 血液及血管問題:糖尿病控制不良、甲狀腺功能異常
  3. 耳蝸膜破裂
  4. 自體免疫疾病
  5. 腫瘤產生:如發現有聽神經瘤或小腦-橋腦間有腫瘤等。

他表示,突發性耳聾雖然也有不經治療而自動痊癒情形,不過,預後可粗略分成三種類型,約二分之一的患者其聽力會自動回復,四分之一沒有改善或惡化,其餘四分之一經治療會改善。導致預後較差的可能因素包括:延遲接受治療、合併暈眩症狀、老年人與嚴重聽力損失等。

根據過去研究,以發病後七十二小時的黃金時間內,立即接受治療的患者,有較大機會可以使聽力回復。林厚鈞指出,突發性耳聾治療方法,一般治療首先會要求病患立即住院,希望病人可以在精神上得到完全地抒解及生理上的充分休息,藥物治療以注射血管擴張劑和類固醇為主。

林厚鈞說,由於突發性耳聾在治療上有時效性,因此如果突然發生單側耳鳴持續不斷,伴隨聽力異常時,提醒民眾應該立即至耳鼻喉科門診接受聽力檢查及其他更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