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情四物湯 助”雄性禿”鐵漢毛髮再生

柔情四物湯 助”雄性禿”鐵漢毛髮再生

2009/9/11

35歲的黃先生,在22歲當兵退伍時,發覺前額及兩側額角髮線漸往上移,並且頭頂正上方頭髮有愈來愈稀疏傾向,他的哥哥與弟弟皆有頭髮稀疏現象,而推測自己患有「雄性禿」,數年前曾以生髮水治療,但卻沒有得到預期療效。二個月前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就診,經林在裕醫師以四物湯加減之方劑治療二個月後,禿髮情況已有改善,而且新毛髮也開始再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四物湯」由當歸、川芎、白芍、熟地四味藥所組成,最早記載於宋朝醫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中,具有調經、補血、活血功效,被稱為婦科聖方。

林在裕說,依據中醫典籍《醫方集解》記載其主治為:「一切血虛(類似貧血)及婦人經病」。因此只要有血虛症狀,無論男女皆可使用四物湯來調理身體。這些症狀諸如:感覺疲倦、臉色蒼白或萎黃、唇色淡白、指甲蒼白、眼瞼色白、頭暈、目眩、心悸等。

林在裕表示,中醫學認為“髮為血之餘”,即毛髮生長需靠人體血液來供應養分,觀察髮質好壞可以察知血液盛衰盈虧。只有氣血充足才能養腦滋髮而使毛髮潤澤。當人體血液虧少,則不足以供給毛髮營養,會使毛髮失去潤澤而脫落。所以像黃先生的「雄性禿」疾患,可採用四物湯加減之方劑來補血,幫助毛髮新生。

他提醒,氣血兩虛的人易致掉髮。平日最好多吃綠色蔬菜、葡萄、櫻桃、蘋果等補血類蔬果,或者可練氣功、或是快走,增進血液循環,補氣不足。若病友屬於燥熱及上火體質,有眼睛佈滿血絲、眼屎較多、口乾舌燥、牙齦浮腫、易長粉刺、容易便秘等症狀,則不宜單獨服用四物湯。建議先讓醫師診斷體質,搭配適合藥方來拯救禿頭危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