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過敏皮膚癢難入睡 中醫體內除濕清熱妙招

鼻塞過敏皮膚癢難入睡 中醫體內除濕清熱妙招

2018/3/9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早上起床噴嚏打不停,能停下來時卻又鼻塞或鼻水流不停,忽冷忽熱的天氣讓許多人的過敏特別嚴重。台北市一名國中三年級的男學生原本就有過敏體質,壓力一大還會合併蕁麻疹發作,全身發癢夜晚也睡不好,嚴重影響白天學習專注力與體力;中醫診所台北院區副院長吳依凡中醫師說明,以中醫觀點,肺主皮毛,肺臟宣發衛氣於皮表,所以皮膚與肺可以說是排泄的出口,當身體寒濕重又排泄不佳,鼻子與皮膚就開始出現狀況。

清熱利濕藥物排除寒濕 持續暖脾胃利水通經絡

吳依凡中醫師進一步說明,這位男同學除了本身是過敏體質外,運動後又喜歡喝大量冰飲解渴,而肺與大腸相表裡,冰飲加重了腸胃的寒氣,當學校每週的小考來臨,壓力一大、熬夜,蕁麻疹就馬上發作,身體更加虛熱。

吳依凡中醫師一開始以清熱利濕的藥物如苦蔘根、牡丹皮等藥物,先排除他體內嚴重的寒濕狀況,兩週後回診,虛熱狀況穩定,蕁麻疹發作的次數與天數也改善,再調整以苓桂朮甘湯為主,持續清熱調理,茯苓、白朮可讓腸胃功能恢復暖脾胃,加入桂枝利水通經絡,治療後蕁麻疹與鼻過敏的狀況大幅改善,目前只須每月回診追蹤並調理體質,上課與睡眠都回復正常。

迎香穴常按可緩解鼻塞 薑茶不建議長期飲用

台灣鼻過敏患者非常多,加上空汙嚴重時,發作越發厲害,吳依凡中醫師建議,按摩鼻旁的迎香穴可以稍微緩解鼻塞的症狀,按摩時朝著鼻根推,以有痠脹為宜,飲食方面須避免生冷寒涼、減少造成身體寒濕的成分,也可減輕鼻過敏發作的頻率。

另外,這幾天天氣轉冷,很多人會飲用薑茶,但是,吳依凡強調,小孩大多屬純陽體質,體內的先天陽氣非常旺盛,如果飲食太多熱性的薑,有可能會過於燥熱而導致大便乾燥,或者過於躁動影響睡眠;而大人因為身體狀況比較複雜,通常是寒熱交雜,即使是表現偏寒濕的過敏症狀,也不建議長期飲用薑茶。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7136/

集結資深記者,擔任醫療與民眾之間的橋樑,採訪醫界專家,將艱難的醫學名詞轉換為日常生活知識,提供最專業、最用心、最貼近您的健康新聞。希望大家多傾聽身體的訊息,除了治療疾病之外,在平時生活中享受健康!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