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健康檢查該注意什麼?健管師提醒必做「4大面向」

「更年期女性」健康檢查該注意什麼?健管師提醒必做「4大面向」

2022/5/3
母親節快到了,為媽媽安排一套健康檢查,已成為送禮熱門選項。但實際馬上面臨2大難題:該怎麼選擇適合項目?若媽媽對健康檢查有所抗拒,又該如何說服呢?

停經是關鍵!掌握風險4大面向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護理部主任曾斐敬指出,許多長輩身體不適是以「老化」為開端,要掌握媽媽的健康,建議以「停經前後」作為時間分界點,觀察荷爾蒙變化,荷爾蒙不足可能衍生的疾病與風險,分為4大面向: 

1.癌症風險
女性荷爾蒙主要靠肝臟代謝,再由尿液排出體外,若「雌激素代謝」數值不佳,代表肝臟不好,雌激素代謝產物就有致癌性,易導致乳癌、婦科癌症,透過健檢能及早矯正。另外,癌症風險是全面性的,包含甲狀腺、腸胃道相關癌症,都應利用全面檢查把關。

2.心血管風險
女性更年期後,因荷爾蒙影響,心血管風險增加,想防範心肌梗塞、腦中風,除了透過頸動脈超音波、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了解,建議抽血加驗脂蛋白原ApoA1、ApoB或是極低密度脂蛋白sdLDL等心血管硬化預測指標,可了解血液中除了膽固醇以外其他指數,進一步解析膽固醇「品質」好壞,例如心臟中比較具保護性脂肪,或是破壞性質蛋白,釐清血管硬化風險。

3.骨質密度與肌肉
女性骨質密度會在30歲時達到高峰,進入更年期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會讓骨質密度開始流失,可從飲食運動積極預防、保健。另外,骨骼與肌肉是相輔相承,60歲以上媽媽,更應注意「肌少症」風險,除了肌肉無力容易跌倒,還可能因肌肉質量下降導致關節受損、吃飯咀嚼無力等。

4.眼科、婦科問題 
40歲後眼睛開始老花,應評估眼鏡配戴度數是否足夠,否則易有頭痛問題。健檢能了解眼睛退化程度,並由醫師評估提早治療,避免意外和不便。

另外,有多次生育經驗的母親須留意「子宮脫垂」狀況,長期會造成咳嗽漏尿、尿道反覆發炎,曾有媽媽因上述困擾反覆在婦產科診所就診,但醫師僅依症狀開藥緩解,健檢能針對個人做全盤性考量,提供建議,全面改善。

如何說服長輩做健檢?健管師的小秘訣

長輩未必願意做健檢時,最好先釐清問題點,究竟是顧慮費用,還是擔心檢查出疾病?建議耐心討論,了解原因,千萬不要恐嚇,以免造成反效果。

曾斐敬舉例,曾有朋友想幫忙婆婆安排健檢,但由於公公就是做健檢發現肺癌病逝,導致婆婆對健檢有著傷心、不安的回憶。然而朋友的兩個女兒,因過敏嚴重,需抽血驗過敏原,但小孩子會害怕,便詢問婆婆願不願意陪兩個孫女一起,愛孫心切的婆婆一反先前猶豫,馬上答應,為孫子鼓起勇氣做檢查。

母親習慣為孩子著想,卻總把自己的不適忍著不說、拋諸腦後。若說服健檢時以「我是為您好」的方式行不通,不妨改為「邀請媽媽陪伴、一起做」的態度,藉此達到說服效果。對於害怕檢查的長輩,建議不要一次就安排太複雜檢項,而是循序漸進認識健檢。

曾斐敬提醒,「陪伴」就是掌握長輩健康的最直接方法,藉由一起吃飯、散步、旅遊等等,貼近觀察,或許就能馬上發現爸爸常吃的東西不一樣了,原來是牙痛;媽媽很頻繁跑廁所,原來是泌尿道出了問題,早點發現就能控制問題,避免釀成更大的遺憾。

除了從生活小細節貼近觀察,也可以試著從自己的經驗分享,讓長輩願意主動傾訴最近健康上遇到的困擾,藉此更深入掌握至親的身體狀況。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