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情緒發展問題被忽略,「心動家族」發起關懷行動,盼建置友善生態系統

兒童青少年情緒發展問題被忽略,「心動家族」發起關懷行動,盼建置友善生態系統

2023/10/23

看手機很專心卻仍然可能是過動兒?青少年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恐被忽視,為關懷孩子的成長與發展,社團法人台灣心動家族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在嘉義民雄舉辦一場關注兒童青少年情緒行為健康的活動,希望讓民眾對這個領域有更多認識。

主導本次活動的嘉義長庚醫院精神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陳錦宏,同時也是台灣心動家族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的理事長,陳錦宏醫師長期以來一直都在關注兒童青少年的情緒行為發展。他指出,青少年情緒問題分為外顯與內在,外顯是一般人比較能了解的像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或者是妥瑞症等,但內在性的憂鬱與焦慮症卻可能被忽視。

3成青少年、大學生有精神心理困難問題少人知

他表示,現代人的心理壓力遠高於過去,青少年也是如此,根據統計資料,有3成青少年、大學生有精神心理疾病,當沒有真正發現與解決問題,甚至有可能導致如自殺的憾事發生。

兒童青少年的情緒行為困擾可能表現在各個面向,如手機或遊戲成癮、學習障礙、態度不佳、沒有目標,甚至小至拖拖拉拉或者是早上爬不起來都可能是行為表現。陳錦宏醫師強調,必須透過正確知識的專業支持開始,才能夠建立有效的教養能力,再透過社群支持來延續資源。

這次希望透過「心動全台灣」計畫,以數位結合實體在每個社區建置心動家族的模式,期望針對有兒童青少年情緒行為困擾的家庭,能提供家長與老師知識、能力、情緒的支持。

「心動家族」走過15年,呼籲專業與社群力量才能給予長期支持

從2008年開始,「心動家族」因關心孩童情緒困擾問題成立了病友團體,2015年更延續成立為全國性台灣心動家族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陳錦宏醫師表示,不論是家長或老師面對情緒困擾孩童的狀況,不僅需要專業知識,更要培養正向溝通、行為治療能力,老師與家長本身的情緒調節也相當重要;心動家族便是希望透過社群力量,讓家長、老師能與專家共學,一起陪孩子走過人生的重要階段,也培養孩子未來找到與社會接軌的正確方向,發展自己的天賦與亮點。心動家族在協會所在地大台中地區已舉辦超過1500場活動,培訓了超過3萬位家長與老師,活動滿意度達97%,全國各地的家庭都持續來訊希望心動家族到他們所在的社區進行相同模式,因此自2023年開始便啟動心動全台灣計畫,結合當地資源共同推廣,和嘉義民雄在地企業的合作便是第一波心友善社區營造計畫。

民雄在地企業佑螢也提到,這次活動希望透過經費的支持,除了讓台灣心動家族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能有更多資源運用,同時也期盼透過活動,讓社區與社會都能幫助到情緒困擾的個案與家庭。

本次陳錦宏醫師的演講不僅對於情緒困擾的孩童議題,說明了從心理到生理面、家庭到校園如何建立支持孩童成長的心友善生態系統,另一方面,也教導家長與老師透過溝通行為教學,具體幫助這些特殊的孩子,讓孩子學習放慢腳步並引導陪伴。陳錦宏醫師強調,家,才更是該讓青少年上癮的地方,對於國家的未來希望,協會將會盡全力推動。

孩童家長也很感謝回饋陳錦宏醫師成立這樣的友善生態系統,讓家長們感受到支持的力量,未來透過社群串連與專家指導共學,相信也讓關懷情緒困擾孩童的支援作法能更深入地區,家庭也能得到更多幫助。

(圖/社團法人台灣心動家族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提供)

(圖/社團法人台灣心動家族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提供)

社團法人台灣心動家族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

https://www.tc-adhd.com/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